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色彩由自己揮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太常用自己角度去思考,總是在同溫層中取得認同。從小交朋友就是差不多同一種類型,但實際生活周遭會遇見許多不一樣的人,例如:新住民朋友。退休後認識的新朋友也都是來自不同領域的人,我更深刻感受到,我們不應先有「人設」再去認識對方,生活中每一刻就該發揮同理、關懷、傾聽、接納、交流與認同等心境,去理解不同的生命經驗,更豐富了自己,不是嗎?
《小黑和小白》講述小黑和小白這2人透過網絡相遇相識,他們從虛擬社交走向現實交往、從各自宅在家中到走出家門體驗大自然的過程中,一起經歷了複雜曲折的心路歷程。走出自己設定的舒適圈,打破隔閡與疏離,小黑和小白在看見了彼此的同時,也獲得了對自我的認知和心靈的成長。
當小黑第一次願意走出去到小白家時,小白卻看不見小黑。同樣地,換小白勇敢地說那我去你家好了,小黑也看不見小白。這時我們不難發現繪者用了簡單光學現象,因為小黑家都是白色,小白便消失其中;小白家都是黑色,小黑一樣是消失看不見的。一個人怎麼會看不見另一個人呢?倘若擴大來談,白人看不見黑人、富人看不見窮人、大人看不見小孩、老師看不見學生… 原來我們都一直以一種自以為「自己的正確」的角度在看待別人批評別人。事實上每一頁他們2人家都有個小窗戶仍透露著外面的訊息,只是他們就是宅在家,鎖在自己的思維中,直到2人一起走出戶外才看見彼此、看見世界,那是一個他們從未體驗過的多元豐富感受。
我特別想聊聊新住民朋友,因為我的弟媳就是來自越南,我們的社會其實對於不同族群認知真的不夠,以至於有一些偏頗的判斷,總想要以同化的方式來使新住民變成「台灣人」,雖然入境隨俗很重要,但是在尊重不同文化的觀點下,彼此進一步的用「心」相處,多去了解他們的文化內容及成長背景,讓他們在融入台灣社會的時候能夠更輕鬆自在些,多元的意義不就在於學習包容和尊重差異,尊重得從了解開始啊。
其實對新住民不要特別強調「幫助」,應該是協助他們融入社會,他們有自己的文化優勢和專業,如果能給他們機會和空間發揮,一定可以做得很好。雖然政府目前給予新住民非常多資源,但社會上仍沒有足夠的包容力接納他們,她們在被要求「同化」的同時,母國的一切仍受到歧視,甚至忽視了他們原鄉文化特色,更遑論多元尊重了。台灣本來就是個移民社會,在每個時期都有著不同背景因素的移民潮,所謂全球化的世代,移民(移動)其實不是過去式,而正是現在進行式。
如果你(妳)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送愛心更歡迎追蹤我,有任何想要交流的意見與想法也都歡迎哦!謝謝你(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7會員
169內容數
在繪本中尋找生命省思,決定50+後的人生悠遊於繪本中漫步呼吸,遇見更多美麗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文亭硯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生不因缺憾而煩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時間魔術師創造將來的回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爸爸的年味傳承好味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切都是因為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感謝有你我也隨時都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為無所求才可以自在地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生命的色彩~人生的畫家、我於巴哈姆特發表的那篇這是人生的畫家小說、是生命的色彩系列的第一部曲筆者在這裡把人生的畫家總結在一篇裡面讓大家一次看完人生的畫家我在此預告~生命的色彩會出外傳想看的朋友麻煩點讚跟分享好幾個徬徨的夜晚、我依然畫著我喜愛的畫,但是總覺得少了點啥麼、雖然對自己的畫畫技術很有自信但是每次參加比賽我總是落選的其中一個,其實我自己也
