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沒有也是一種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繪本《一本關於沒有的書》「沒有」是什麼?「沒有」有什麼好說的…要如何向孩子解釋!有無的概念從形而下來看是很具體的,但從形而上的角度看來是抽象概念,書上一開始就說:「好吧,就拿餅乾罐來說好了。如果你把裡面所有的巧克力碎片餅乾都吃掉,這個罐子就會空了,對吧?錯!這個罐子會充滿了沒有……」因為即使沒有,它也是一種有。哇,腦袋開始進行思考了…….
如果你把房間裡的玩具都收好,地上就沒有東西了(這樣會讓你的爸爸媽媽高興)如果你把盤子裡的東西都吃完,就沒有東西剩下來了(這樣會讓你的爸爸媽媽高興)以詞彙的方式告訴小朋友「沒有」二字,至少不要害怕沒有。接著又提到:「有了沒有,任何事情都有可能。有趣又有智慧的一本書。
事實上提到有無的概念,第一個想到的家是老子的哲學思想,無不是沒有而是蘊含一切可能的「有」,王邦雄老師說,如果儒家的語言是正面的呼喚,老子的語言就是從反面來提醒。一般人重「有」不重「無」,重「實」不重「虛」,在功利主義當道的現在,我們的思考模式一直在比擁有這件事,每個人都想擁有健康、幸福、自由、財富……我們可否試想如果沒有「擁有」這些我會如何呢?如果沒有「擁有」,我會痛苦;如果沒有「擁有」,我會不安;如果沒有「擁有」,我就不會再失去什麼;如果沒有「擁有」,我會釋然;如果沒有「擁有」,我會反思……到最後人終究要面臨「沒有」這件事,人總是充滿佔有的衝動,這時更能感受老子要人回到自然,致虛守靜,老子書第二章提到「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矣;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提出了相對的概念,現象界一切存在體都是兩兩相對,人世的價值判斷常在這樣的思維對待下產生。
是該想想「沒有」在自己的生活中,是一個什麼的存在呢?沒有了健康會更注意小心;沒有了頭銜可以做回自己;沒有了牽絆可以更自由;沒有了壓力可以輕鬆自在;沒有了財富就會簡單過日子……沒有也沒有比較差啊。
如果你(妳)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送愛心更歡迎追蹤我,有任何想要交流的意見與想法也都歡迎哦!謝謝你(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7會員
169內容數
在繪本中尋找生命省思,決定50+後的人生悠遊於繪本中漫步呼吸,遇見更多美麗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文亭硯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正念覺察接納所有好壞情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強做第一願成為唯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和閨密們一起慢慢變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隨遇而安的豁達態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道謝、道歉、道愛、道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即使沒有財富也能做的七種布施                                                                                                         雜寶藏經卷第六 佛說有七種施。不損財物。獲大果報。
Thumbnail
avatar
22春103班部落格
2024-03-19
