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峰與谷

2022/0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世界上的每個人在工作和生活上,本來就會有高峰和低谷,而高峰與低谷相連。在今天的順境所犯的錯誤,會造成明天的逆境;在今天的逆境所做的聰明事,將開創明天的順境。
本次分享書籍——《峰與谷》
  本書的作者是史賓賽·強森。是一位經營企管和心靈勵志的作家,曾著有《誰搬走了我的乳酪》、《禮物》等書籍,關於作者的背景我並沒有找到太多的資料,我只能介紹他是一位勵志類書籍的暢銷作家。

  《峰與谷》用一位男性青年在山谷生活的故事做為開端,原本男子很滿足在山谷的生活,這裡有大片的草原可以奔跑,有他從小熟識的朋友、他的家人以及心儀的女孩。但隨著年紀漸長,男子越來越不滿足於現況,對很多事情都看不順眼,覺得自己被困在山谷動彈不得。有一天,他沒有做太多的準備,收拾簡單的行囊,朝著總是眺望的山峰走去。到達山峰時,他巧遇了一個年邁的老人,他告訴老人他的困擾,老人也無私地教導他峰谷法則,並鼓勵他登上更高更遠的山峰……。

  作者用青年與老人對話的故事形式來闡述他想傳遞的人生觀,讓我閱讀起來非常輕鬆,像是在看故事,而不僅是觀念的傳達,這部分我覺得滿好的,令讀者可以順暢的閱讀,而不像是強烈的要讀者接受他的觀念。搭配圖文作家佐恩的插畫,增添本書的豐富程度,讓故事更窩心、更能貼近人心。
  《峰與谷》想要傳達的是,人生的狀態就像是山峰和山谷一樣有低潮和高潮,這是無法避免的,我們要做的是如何在山峰多待一會,如何迅速的離開山谷。而期間也會有像是高原的平坦,說明著該休息的時刻,人生不是只在山峰和山谷穿梭。而如何久待山峰,作者給出的答案是要謙虛、要明智地做決定;那又要如何脫離山谷,作者則是說要擁抱現實,看清事情的實際狀況為何,跳脫恐懼,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而非怨天尤人,使山谷加深。而又要如何再創高峰,則是要「追隨理想願景」,想像出你最後理想的模樣,鍥而不捨地朝著理想前進,這樣就能度過過程中的勞累、困難,最終達到更高的山峰。
  事實上,我沒有非常推崇這本書,並非我對本書有任何厭惡,而是我個人本身就不是擅長閱讀心靈類書籍的人。勵志書本所述之事,大多都是合情合理的事情。只是大家都知道,卻不一定做得到。《峰與谷》的論點無疑是正向且勸人向上及向善,但我認為世上有太多狀況,人心也太過複雜,如果別人認為你在山峰,但自己卻覺得在谷底;反之,旁人認為你跌入谷底,而你卻自得其樂,那峰與谷的界線何在?如果你不需要在高原休息,而是你就愛待在平坦的高原上,認為這樣平凡的頻率才是深得你心,這時又算是身在何處?
  我理解峰與谷所要表達及傳遞的思想,我無法反駁,也無需反駁,因為他所敘述之事並無錯誤。僅是書中提及做為山峰、山谷及高原的象徵所舉的例子太過單一,我想說的是,只有自己知道現在身在何處,而在刻畫理想願景時,可以多點創意、多點衝勁,而不是刻畫足以達成之事。
生活市集
2會員
20內容數
投資理財小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