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脫口秀中學到的女性主義

2022/02/2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和現代人一樣,我有Netflix,也有很多碎片時間。追劇容易追到停不下來,電影又必須專心享受,所以當我想輕鬆看點什麼的時候,Netflix上的脫口秀通常是我最好的選擇。
而在看了好幾場脫口秀特輯之後,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女性脫口秀演員嘻笑的話題可說是大同小異,卻又讓人感同身受,同時也讓人充滿啟發。 (男性脫口秀演員就,嗯,沒有這種處境可作為笑料。尤其是異男們,聊的話題更可以說是無聊又厭女,他們最常抱怨的是「自己的笑話冒犯人所以很委屈」,好像真的有搭上這股諷刺政治的熱潮)
我其實從來沒預料到自己可以從脫口秀學習、甚至用比較詼諧的方式理解政治、種族、性別。脫口秀是個比我想像中更有意義的討論載體,正因為有現實的荒謬,批判這些才變得輕易而好笑,也以實際行動證明,好笑是可以同時傳達重要價值的,而不是只要「好笑」,人們就不該計較那麼多。
笑不等於不會恨,笑等於我們注意到荒謬,於是我們才有機會去做些努力與改變。
我會在這裡分享幾部我認為很經典(我心情不好會一直拿出來重看的)的脫口秀特輯,大家可以在閒暇之餘,一邊笑笑,一邊學習女性主義。

黃艾麗(Ali Wong):眼鏡蛇寶貝、鋼鐵老婆、風流女子

Ali真的是我心中經典的經典,不過原因只是因為他是我第一個入坑脫口秀的契機。(XD)
他是個抱著肚子上台的脫口秀演員,劈頭就直講自己身為母親是如何被人期待的。例如質疑他懷孕為何要來表演脫口秀(好像懷孕了女人就不再是一個完整的人,而途中出了任何問題,又都是母親一個人的錯);第二個特輯他依舊抱著肚子上台,這時他又要被質疑為何不在家帶小孩,他便反問:「那男人為何不會受到相同的要求?」同時又說:「我小孩會自己看電視好嗎!」
他更以戲謔的方式警告他的小孩要小心,如果一個男性遲遲不與你上床,並不是因為他尊重你,而是因為他的性能力有問題,並且他在隱瞞;反之,女人一下就與男人上床,不是因為不尊重自己,而是因為不把對方當對象,只想玩玩,不想綁住男人(或說,不想成為幫男人把屎把尿的「婆」)。
Ali帶給我的不只是笑料,更包含婚姻關係的不平等(憑什麼男人偶而換尿布就可以被稱讚?),與性自主的反思──為何女人總是要替男人口交,但男人口交技巧那麼爛?(而這也成為Ali想與自己老公私守一輩子的原因:他不想再浪費時間教育另外一個男人如何口交)

莉莎・崔格(Liza Treyger):墮落大雲集

墮落大雲集是長度更短的脫口秀集合,而Liza是第一個讓我意識到高潮不平等會如何帶來性別差異的脫口秀演員。
他的段子是有關不同性別對於自己朋友有性關係的反應:當男性聽到男性朋友有性關係時,會問跟他發生關係的人有什麼特徵(諸如胸部大小或眼睛顏色)、有沒有幫忙口交,但當女性聽到女性朋友有性關係時,女性通常會問:「你有高潮嗎?」以及「你是自願的嗎?」。
這短短一個反問讓我驚愕不已。對男性來說高潮是如此輕易、風險是如此之低,女性卻還是要努力學習如何服務男性。男性卻完全忽略了女性的需要,不論情緒或是身體,女性從來不被在意也不是主角,而我們還要處處讓男性感覺良好?
所以說,男人什麼時候打算報名指交課?

倫敦・休斯(London Hughes):獵男大法

London的見解和Ali有些重合:他們都認為這個社會太推崇女性幫男性口交,但反之則否。女性很早就開始為口交做準備,所以女性很熟練,但男性只會捏著鼻子並對此興趣缺缺。同時London也大抱怨:為何喜劇演員的性別差異這麼明顯?男性就算什麼都不會,只要會搞笑就可以上到模特兒;他卻不可能上到模特兒,而且還要被說太超過,讓人承受不起。
這讓我想起一些關於異性戀對於外貌(包含陰莖尺寸)追求上的標準不平等。男性可以追求漂亮年輕的女性,甚至可以批評女性不化妝就是不夠努力;女性已經幾乎對男性沒要求了(乾淨整齊算什麼要求啊,這是基本吧),要求陰莖尺寸卻要被蕩婦羞辱?
(溫馨提醒,陰道不是女性性快感的主要來源,陰蒂才是。陰莖尺寸與高潮沒有關連,技巧才是。要求陰莖尺寸只是一種笑話,以反擊對女性外貌身材過度不合理的想像要求。同時尺寸與身高沒有實際相關,如果想要高潮,女人可能去當同性戀會更有效率──因為女人會聽你說,男人不會)

