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債檔案007|過一個讀書的防疫年假?—我讀《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

2022/03/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時間飛快,今天已經是3月了。其實,距離我讀完這本《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應該也有一個月了,但期間由於我本人的完美主義症發作了,寫好的稿改了又寫,寫了又改,一直覺得不滿意。因此拖延到現在才有大家看到的這個版本。就讓我簡單的來介紹一下這本防疫年假閱讀首選,李開周的《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吧。

書籍小檔案

壹、作者介紹

李開周,照片來自中時新聞網
本書的作者為李開周,(1980—)河南開封人。2003年畢業於河南農業大學,做過測量和預算,2006年從事職業寫作,先後在世界新聞報、中國財經報、半島都市報、金陵晚報、西安晚報、杭州日報、中國烹飪、萬科週刊、新京報、深圳商報等媒體開設專欄。
李開周雖是河南人,不過也許是知道自己的書會在台灣出版,從文章中不少處看到他會談到台灣和大陸的風土民情,以至於我在讀的時候能感受到他有努力讓文章與台灣民眾做連結,且不會動不動就出現祖國思維。
十年內出了十來本書,由此可見李開周的著作量能算的上是多產。好幾本著作的書腰也強調暢銷十萬本之類的標題,算是受台灣讀者歡迎的歷史小品作家。

貳、內容介紹

這本《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分為十章節,我約略在以下章節介紹一下內容:

一、放年假學問大

比較南北宋兩朝以及不同職業間的年假差別。

二、冬至到,新年揭幕

介紹宋朝人過冬至的內容,並讓讀者知道在宋朝,新年在冬至就開始了。就有點像是感恩節算是聖誕節的前置節日的感覺。

三、祭灶神,送錢送甜

從灶君的傳說到祭灶的方法、時間、準備內容都有介紹

四、買年貨,五花八門

這章是我覺得最有趣的一章!這章介紹了宋朝人辦年貨都要買哪些東西,全部買一買要花多少錢。其中最令我驚訝的是,買年貨竟然還可以分期?是古代就有蝦皮了的意思嗎?和我一樣喜歡辦年貨氣氛的讀者可以翻翻看這章。

五、除夕守歲,樂陶陶

不知道大家小時候有守過歲嗎?我還記得我小時候回我爺爺奶奶家守歲就是大人不停的聊天,小孩就看電視、吃東西、玩鞭炮之類的。哪像現在大家都各自划手機,沒什麼交集。
從這章可以看到宋朝人除夕守歲都做些什麼,其中放鞭炮這件事和我那時代的小孩一樣(我自認自己不年輕了)原來宋朝人離我們這麼近呀!

六、春聯、年畫、門神這樣貼

上段說道現在回去守歲的我,都只看到大家各自滑手機,可見有很多傳統的習俗不斷的因為科技而改變。不過年初一貼春聯這件事在我家倒是一直都有。這章就針對了春聯和類似春聯的年畫、門符來介紹。另外,也講述了為什麼春聯要等到正月初一才能貼。

七、大年初一,歡喜拜年

這章講述了三個部分,分別是介紹宋朝寄賀年卡拜年以及給壓歲錢的習俗。

八、正月天,無賭不歡

正所謂,現代人愛賭,宋朝人也愛賭。不怕你不賭,就怕你不知道怎麼賭。這章詳細的講述了宋朝人在大過年都賭些什麼?怎麼賭?
另外,市井小民、知識分子、後宮的嬪妃們彼此常玩的賭博項目也都有所不同。要是不看這章,我還真想像不出來後宮嬪妃遊憩賭博的樣子耶。

九、送窮、占卜,博好運

第九章講述的主題包括了宋朝人何時回娘家、還有送窮這個習俗。話說回來,送窮這件事在我還沒閱讀這本書前,可是連聽都沒聽過哪!

十、鬧元宵,狂歡尾聲

就算再怎麼對年假不捨,但就像那句老話「沒有天天在過年的」。因此,這本書的最後一章就在描寫新年名義上正式的結束日——元宵節。隨著讀者們看到宋朝人元宵節把燈籠戴頭上那種「要美不要髮」的奇怪習俗,整本書也隨之讀完了。
以上,快速的為大家描述了一下各章的內容,外加夾雜了一些我自己的想法。

參、心得與評論

由於買這本書至少已是5年前的事,我已經忘記了這本書是在什麼情況下買的,好像就是快要過年的時候吧。只知道我花了好幾年才看完它,畢竟過了過年再讀這本書就沒什麼帶入感了。
這本書說穿了就是告訴讀者有趣歷史小知識的書籍。優點嘛,作者文風活潑,使整本書淺顯易懂,讀者也容易將內容與自身經驗作連結。那缺點其實也就是稍嫌缺乏深度。畢竟像我偶爾還是會期待作者多說一些具有歷史實證和深度的東西。不過就像是不能在菜市場期待買到好的名牌貨,這本書本身的定位我想其實也只是娛樂大眾而已,而非什麼硬派的社會科學專書。但想輕鬆讀些歷史和習俗的小故事是可以的。

肆、總結

本書優點:
  淺顯易懂、文風活潑,有趣的歷史小知識易讓讀者閱讀與連結自身經驗。
本書缺點:
  文章案例和推論缺乏歷史實證證明,深度可再加強。
勸敗指數:3.8分
本次的書債檔案到這裡也告一段落了,
如果你還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幫我按個愛心
也歡迎你看看我其它文章,覺得喜歡也歡迎幫我按個追蹤
我還會繼續買書欠書債,繼續看書,且繼續寫下去的!

我是Hana瑙希,書債檔案,我們下次見。














48會員
23內容數
相對於FB的短文和繪本主題,這裡會放我自己的讀書心得、教育現場觀察、或是想到的一些教育好點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