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限度的美好生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反而在這自由工作的一年,沒有什麼錢花,半件新衣服與新鞋子都沒買,我卻比從前快樂。做著真正喜歡的事,每天甘之如飴地生活,物慾就自動降低了,不需要用外在的事物填補或是證明。我發現自己是在實踐一種『最低限度的美好生活』,用少少小小的收入,也能創造大大滿滿的幸福。」--- 擷取自曾彥菁的"有一種工作,叫生活"。
不知不覺,我離開前一份工作已經一年半了,因為心力交瘁,離職的前半年開始爆發不曾有的尋麻疹,也同時檢查出身體異狀,當時強拉著身軀這把弩想要撐過去,沒想到最後卻是斷了弦。
那時的我從沒這麼想休息。我再也不想遇到那些工作上的鳥人鳥事了,那些明擺著的不公義,為利益惡意去犧牲他人,像是野獸因飢食而搶奪撕咬同類;上一秒才關心問候,下一秒馬上像揣著寶般四處嚼妳舌根,我頭一次體會到什麼叫是非顛倒,也見識到領導層的視而不見。這血淋淋的職場,讓我徹底心寒。
離開職場後,大略盤點了生活備用金,身邊的良人讓我別擔心先好好休息,當時預計休息個半年至一年,當作是中年職涯的Gap Year,更主要的是,我得先把失衡的健康處理好。一開始因為還需要常跑醫院所以開銷正常支出中,但沒多久就發現自己的心靈其實也已經生病了,有很多的負面、很多的恐懼、很多的不理解、很多的自責和莫名奇妙的眼淚,我害怕讓家人得知擔心所以偽裝正常。知道自己短時間是無法回到群體中了,所以開始計劃降低開銷來度過這沒有光也不知何時到頭的新生活。
每一次的停工,都忍不住對自己的無用道德鞭打。
在治療病情跟自療心理創傷一陣子之後,免不了還是會產生自己對社會沒有貢獻的罪惡感,讓我漸漸自卑去面對外面的世界。因為疫情關係良人希望我減少足跡少出門,這對我來說是正需要的好消息,於是我盡力降低社交活動,也減少回老家的機會,但為了不被發現,該給的微薄孝親費還是繼續給,除了這些,我也更積極在生活中執行簡單生活和斷捨離,對於一向概念朦朧的金錢觀也半被迫地重新檢視。
這段日子我幾乎給自己留了80%的時間獨處,一切就像砍掉重練一般,我練習將生活重心放回自己身上,開始看很多的書,也重新執筆書寫,我練習餵自己吃簡單的健康料理、蒔花弄草、斷捨離、細算開銷,冥想靜心、維持正常作息,總之就是養病養心,我讓生活完整地慢了下來,沒有社交上的你比我較,我也不再那麼常覺得自己是社會廢人,一切先以回歸自我優先。我並不知道這樣能不能把自己從殘破的身軀心靈中救回來,但就是只能這樣做、也只想做這些。
當在一整列的書單中閱讀到曾彥菁的書"有一種工作,叫生活",單單是書名在那刻當下就讓我心裡輕淡地感受到一點被安慰的感覺。其實在休養期間,我的生活型態轉變就連我的閨蜜都很替我擔心,獨立又工作能力強的她,大概很難理解我怎麼能在中壯年期把自己擺得這麼軟爛?她常常擔心足不出戶的我會想不開。我至今都感恩能有這樣的一位摯友沒有放棄我,但必須說在身心尚未恢復之時,這些問候仍帶給我不小的壓力,我無從也難以用言語解釋我的內心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而我現在又是以什麼心情活著。所以當看到書中寫道最上面標題那一段,我稍微有一點被理解的感覺,一直懸著的軀體也好像終於能落地。我沒有要一蹶不振,我只是不想再爬不想去爭,不想再擠進人群中然後再被人推下懸崖罷了。
現在的我,比起在不知道為何要活時,找到了一條小徑,它教了我輕輕慢慢活著也可以是一種選擇,看似這輩子與出人頭地沒有瓜葛了,但也不至於就成了社會階層的侵蝕者。我緩緩地把健康重新養回來,我學會傾聽自己的需要而不是總先遷就;我擁抱我的靈魂,接受祂的殘破;我現在會拍拍自己,告訴自己有些事不是妳的錯。我也學到連自己都丟失的一無所有之際,用豐盛的視野去過最低限度的美好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中年斷捨離|三個原則打造最低限度管理的衣櫥連著幾天好天氣,開始年前掃除工作,依照著中年斷捨離思維列出三個原則,重新審視接下來人生的真正需求。1.依照現有的體型找到相符的打扮。2.依照場合需求搭配「制服」;3.注重衣物的維護。 ​
    Thumbnail
    2024-01-17
    人中Case071_最大限度的共識隨著世界人類文明越是走向人權之後,所謂形式上的公平越成為一種笑話。有哪個地方可以成為真正公義的地方?有哪個地方可以毫不憐憫的地獄?當自己的家人成為社會案件中心的主角之後,誰能夠放下心中那巨大又難以掌握的黑暗?也許您會說再度讓另一個生命消失也於事無補,但是若死去、被殘殺的主角是您的摯愛呢?
