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峰與谷-超越逆境、享受順境的人生禮物

2022/09/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hoto by Lucas Clara on Unsplash
想閱讀這本書的原因是,前陣子被資遣的心情一直調適不過來,沒有心情去找下一份工作,沒有心情是因為我自認我上一家公司很用心,沒有對不起自己跟公司,雖然資遣的原因是公司營運問題,但是結果還是這樣,覺得很受傷。
剛好有網友知道我被資遣後,在群組建議我可以讀這本心靈雞湯書,因此我便從圖書館借來閱讀。
書中以山谷、平原和山頂寓意人生的狀態,故事很簡單,可以不費力氣的閱讀文字,但每每閱讀一小段篇章我便會停下思考在職涯中曾經經歷的種種事件,這本書主要想讓大家明白三件事:
  1. 如何早日脫離低谷
  2. 如何在高峰待的久一點
  3. 如何在將來多一點高峰、少一點低谷
這本書很推薦給陷入職涯不順但仍覺得自己一定不僅於此的人閱讀,透過此書可以細細思考自己身在順境與逆境中的思考方式。
書中會在某些頁數以摘要的方式,將心靈小語以頁籤的方式呈現,書中我特別有感覺的字句有幾句。
高峰與低谷相連。在今天的順境所犯的錯誤,會造成明天的逆境。在今天的逆境做的聰明事,將開創明天的順境。
Peaks and valleys are connected.The errors you make in today's good times create tomorrow's bad times.
And the wise things you do in today;s bad times create tomorrow's good times.
這讓我去回想到自己在職涯高峰時,是不是做了哪些錯誤的事情,可能是很細微的小事情,例如:不細心、脾氣火爆、沒耐心等等,所以這些失誤導致下一次的低谷到來,當然若每分每秒都處在怕自己的失誤,害怕這些未知的恐懼也未免太綁手綁腳,我想作者只是想提醒我們,「得意時淡然」的心態,謹慎做事而不自負。
高原期是用來讓人休息、反省、再出發。
A pleteau can be a time for you to rest, reflect, and renew.
因為自己的個性比較心急,每次感到自己好像落入低谷時總想快速逃離低潮,平常的我也是一個很不會休息的個性,休息讓我感受到罪惡感,因此看到這段話與書中描繪的情境,才比較安心地進入高原期,我很喜歡爬山走步道,想登高望頂中間的休息是很重要的。
而書中我最喜歡的是比喻是,老人詢問年輕人,你覺得這看起來像什麼「老人畫了一段像心電圖的線段」,年輕人回答看起來是心電圖也像是高峰與低谷,接著「老人畫了一段水平的線段」,年輕人回答這代表沒有心跳。
這個小提問讓我想到,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生活一帆風順,但是一帆風順是不是代表生命好像沒有波動、沒有生命力,每一段低谷與高原到高峰,都有其出現的意義,這本書還有許多透過智者與年輕人的一問一答引發自己思考的情境,我想就如同皮克斯電影「靈魂急轉彎」所提醒的,我們學習體會生命中的過程經歷,也許就是我們存在的價值之一。
15會員
17內容數
從閱讀和職場慢慢理解自己,學習感受當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