avatar
知識如金
2024-01-25
生命的色彩~人生的畫家~系列小說聲明生命的色彩~人生的畫家系列 於巴哈姆特上發表的那一篇生命的色彩~人生的畫家、亦為本人發表 無抄襲或改編或翻拍之嫌
avatar
知識如金
2024-01-25
生命的色彩~人生的畫家、最新一期(真實故事改編)這一集開始將會開始都只使用真實姓名 賀楚=浦飯幽助=真實姓名在剛認識林宗卉的時候本來叫王裕程、後來改名叫王彥強、又後來改名叫王育誠、到了最近才剛改名叫王志誠 雨軒=朱雀巫女=薔薇新娘=月光仙子=水手月亮=月光公主(或者叫月亮公主)=真實姓名叫林宗卉、但是不清楚她現在的姓名是什麼(因為已經很久沒見
avatar
知識如金
2024-01-25
生命的色彩~人生的畫家、真實故事改編的愛情小說好幾個徬徨的夜晚、我依然畫著我喜愛的畫,但是總覺得少了點啥麼、雖然對自己的畫畫技術很有自信、但是每次參加比賽我總是落選的其中一個,其實我自己也知道、我的畫作缺乏了某種東西、或許是生命的色彩吧。 直到有一天、我遇見了你,當我在街上路過一間花坊時、一時好奇進來尋求我的靈感,而你脫俗的氣質順間牽動著我的心
avatar
知識如金
2024-01-20
生命的色彩~人生的畫家、最後結局筆者我在寫小說時會使用的記號與暗號: 1.上帝=google公司、導演、科學家、發明家 2.天使=消費者 3.噴水池=一個聚財的地方、古人說過「遇水則發」 4.出場人物~雨軒=唯一一個讓筆者肯付出真心去愛的女性「林宗卉」 5.出場人物~賀楚=是筆者本人在小說裡的名字~賀楚這名字代表的是恭賀
avatar
知識如金
2023-11-11
相由心生,不要被自己的過去所局限︱小K生活之路我們的潛意識當中經常會進行一些回憶,錯誤地認為以前的自己是甚麼樣子的,將來就會是甚麼樣子。 這樣反而會限制了我們真正的能力,因為我們往往都會認定自己過去所做的,就是極限。 所以,不少人會有選擇困難症,不但在人生的目標選擇困難,甚至乎連午餐吃甚麼都會出現困難。 【個人網站】 【加密貨幣】 【股票】
Thumbnail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2-01-09
揮灑自己的色彩 圖畫紙上的樂齡人生搖筆畫畫有許多意想不到的好處,廣告總說想像力就是超能力,透過繪畫不僅是讓天馬行空的想像具體實現之外,同時也是觀察力和記憶能力的表現。此外,運用畫畫進行的藝術治療也是讓作畫者能夠宣洩情緒和表達情感的管道之一。
Thumbnail
avatar
合勤共生宅
2021-11-29
【小誌開箱】No.1(下)「自學就像一張白紙,等著你繪製出屬於自己的色彩」自學是一段更加認識自己的過程,你會在這個過程中慢慢了解什麼是自己要的,什麼是自己不要的;自學也是一段學習自律的過程,不是因為你很自律才能自學,而是你因為踏入自學而能更親身去實踐「自律」;自學更是一段讓自己染上不同色彩的過程,當原先潔白的紙張,變為擁有獨特色彩的紙張時,那個過程是非常美好的。
Thumbnail
avatar
《因為我們年輕》WAY小誌
2021-11-14
[ 壹本好書 ]財務自由實踐版:打造財務跑道,月光族、小資族也能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工作不代表你,銀行存錢多少不代表你,你開的車不代表你,皮夾裡裝的東西更不代表你 這本書主要幫助讀者尋找/釐清自己喜歡做的事、想要過的生活、什麼是對自己來說一份"好"的工作,而不是一昧的教你怎麼投資賺大錢
Thumbnail
avatar
Diana
2021-08-24
《約定的夢幻島》─ 活下去的意義由自己來決定有人指《約定的夢幻島》「出道即顛峰,一路崩到尾」,我是不認為,不過,倒是覺得漫畫在後半部有點糢糊了故事的重心點,並且在最後關鍵時刻將劇情處理得相當草率,給我的感覺是作者在趕著結尾。
Thumbnail
avatar
KUMO
2021-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