    Thumbnail
    2024-01-05
    #底線是人與人之間最低限度的寬容底線是用來守不是用來退的,如果你無法應對別人對你的冒犯,那就以「底線」為行事標準:你不允許自己對人做的事,就不該讓別人可以對你做!
    Thumbnail
    105 個有用的ChatGPT 提示可保留客戶– 最大限度地提高客戶忠誠度為什麼ChatGPT 提示對於保留客戶至關重要? ChatGPT 保留客戶提示是重要的工具,對企業和個人都有巨大的價值。對企業來說,這些提示有可能顯著影響他們的利潤、效率和顧客滿意度指標。根據《富比士》最近的一項研究,70% 優先考慮保留客戶的公司比不優先考慮的公司收入更高。
    Thumbnail
    2023-10-18
    即使只是泡一杯甜茶喝,也保持最低限度的物品最近一個新的生活感悟是:保持最低限度的物品,不止落實於住宅空間,也要實踐在當下每個行為中。 通常我到公共圖書館,會先將當天用到的物品拿出來擺上桌,包括筆電、書籍、筆記本和筆、水杯、耳機、充電線等。東西多的時候,還會多達10件物品,它們全都無聲地坐在自己面前這張說書桌上,而書桌面積其實並不比小學生課
    Thumbnail
    最近的生活最近開始上班了,發現我的體力真的非常不足。 也可能我本來就是奧少年(台),所以不習慣上班八小時以上的班。以前都是上學、打工,雖然當下會覺得累,但還是有自己的時間,開始上班之後,自己的時間就沒有了,下班真的會想滑手機。 以前想說,怎麼可能下班後,不會想做自己的事,現在上班才真正知道,根本就是時間都拿去
    2022-01-22
    生命最後的美好奇遇|《克勞斯:聖誕節的秘密》一說到聖誕節大家首先會想到什麼?禮物?聖誕樹?馴鹿?還是那位和藹可親留著大鬍子的聖誕老公公?在東方國家可能較少會過聖誕節,除了一些美語補習班、幼稚園又會情侶會特地過聖誕節,但在西方聖誕節是個很重要的節日,在這天人們裝扮聖誕樹、與家人度過歡樂的晚餐、掛上聖誕襪等待禮物的到來。
    Thumbnail
    2021-11-10
    何為最好的生活狀態?物質極簡,學會簡單生活。一件物品的價值高低,取決於它最終能為你奉獻多少,而不是它擺放在某個閒置的角落裡,有多麼地蓬蓽生輝。 同種功能的物品,有一件,就無需買兩件。家裡類似的物品太多,佔據的不僅僅是屋子的面積。同時,還有你內心的空間。 摒棄無用的物品,扔掉多餘的東西,不光可以清空房間,使房間變得寬
    Thumbnail
    2021-10-10
    【向右靠】近日雜談—我的最低限度生活「靠夭!怎麼又這麼晚了?……」我尷尬地笑了笑,一早就像個白癡一樣在傻笑邊喃喃自語著。 今天早晨的鬧鐘又響了好久,我又賴床賴到超過八點,明明六點半就要起床,可我昨天玩手機滑到超過一點。明明說好要依然正常作息,但我的內心有股力量比較強大,驅使著我遊歷在短暫的快樂之中。
    Thumbnail
    2021-07-22
    生活|有限度,而不過度干涉的關懷給予彼此有限度的關懷,但不是一種過度干涉,反而能趁著這段時間讓彼此的感情加溫,也是一種出乎意料之外的收穫,畢竟越親密的關係,有時候更需要適當的距離來讓彼此有充足的空間,好好經營自己的生活。 有限度的關懷,而不是一種過度干涉,是我們在關係裡,都要好好學習拿捏的距離。
    Thumbnail
    2021-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