回歐宏德問

2022/02/0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臉書貼文:2020.4.16
歐宏德同學大概看我一直往前走,想要我停停,確定「路旁」一些「坎坷地形」,免得遊客霧裡看花而花縞縞(hoe1-ko5-ko5),因此提出些問題,讓我有機會做點解說。
我就分項談談他提的問題:
●●同一葩歌詞可用其他不同的唱調唱嗎?
答案是「可以」。
「歌仔調」(不是新調)的每一個唱調,都只有調性、詞曲結構、序奏及過門、一些特徵音型、結束音等等概略性的形式規範。把歌詞的音樂性嵌入各個唱調的形式規範中唱就對啦。
他問說:
「新編周成過台灣」中月里唱的「都馬調-一路送君心煩悶」,
用都馬調我唱到滾瓜爛熟了。........如果,.......轉換用不同的歌仔調
唱,比如「江湖調」、「七字調」等,似乎可以讓自己在唱的時
候更專注在詞的聲韻上。不知道這樣可行嗎?
你這樣的嘗試很好。學唱歌仔調的「精進階段」,都必須鍛鍊這樣的能力,才能熟習各唱調的特性,也才能達到歌唱的「化境」。也唯有這樣練習,也才會發覺各唱調的「音位的選擇」、「虛襯字的添加」、「曲調的修飾」,各唱調都有些不同的特性。
不過,這樣練習,必須先熟習各唱調的形式規範。當我們介紹各種唱調的唱法之後,才談這問題比較恰當----在熟悉江湖調、七字調各種唱法之後,我們再選定一葩歌詞,用「江湖調」、「七字調」、「哭調」、「都馬調」來嘗試唱這一葩歌詞,甚至更進一步,各以高韻、低韻來唱。
:::::::::::
歌仔戲以七言四句詩體起家,唸歌(說唱)的歌仔簿清一色是七言四句詩體,既不寫明何時唱、何時說,也不指明用什麼調唱。
歌仔戲早期根本不用劇本,戲師傅只能用演出前說明劇情及出場次序,有的只貼一張「幕表」,說明出場次序。演員出場說什麼、唱什麼可能都得演員自己決定,甚至是臨場即興編造、決定。唱的歌詞當然七言四句就可以,要唱什麼調,後場很可能事先不知,演員可能以手打暗號告知後場,如果沒有暗號,後場就開七字頭,就是奏七字調的前奏,然後演員唱他要唱的調(不一定唱七字調),伴奏再跟著走。台灣「省」戲劇協會編一些劇本,裡面的歌詞也就是「七句四句」,不寫明用什麼調唱。這些事實都說明了同一葩歌詞可以用任何調唱。
先寫劇本,乃至劇本指明唱什麼調,還是近年才有的事。
:::::::::::::
●●同一葩歌詞用同一唱調,唱法可能不同嗎?
同一葩歌詞,用同一唱調唱,唱法不同是正常現象。
甚至,同一個人,用同一唱調,唱同一葩歌詞,也可能每次唱法都不同。
藝術是心思、情感、性格的返照,歌仔調唱法「變化不居」,我常想這才是藝術的最高境界。同一個唱調會這樣唱而不那樣唱,背後就代表唱者的心靈、思想,乃至人品。因此人在真正的藝術的活動中,他的品味、性向、和心靈,都會自然展現出來而難以隱藏。
孔丘說:「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叟哉?」我想孔丘這句話,用來品鑑藝術的心靈活動更為貼切。用來觀察人間世,未免天真,因為人是為一會說謊和裝作的動物,一個專制政權可以高唱民主,一個禍害世界人類的政權,還裝出一副救世主的嘴臉和姿態,還能「叟」什麼?
楊秀卿老師在板橋教學生,有學生質疑「老師,你上次不是這樣唱」。懂得歌仔調唱法的人,會笑該學生「朽木」,不懂的人會以為教法有問題,而當今社會幾個人懂歌唱的道理?難怪楊老師只能感慨的表示:我這麼打拼的教,還有甚麼辦法!
