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觀察日記. Ep 27 | 四張衛生紙

2023/0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阿嬤坐在沙發上時常常低頭打盹
四張衛生紙
沒錯,這是阿嬤每次吃飯的時候會用掉的數量。倒也不是為了擦桌子,而是為了擤鼻涕,阿嬤失智之後每次吃飯都會流鼻涕(註一),經常需要準備一包衛生紙在餐桌旁,省得讓阿嬤廁所、餐桌兩邊跑。有句台語俗諺「老歲仔性」(中譯:老人家的習性)就是在描述上了年紀的老人的種種行為,吐痰、特早起床、吃飽想睡覺、包含身體各種大小疾病,不過流鼻涕這件事我還是頭一次見到。
事實上,也因為阿嬤需要邊吃飯邊擤鼻涕,當然,吃到一半跑去上廁所偶爾也會發生,導致阿嬤經常是餐桌上最後一個吃完飯的人。我們家的男生(包含我弟、我爸、我)吃飯偏快,基本上,開飯後的十分鐘只剩下阿嬤還在慢吞吞地夾菜、挑骨頭。平均下來,阿嬤每一次吃飯需要花費 25~30 分鐘。
近幾個禮拜以來我在刻意練習一件事:吃慢一點
偶爾阿嬤會發現我正在偷拍她而醒來
放慢吃飯的速度後我也開始發現到一些事。
阿嬤吃飯時需要用湯澆飯,這種類似湯泡飯的吃法可以讓吞嚥不便的老人家比較好吞食;不過,時間久了,阿嬤碗裡的米粒會吸飽湯汁而需要重新再加湯。再來,冬天的飯菜冷得快,照阿嬤吃飯的速度,經常最後幾口飯都只能吃冷掉的菜。用不著說,冷掉的飯菜吃起來格外難下嚥,更不用說吃到一半的阿嬤還會需要不時地跑廁所擤鼻涕。整個吃飯的過程,咬不動、吞嚥不便、冷掉的飯菜,還有不時流鼻涕,這些對阿嬤而言都是重重的負擔。
過往,我會希望阿嬤吃快一點而故意裝比較少飯、幫阿嬤夾菜;但是,這些行為的動機並不是真的在照顧阿嬤,而是以我自己的視角認定阿嬤需要我幫她夾菜。放慢吃飯的速度後,我才體會以阿嬤的視角真正遇到的難關,直到那時我才改變照顧的策略:幫阿嬤準備好衛生紙,而不是幫她少裝一點飯。
這個行動背後的想法是:降低阿嬤吃飯時來回走動的時間,而不是縮短整體吃飯時的路徑,並且讓阿嬤知道在吃飯的過程裡,我會陪她吃完

在吃飯時流鼻水是因如下幾個原因:
  1. 最常見的原因是過敏性鼻炎,吃飯時因為飯內有熱蒸汽,熱蒸汽對鼻黏膜進行了一定的刺激,在刺激下流鼻水通常屬於過敏性鼻炎的標誌,流的鼻水屬於清鼻水,並不屬於黏液或者膿黃性的鼻水。
  2. 鼻部出現鼻息肉的情況下或者鼻中隔有明顯偏曲的情況下,在吃飯時遇到熱空氣的刺激也會出現微血管的劇烈收縮,從而導致大量清鼻水流出。
  3. 急性鼻炎的患者也會在吃飯時因為冷熱空氣的交替,從而引起鼻部的敏感,會出現流鼻水而且明顯流黃色鼻水的情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179內容數
從物理到電機工程再轉到資訊傳播,最後落腳在社會學。衣櫃拿來當書櫃擺的人。我常在媒介生態學、傳播理論、社會學、心理學、哲學游移;期盼有天無產階級可以推倒資本主義的高牆的兼職家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