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整理】曬書日!穎2022-2023年的閱讀筆記~

2023/04/2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延續上篇2021-2022年的閱讀筆記,2022年5月開始因為接觸了新類型的專案(還一次處理3件),與之前不曾合作過的專業單位配合,從頭開始熟悉之前沒接觸的作業程序。再者,10月份開始與2位朋友一起找合租的辦公室,從簽約、裝潢到搬家等事宜,3人協同合作(在此要感謝另外2位的眾多付出與包容!),終於在2023年初,擁有了一處能安心辦公、接洽業務的專屬空間。
現實生活的忙碌與充實,讓我在網路世界中缺席,也連帶沒有任何時間放鬆下來,好好閱讀幾本書。正巧,日前看到一篇我的2022閱讀十問,覺得非常貼切;也讓我重新省思,自己的閱讀習慣,是否只是在漫無目標的日常裡,刻意為之地增添空白呢?
從2022年4月份至2023年4月份,我重新整理這一年來屬於我的閱讀十二問,屏除了2022年從未開始的專案「未來學大會」,想以「書櫃瘦身計畫」盤點我想保存與想要丟出的藏書。唉~想想都是大工程呀!

1.2022年最後一天讀的書

每到年尾,我總是會跟死黨一同聚會熬夜,觀看電視上的煙火,彼此分享這一年來的心得點滴。隨著2022年的結束,2023年的到來,我不由得翻閱起《刻意練習》,期望在新的一年中,對自己有興趣願意花時間精進的癖好,能夠有所長進,學有所成。

2.最喜歡的書

《媽的快去睡覺》(Go the Fuck to Sleep),2011年出版,為美國作家Adam Mansbach 與插畫家 Ricardo Cortés. D合著,為同名系列的第一本,我是在某篇歐美影劇同人文裡看到這個書名,覺得非常好笑,進一步在不知道真偽的情況下好奇搜尋,發現居然真的有這本書!
不管有沒有念書,都睡得很爽的狗兒子~
另外四本分別為《說真的,快去睡覺》(2012年)、《媽的你必須吃》(2014年)、《說真的,你必須吃》(2015年),以及《媽的,你們現在有兩個了》(2019年)。風格模仿家長念給孩童們的睡前故事,充滿黑色幽默及濃濃的厭世感,是失眠或無聊時的良伴。

3.讀最久的書

重讀 橋本忍 的回憶錄《複眼的映像:我與黑澤明》,這本書從2010年左右,就一直待在我的藏書櫃上,2022年想為它寫篇讀書心得卻一直未成。不得不說,這位被譽為『日本戰後第一編劇』,隱身在國際大導演身後的編劇家,是個說故事的好手。

4.閱讀的本土作家

這問題令我感到赧顏,閱讀胃口嚴重偏食呀!
不過這幾年看過印象最深刻的書,大概就是李維菁(1969 - 2018年)的《老派約會之必要》散文集,這書名非常吸引我,喚醒了沉睡已久的少女心,對這位女作家有種相見恨晚之慨。
帶我出門,用老派的方式約我,在我拒絕你兩次之後,第三次我會點頭。
我們今晚因為相愛而懂得狡猾,老派的。

不,寶貝,我們今天不接吻。
  • 直覺陷阱 : 擺脫認知偏誤,擁有理性又感性的30個超強心理素質》,作者為國立清華大學心諮系高登第教授,本書以30個章節分別介紹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一些心理學案例,例如:破窗效應、心理距離、「自我實現預言」效應,以及同溫層效應……等,無論是在親密、人際、親子關係上,或是課業學習、生涯規劃、工作上,情緒困擾引發的源頭,自身如何看待事件及對經驗的詮釋,通常這些想法多少都帶有著認知扭曲及偏誤,進而導致行為及抉擇上無法解決日常生活中碰到的問題。

5.閱讀作品最多的外國作家

6.深受啟發的書

「他們身處於富饒中,卻逐漸飢渴而死。」
美國科幻作家 亞瑟‧C‧克拉克的《2001:太空漫遊》,前身為短篇小說《前哨》,與史丹利庫柏力克的同名電影《2001太空漫遊》彼此成就,相互劃下了跨世紀的影響力。即便在半個世紀後翻閱這本小說,仍舊不得不敬佩這位科學家嚴謹的治學態度與創作力。