我介紹唱調只能介紹我訂定的某一樣態的唱法,但在分析中,除了羅列歌詞各字的高低上下的音樂性之外(這音樂性是歌唱比較不變的準則),其他各種歌唱的因素,如「音位安排」、「虛字、疊字的安排」、「曲調修飾」,這些都是「可有又可無」,「可多也可少」的自由裁量因素,唱法自然是變化無窮。再加上演唱者時空不同有不同的心境,如果同樣的歌詞、唱調,請他再唱一次,他可能心裡不爽,也可能想多表現或其他不同的心理因素影響下,他在可自由抉擇的因素下,做不同的唱法,這是必然的。要一個人每次唱法一樣,說是「強人所難」也不為過。
不過上面所說,是對已經「上道」的藝人而言。一般教學過程,不能不有固定的唱法和樣態,但是必得讓學生瞭解,這固定樣態之外有很多其他可能變數。
●●歌唱時的男聲高低問題
他又問說:
這個問題是我之前學歌仔時,在「唱」方面的困擾。早期老藝人
似乎以男性為主,我聽過錄音帶,他們能以真音唱高八度,由於
我不像他們那樣從小以唱歌仔為業,當然也不可能有類似「喊嗓
子」的訓練,因此無法以高八度處理歌仔。也因為如此,目前這樣
唱都覺得…白話一點就是「key」太低。key太低演唱時會有兩個困
擾,一個就是低不下去;另一個就是勉強低下去,但也無法顧及什
麼情感或是強弱了。所以整個唱起來一直覺得「被壓著」、「不夠
舒坦」而無法完全施展開來。當然,「新編周成過台灣」中”憨頭”
唱的「七字反-做雞著筅人著反」例外,因為這首算是適合男聲比
較高亢的調。但若是唱到“周溫”的「江湖調-台灣人gau5扔鑽」,
就低得很吃力。莫非真要苦練「喊嗓子」到能真音衝高八度才有
解?
:::::::::::::::::::::::::::
女生音質天生比男生高,因此用同一個調門、同一種唱法,很難同時適應男女雙方。
早期歌仔戲從業者大多是男生,唱法自然偏向高亢,例如「七字調」採高韻的硬調唱法(如[3→高1」,或低韻唱法(表面說是「低6→ 2),其實是高八度「6→高2」)。但是時代變遷,二次世界大戰後,歌仔戲演員女性逐漸佔多數,於是唱法逐漸陰柔化,原本是「羽調式」的七字調,逐漸「徵調化」,像當前的七字調,頭四字概多採「2→5」的音位,後面的唱法也大致往低音走,這樣的唱法女生可能覺得自然,男生唱則好像嗓子被壓抑而無法舒展,這就是你所描述的情形。第二次戰後的歌仔戲從業員,男生能唱得好的不多,除非他「天生異稟」,能提高八度唱。
台灣歌仔學會歌仔戲團的大廣絃樂手何阿通先生,是宜蘭「老歌仔」的著名「乾旦」(男扮女裝),他是高八度唱,唱腔很棒。有一次我打電話給他,聽聲音是「女聲」,所以我問「是何太太嗎?」----我意思是說,他天生嗓子就比較尖細,從說話就感覺得出來。另一個在「琴劍恨」首演時,演老生陳昇霖,聽他說話也感覺聲音比較尖細,這也是他能唱的原因。我見過不少學歌仔戲的男學員,除了用假嗓唱旦角外,大致都有歌唱的困擾。這確實是當前歌仔戲面對、需解決的問題。
男女聲歌唱的「音域」問題,解決之道除了恢復過去高韻和低韻唱法之外,就是運用轉調手法,男角唱調提高約五度至六度----據我觀察,女聲比男聲高約五、六度音程(高八度的說法不真確,如果正好高八度,男生高八度唱就不會覺得困難)。我因為逃離歌仔戲的崗位,所以沒機會嘗試男女不同調門的轉調問題。
:::::::::::::::::::::
為了解決你的男生嗓門問題,在「新編周成過台灣」中,我特別為歐宏德「量身定作」一首「七字調反管」,恢復過去適合男生的唱法。
反管的意思:
歌仔戲以「殼仔絃」為準。殼仔絃二絃五度定音,唱歌仔調時,內外二絃作「低6→3」。
反管是,把殼仔外絃的「3」音,反過來當(低6)用。低音的內絃作下五度的「低2」用----原本內絃的「低6」,反過來用外絃作「低6」,這叫「反管」----這樣唱實際提高五度。以西洋音樂觀念說,是轉到「上屬調」。
底下就介紹「七字調反管」。
:::::::::::::::::
曲源: 周成、王根合開的茶行的伙計「戇頭」,向周成在台灣包的「二奶」獻計,慫恿「二奶」謀殺來台灣依親的周成原配「月里」。
第一句歌詞「做雞著筅人著反」是諺語。筅chheng,是雞以爪耙梳泥土翻找食物的動詞字。反peng2也是翻找的意思。比喻人與雞一樣,都得努力求生存。
特色:曲中虛字佔很重要地位,顯得俚直,老歌仔常用的調子。
先再聽一次同是歐宏德唱的「無名調」】
再聽反管唱法做比較,就明白提高調門對男生的重要性:
王振義 2020.4.1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38內容數
    王振義倒騎驢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