「下半沒穿褲子?」 「無褲潮流」說它正在流行,是認真的。從紅毯延燒到街頭,即使冬天也沒有在怕哦! Over Size大外套配熱褲,「好像下半身沒穿」,刻意製造上下反差,引人側目的這款造型,畢竟,需要很大自信和有料的下半身曲線,有時候看看即可,千萬不要東施「笑」頻。   不過,看看流行小天后泰勒絲的日常穿著就不難了解「下半身搞失蹤?」的流行風是怎麼回事了。
avatar
袁青時尚學
2024-02-22
如果沒有旅行,我就不會成為這樣的大人:即使沒有讀〈廉恥〉,你還是可以這樣認識顧炎武以遺民自居的顧炎武,在明清鼎革之際,進行了將近二十年的南北涉歷,路程總計兩三萬里。他的遊歷經驗,寄寓了恢復前朝的想像,與經世實學的基礎。
Thumbnail
avatar
Cathy Tsai │ 蔡凱西
2024-01-20
徐仁國 :《死期將至》即使沒有奇蹟(기적은 없어도)徐仁國最近演繹《死期將至》的崔怡在,又收穫一部膾炙人口的好戲。 崔怡在確實不是徐仁國最有魅力的角色,但他盡力完成了崔怡在的普通,把帥氣都留給劇裡的其他角色,要演繹普通其實也不普通呢! 徐仁國一直是我信賴看的演員名單之一,而他也總是為自己主演的戲劇唱主題曲,以下分享: 即使沒有奇蹟(기적은
Thumbnail
avatar
小聽
2024-01-14
即使是朋友,也沒有資格要求你該寫什麼寫作路上遇過各式各樣的寫作者和讀者,也收到不少建議和想法,有些很有幫助,有些就是看看就好。不過說到底大家就還是陌生人,講起話來還是有所收斂;就算比較直接一點,因為是陌生人,倒不會有鮮明的不快。 不過當碰上「朋友」,感覺就特別不一樣。 我曾經有位認識大概十年的朋友──喔,差點忘了,我現在比較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3-08-29
阿姨時代:沒有感覺也是一種感覺 Day36 / 365 我壓了至少四、五個主題想聊,但可能是年假的關係,最近整天追劇都不會有什麼罪惡感。以至於呢,原本是四點~六點的寫作時間,連續好幾天壓秒完成,而且通通都是閒談wwwww 年假真的是讓我整個跟著大家一起放呢!鬆鬆軟軟的狀態真好。就像這陣子練習的正念冥想,接受沒有感覺也是一種感覺。
Thumbnail
avatar
吳姓主筆
2022-02-05
餘裕是什麼?是一種即便有錢有閒,也寄望不得的在工作上,遇見的多是退休之人,退休沒有工作的忙碌,少了替兒女的操勞,但他們的生活,被賦予了相當的時間,卻無法擁有出一個有餘裕的生活? 所以餘裕是什麼?在中年時,工作的忙碌,彷彿失去有餘裕的選擇權,到了暮年之際,有了大把大把的時間,卻難以見到有餘裕的人。
Thumbnail
avatar
動作習慣觀察家
2021-11-20
第十二章 太頻繁的接觸…非但沒有正當性…也是一種…侵犯?!(1989 西雅圖) 沒想到,看過了貴族氣派的頂級豪宅,今天公司的團體鑑屋行程居然可以有這麼大的反差! 當Christin 踏入這間滿地摔滿啤酒罐的租屋單位時,她差點沒叫出聲!(怎麼可能有這種屋宅? 而且還想出售??)  滿牆的油漆塗鴉,滿屋的煙味,簡直就是貧民窟或是毒販的所在,看在Christin
avatar
采憶cyw
2021-09-17
即使套上垃圾袋,也沒有人覺得垃圾桶乾淨。從小,我就不懂怎麼討人喜歡,長大了,我終於知道該如何討人喜歡。​ ​ 我在心中暗暗決定,我就要做我自己,即使不討人喜歡。​ ​ 其實我也曾經很努力想要成為別人眼中的自己,直到有一天,我再也沒有興趣給每個人留下好印象,只想做回最真實,也是最舒適的自己。​ ​ 你覺得好,我就對你好,你認為差,就不必靠近
Thumbnail
avatar
少願
2021-06-25
有一種「斷捨離」,大多數人甚至沒有意識到它的存在,你知道那是什麼嗎? 2021年已過了將近40天,農曆年節腳步愈發逼近,趁著周末,家家戶戶忙著清理居所,做一波大掃除。 當然,除了身邊的物品,恐怕有許多久未往來的朋友,變成一串串通訊錄上陌生的名字,以及那些躺在手機、電腦裡,甚至是藏在雲端裡,冗備不用的資訊、軟體、檔案…都等著被一一檢視,以決定其去留。 相信這是很多人在每
Thumbnail
avatar
翻轉教練*AQ逆商智慧分享者Crama
2021-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