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不好,是我最大的恐懼

2022/02/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教練工作中,如果客戶能成功克服恐懼,常會出現突破性的動力與活力;而身邊很多人告訴我他們不敢嘗試教練的原因之一,就是走進恐懼太痛苦了,我沒有那個勇氣。
人類的恐懼放著不管,隨著時間,似乎有一種細胞分裂、等比成長的顯現力,像是我們身後的影子,把自己弄的比我們還大,最後把我們吃掉,安徒生童話【影子】把這點描述的很精(恐)彩(怖)。但是!當我每次穿越恐懼時,總是看見美麗的風景在後面等著,我更加認識我是誰,也更有生命力和熱情。

找出恐懼的核心在哪裡

兩三個月前,我突然感覺到有一股寫作的能量在體內蠢蠢欲動,說來抽象,但那種想衝破我的軀殼的感覺卻非常真實。但是,不管我提筆與否,我就是沒有靈感,一丁點也沒有,我不知道這股能量想叫我做什麼,而這種感覺讓我很害怕。
我開始反思,我為何會有這股拉扯?為何寫不出來讓我如此糾結?這世界上還有成千上萬我做不出來的事,像是修水管、寫程式、吹蕯克斯風,但他們卻不會影響我,這勢必有什麼貓膩。
幾年前,在上班族時期,我偶爾會在臉書寫些影評跟個人生活抒發,後來有些朋友說,我是你的忠實觀眾,我喜歡看你的文字等等,聽到這種話,說不自爽是騙人的,但總覺得這種摻入友情的稱讚跟能發展成專業的肯定有所不同,因此也沒想過往寫作發展。然而,有件事偶爾會浮上心頭,十幾年前剛踏入社會時,跟著朋友一起去算了塔羅牌,當時的塔羅解讀師說了一句:「你有寫作的能量喔!可以多讀多寫。」 當這件事在最近又浮上來時,我發現我有個意想不到的內在聲音正在自我否定:「為何別人看得見你的潛能,你自己卻不行?」
當我去感覺這個聲音的時候,頭部左上方很痛。我發現這個內在聲音背後還有很多畫面,他讓我看見很擅長系統化邏輯表達的朋友、很擅長視覺化表達的朋友、很擅長把日常生活故事化的朋友。然而看見他人的長處後,反而把自己看小了。
這樣的聲音在教練會談中很常出現,不能去抵抗這位「看自己小」的朋友,反而應該給它一點溫柔跟空間。
「實際上如何克服呢?」或許你的內在正出現這個聲音。
讓我先說一個失敗的經驗。我的另一個恐懼是騎機車,機車快速從旁邊呼嘯而過的感覺讓我緊張,但去年底我抱持著一股想要突破恐懼的想法,報名了普通機車駕訓班,考試開始時還發不動電動車,還好旁邊的工作人員小聲地提醒我:腳架、腳架。最後順利考過了。
但是,拿到駕照後,我遲遲沒有上路。那股恐懼還在。(媽的)
我可以用意志力去驅動行為,強行突破恐懼,但是如果僅僅如此,成功以後,大概只會有15秒的快樂。那股快樂只建構在達成目標,卻沒有培養行為本身帶來的喜悅。所以,強行突破是無效的。

運用自我探索工具組:心智圖、自由書寫

這一次我嘗試了許多不同作法。第一,我以「寫作」為中心,畫了一個心智圖。我要好好把你看清楚。(媽的)從自由聯想中,我發現幾個關鍵字串出三條線索,第一條線索是我寫出「電腦」和「筆記本」兩個字,在我的潛意識裡,電腦是我過去行銷工作為別人寫企劃和文案的工具,而筆記本是我習慣與自己對話寫日記的工具,所以當我要用電腦來發表文章時,有一條慣性的內在肌肉,會開始想:這樣寫別人會理解嗎?會不會誤解我?整個寫作的方向開始被外在觀感綁架。所以我去買了一本專門書寫信件的筆記本,寫起來筆感非常流暢,我要先從筆記本開始寫作。
第二條線索是我寫出「修改」這個關鍵字,心中生起一股負面、排斥的感受。喔!我抓到你了!在我的潛意識裡:「修改是因為寫不好,所以才要修改。」我有一種隱性的荒謬想法,好的寫作者都能洋洋灑灑地書寫,不用塗改,鐘還沒響就能帥氣地背起背包,走出考場。此時,宇宙送來科技島讀周欽華的Podcast,用現實之鐘好好地敲醒我,一個寫作多年的優秀作者,每天是如何經過二修三修完成高品質文章的。(真的很推這集Podcast)
第三條線索是一個朋友的名字突然跳出來。他是一位自由接案的攝影師和導演,除了商業案外,自己也常創作富含個人風格的作品。沒錯,向外求援永遠都是一種方法。我丟了IG訊息給他,跟他說明我遇到的狀況,也想聽聽他沒有靈感的時候都怎麼做。他很真誠且幽默地分享了他的建議,還提供了一系列的靈感歌單:)其實有一部分的我在尋找的不是建議,只是想知道有人曾經跟我深陷一樣的情況,而他現在好好的。(我也在很多來詢問教練服務的人身上,看見這部分)
接著,我的第二個作法是自由書寫。拿起新買的筆記本,我連續寫了兩週,每天十分鐘的自由書寫,不為了任何人,不為了任何目的,過程中我看見不同部分的自己說出心聲,我不去評斷及解讀,只是單純讓這些卡在裡面的話語流出來,我認為自由書寫是非常好的心靈浣腸。

調整表述方式,帶進冥想中感覺它

回到一開始的主題,「寫不好」是一個我認爲我擁有但是我不想要的狀況。我試著將這個負面表述轉換方向,我問自己:「那什麼是我認爲我還沒有但是我想要的狀況?」我的答案是:「我想要能夠清晰表達自己對這個世界的愛。」(害羞中)
接著我在冥想中感覺這個答案,感覺它充滿我的全身。突然間,靈光一現。「媽的,陷阱題!」我一直都在清晰表達自己對這個世界的愛啊,正因為我正在做這件事,所以我才會有寫作的動力跟寫不好的恐懼,我在努力突破「無法表達清楚」中,清晰地表達我對這個世界的愛。

囉唆 就是開始做啦

最後,乍聽廢話的作法,有時就是那麼一回事,就像華倫巴菲特說的:投資,就是不要賠錢。寫不出來怎麼辦?就是開始寫。先不以寫出死後能刻在墓誌銘上的代表作為目標,我給自己一個小里程碑,每週一篇,連續十篇。做到後要好好地慶祝一番。
那麼,寫完十篇之後呢?我會不會又跟考到機車駕照一樣,恐懼還是在?我不知道。或許我會在寫完十篇後,再來回答這個問題。但我會先問自己:
繼續做,會不會讓我往理想的人生邁進?
說到理想人生,心中浮現的歌曲是約翰藍儂的Imagine,今天就先寫到這裡。:)
若您對我的教練服務有興趣:這裡請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靈魂教練 莎賓
靈魂教練 莎賓
嗨,我是靈魂教練莎賓,我教人傾聽靈魂發出的聲音,相信自己、展現自己、創造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