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分享|別再叫我加油 好嗎?

2019/10/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出版社:三采,作者:張閔筑
此書推薦給所有現在或過去罹患憂鬱症或身邊有憂鬱症患者的人。
作者是曾罹患憂鬱症的大學生,大約從高二確診憂鬱症,因為生在病中的泥沼,在許多因緣下大二時轉系進入心理學系,用心理學的知識來認識憂鬱症,並且緩緩地與之相處,把心理狀況、自己的私密日記、家人的無知或無法同理等真實情況完整公開,讓更多人能“進入”憂鬱症患者的世界,你的每一句話他都是怎麼想的。
「或許再也好不了了,那又怎樣?」
對於憂鬱症患者而言,治療的過程是條漫漫長路,內心飽受寂寞的煎熬,因病造成的生理健康損害、認知功能下降及社交技能低落,都讓他們與未獲病者的世界更加脫節。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好了,該如何與疾病共處,是憂鬱症患者終身的課題。
作者是一位非常堅強的憂鬱症患者,曾經也想過一了百了(只是沒有成功),曾在就學環境中被言語或同儕霸凌,讓他失去了與人連結的自信,幸好作者非常有病識感,他在看到董氏基金會的憂鬱症測試表,讓他試著與家人溝通自己需要就醫諮商,雖然家人用著你有這種想法才有病的思維在回應作者。
我想作者心靈的求生意志還是有的,最後在校諮商,並且透過大量閱讀憂鬱症、心理學相關書籍,讓自己多一點點理解沒有所謂「正常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特殊的思想、非常負面的情緒,不管這個情緒多久多重,是不是跟別人不一樣,都不重要,大腦是自己的,只有自己最清楚,當下自己的不愉快不舒服,那些別人的三言兩語,說著,這種事情有什麼好煩惱的真是大驚小怪的言語,都不關我們的事。

我們的正常只是為了迎合世界的平均值所需要展現的,這些都是為維持平淡卻穩定的社會所需,但我們還是要面對卸下與社會同存的面具後,真我是什麼樣子,並且試圖不要責怪自己,因為這就是人而已。
憂鬱症患者確實失去了情緒調節的能力,就像你不會叫自己的壞細胞不要去傷害好細胞一樣,你無法控制。
不需要叫自己快樂起來,只需要面對自己當下的情緒,並且了解情緒與事件的關係。試著把情緒寫下來或告訴他人,寫作是非常好的整理自己的方法。
我想我同溫層朋友大多數沒有想過「憂鬱症」是不是會跟自己招手,我自己也沒特別想過此事,倒是,從小到大可能曾認識五隻手指數得出來的朋友有此困擾,之中有與我感情甚佳的朋友,確實在遇到此狀況時,因為無能為力,自己很容易說出,一起加油、別往壞處想、世界上還有人比你更慘...回應他,但可不知,這些話句句都可能是刺進他們肉的小針,他們沒辦法回應,因為他們覺得都是自己的錯啊!
不想麻煩別人、別人對自己的關心太多太少都會責怪自己、不管發生好事壞事都很難往正面想、被誇獎也只會當作是別人逢場作戲、無法跟太正向的人相處會過度有壓力、記性變差無法集中精神、覺得自己很難交到朋友、常常有想死的念頭覺得這樣對大家都好,這些狀況你可能覺得每個人都會發生,但當事件的頻次提高,或是自己在某些念頭耿耿於懷,我們都有可能有潛在的憂鬱傾向。
曾經,我認識的憂鬱症朋友是一個溫柔體貼的男生,常常能換位思考替別人著想,不曾提過他自己患有憂鬱症,當然也可能是擔心自己被質疑,或甚至質疑自己為什麼沒有快樂的能力。罹患憂鬱症的人居然還想讓別人開心、覺得溫暖,想著都覺得好替他心疼,因為被迫離開喜歡的人,讓他覺得世界沒有溫暖,沒有辦法再認識其他人、沒有人能懂他,慢慢的把自己封閉在家裡,甚至可能會聽見或看見幻覺。

我常常想如果時間能倒流,我能夠怎麼陪伴他,不讓他覺得有壓力,讓他相信世界上是有純粹想對待一個人想關懷他的朋友,偶爾的硬約他出來吃飯,幫他跟害羞或是世界上的任何質疑說再見,讓他知道他是一個多麼溫暖的人,讓他知道任何時候都可以跟我聯絡。常常想著,能再給我一次機會就好了...
我相信,會好的,都會更好。
最後想好好的與憂鬱症患者的家屬說聲加油,你們非常辛苦。

我想都是善良的人罹患憂鬱症,他們害怕傷害他人並且不想麻煩人家,覺得自己的存在是不必要的。也許我們都能好好陪在他們身邊就好,陪伴,不是用物質或是幾句道理就能修復憂鬱症的症狀。也能看看相關的書籍,分享他人經驗或是給予適時的鼓勵,能幫他們提升自我效能,發揮潛力。
讓我們一起面對這個現代文明疾病。你我都有可能是一環,它就跟潛在性蛀牙的風險一樣高,擁有病識感主動面對,並且不要覺得『我覺得沒有那麼嚴重』,這種心態來看待這個不用你覺得嚴重,它本身就是人類在高壓環境中人類需要面對的課題,也許是全民運動。
最後附上董氏基金會的憂鬱症測量表,供我們每個人都能有機會檢視自己的心理狀態。https://www.jtf.org.tw/overblue/taiwan1/
還有各區衛生所也提供免費的心理諮商服務,都是很專業的諮商師,也分享給大家。
因為地區上的網址不一樣,就勞煩大家自己google了!
如果你喜歡我的推薦,也喜歡這本書,可以點擊博客來推薦連結購買唷!
我將收到你的2%回饋金,作為我寫作的小小鼓勵 :)
我的專屬推薦購買網址:博客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74內容數
出社會後,跟書越來越有交集,熱愛埋沒在書海裡,跟書越靠近越覺得心很平靜,似乎稍微跟世界接軌,從外往內,希望能寫更多心得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