艾米・舒默(Amy Schumer):長大

長大意味著什麼?對女性來說又是什麼?Amy批評了自己的身材與他人的偏見,同時談論了月經的不可告人與噁心印象有多荒謬,與為何女性總是陷入男性的惡性操弄關係:
當男孩子嘲弄女孩子,當男孩子對女孩子霸凌,我們不說「不該如此」,而是慶祝「他喜歡你!」與「你們要交往了!」。
我自己也有親身經歷(而那讓我噁心得要死),同時我也終於意識到,為何我周遭的人際關係如此有毒且不具積極性,因為我是真的被訓練得對這些侵犯感到熟悉與不去反抗,所以這些人能講出和我家人一模一樣的話來操縱我。包含:「不要那麼情緒化,好好講道理」、「你要講到我懂啊」、「我怎麼知道你為什麼會生氣」等,透過否認情緒與情緒化的指控來逃避責任。
所以,「為什麼我周遭總是一堆爛人?」這個提問不就很好的被回答了嗎?
更好笑的是,Amy告訴我們,女人與男人恐懼的排行完全不同。女人恐懼暴力,男人恐懼被嘲笑──嗯,看來被嘲笑真的很嚴重,不是嗎?既然如此,嘲笑女性恐懼的暴力不存在,難道不是一種荒謬的行為?

蜜雪兒.沃爾夫(Michelle Wolf):笑話秀

Michelle同樣大談了月經話題。但他的角度是從「如果男性有月經,男性會如何慶祝他們」(而不會像女性一樣躲躲藏藏,認為這污穢)開始。
男性文化鼓勵男性慶祝所有男性元素──包含暴力、物化他人、侵略性──並展示它們,有毒的男子氣概因而生成;同時女性文化卻鼓勵女性厭惡所有與自己有關的一切:不夠勇敢、哭哭啼啼、情緒化、外貌與身材、女性擅長的文科家事化妝時尚等都不重要(除非由男性把持),當然還有月經。
成為女人是羞恥的,糟糕的;成為男人則是勇猛的,值得慶祝的。若男性可以慶祝月經加深了他們的男子氣概,為何女性不行?為何「像女性」一直都那麼糟?(也許是因為像女性就等於要被男性掠奪,而不管你是像女性或不夠像女性,你都深處在水深火熱之中──要不是被物化,不然就是連人都不是)
Michelle更大力強調,希望女性不要再表現可愛了。月經不該叫做月經,而是「洞裡掉出帶血的人體組織」,懷孕生產也應該叫做「自然災難」,這樣子人們才能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讓女性好好放月經假與生產假,而不是重複質疑女性經驗:「這才沒這麼嚴重吧?」

小結

我真心希望你們會喜歡以上五位脫口秀演員(與其他還未提及的)。不只是因為他們好笑,還因為他們明確的點出這些問題。即使每個人笑點各異,我也認為這些脫口秀演員以一種平易近人的方式,分享了許多重要的資訊。
他們的訊息若要總結,便是「這世界實在是還不夠公平」。女人的處境大同小異,男人卻不必因為性別而困擾(可能會困擾搞不懂什麼是騷擾)?這太奇怪了,奇怪到想笑,那就真的笑出來也沒關係。因為笑不等於不會恨,笑等於我們注意到荒謬,於是我們才有機會去做些努力與改變。
現在還不遲。

我們還能期待更多嗎?

我必須要說,我還有很多喜歡的脫口秀演員。
而這篇文章的人選,大多都還是聚焦於白人異性戀順性女性。雖然並非有意為之,我依舊在無形中有不夠公允的個人偏好存在。
我想我還會寫第二篇、第三篇的女性主義作品推薦,我想到時我們可以看看,不同種族、不同性傾向、不同性別認同、不同文化的創作者,是否都會談論相似的問題。同時,我也希望能看到更多男性關注女性主義,不論是關於女性處境,或是談論男性也受到父權的壓制,這都表示我們離關注問題更進了一步。
但在那之前,我們真的值得放鬆,並且笑一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貳說
吳貳說
暫停更新方格子,直到方格子願意承諾對女性友善為止。現在轉移至Matters。寫信給我:[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