7.有點失望的書

  • 美國劇作家愛德華·阿爾比的《誰怕吳爾芙》,以一個宴會後的夜晚為背景,兩對夫妻四個人的對話為主軸,架構近似舞台劇。1966年曾改編成電影《靈慾春宵》,由伊莉莎白泰勒和李察波頓主演。故事名稱出自童話故事《三隻小豬》中的一句對白「誰怕大灰狼?」(Who's afraid of the big, bad wolf?)而來,不過劇情和伍爾芙一點關係都沒有。
「誰?誰怕吳爾芙?」
(吳爾芙表示:關我什麼事?)
  • 《鬥陣俱樂部》美國作家恰克‧帕拉尼克的《隱形怪物》,年輕貌美的女模特兒在歷經車禍毀容後,帶領著觀眾抽絲剝繭,一步步尋找毀了她人生的罪魁禍首…藥物濫用、雙性戀、深櫃、慕殘、自我傷害、整形、變性手術、扭曲自己迎合主流價值……各種現今流行文化亂象皆可見,呈現一副精神錯亂的拼貼亂彈。
給我一個悲憫的假笑!(喀嚓喀嚓)
給我一個華麗的翻白眼!(喀嚓喀嚓)

8.讀到感動落淚的書

首推Claire A. Nivola的繪本:《星孩》(Star Child),文字樸實真摯,述說著每個孩子都知道,而大人在漫長的歲月中,卻早已遺忘的秘密......
非常推薦瓦昆·菲尼克斯朗誦的片段,背景音樂為德布西(Chille-Claude Debussy,1862-1918年)的《月光》(Clair De Lune),這曲子一直都是我認為最優美、最能帶動情緒的小品。(衍生閱讀:【觀影筆記】獻給不小心長大的我們:《呼朋引伴》(C'mon C'mon))

9.最近買的書

  • 法國詩人暨作家 波特萊爾的《巴黎的憂鬱》中法對照版,除了詩作原文與譯者 郭宏安相對照,並輔以不少圖片讓人融入其中情境外,也加入了不少當代詩人的詩作,一同自溺於這世紀末的華麗中。(衍生閱讀:【閱讀筆記】淺談波特萊爾的《惡之華》&《巴黎的憂鬱》)
  • 德國奇幻小說和兒童文學作家麥克安迪的奇幻小說《說不完的故事》(The Neverending Story),1984年由《特洛伊:木馬屠城記》《從海底出擊》德國導演沃夫岡·彼得森(1941 - 2022年)改編成電影《大魔域》。這本書算是我的奇幻文學啟蒙書,隨著閱讀小說裡的字裡行間,頓然發現這場冒險不只是書中主角的冒險,也是讀者必須共同參與的旅程。
我很享受這種作家-主角-讀者共同參與的過程,三者缺一不可。不過,曾占據故事一隅,讓人好奇的角色們呢?
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10. 讓心智像登山般辛苦的書

  • 文藝復興時期英國歷史學家法蘭西絲‧葉茲(1899 - 1981)的《記憶之術》,詩人兼哲學家賽莫尼底斯(Simonides of Ceos),是公認發明這門技藝的人——在一次宴會廳突然崩塌後,罹難的家屬無從認屍,就是他按記憶說出死亡賓客的座位與名字的排序。「記憶術」,人類最根本又最難以捉摸之能力:心像記憶法的養成歷史,這門技術仰賴的深層視覺記憶官能,其實是現代人早已不懂得運用的。
  • 加拿大–美國實驗心理學家、認知科學家和科普作家史迪芬‧平克的《理性:人類最有效的認知工具,讓我們做出更好的選擇,採取更正確的行動》,科學昌盛的時代,卻處處充斥反智與懷疑論調?本書提供了邏輯、統計、機率、相關性與因果、批判性思維等重要概念;同時檢視了「理性」的反面,探索思考誤區、陰謀論、懷疑論的本質。這些科學工具可以教我們管控風險、分辨真偽、識破悖論,期許能在個人生活與公眾政策上少走冤枉路。

11.沒看完,想重看一次的書

12.下一本打算看的書

  • 美國旅遊作家暨外交官 華盛頓歐文 的《阿蘭布拉宮的故事》。2016年去西班牙的阿爾罕布拉宮參訪時,導遊向我們推薦這本遊記。有一部韓劇與之同名,但內容截然不同。後來我才知道提姆波頓的《斷頭谷》,是改編自他的懸疑恐怖短篇故事《沉睡谷傳奇》,收錄在小說集《見聞札記》(我有這本書簡體版。哈哈~)
  • 美國科幻作家雷布萊伯利的小說《華氏451度》。不久前剛看完2018年的電影《街角的書店》,其中不僅僅提到開立一間書店對偏遠鄉鎮的改變,也提到獨立書店的生存不易;我蠻喜歡從未謀面的老隱士全然信任書店主為其選書,而她選讀的第一批書,其中就有這本《華氏451度》;也在備受爭議的《羅莉塔》出版時,大力支持她進這批書進來,開闊鎮民們的視野。
  • 信手拈來寫影評》,也是放在書櫃上很久的書,找時間來寫篇閱讀心得吧!
感謝大家的追蹤觀看!新的一年,穎會繼續努力K書跟大家分享的。哈哈~
60會員
252內容數
因為探路客關站,因而漂流的人們共同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