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諮商 (2)

2022/02/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雖然前幾次的諮商經驗很差,會再決定找諮商師,除了自身心理狀態不穩定,還有朋友和身心科醫師的建議。
這次的心理師年紀比我之前碰到的幾位來得大,大約五十出頭吧!
有一回,我說道:我很感謝我父母,一路支持我,年紀大了還幫我帶小孩,讓我無後顧之憂的照顧自己,專心在工作上;我也很謝謝現在的老闆,讓我有這份穩定的工作,經濟獨立,大大幫助我在心理獨立上的復健 ; 我也很感謝朋友雪中送炭的陪伴 ; 我也很感謝老天,保佑小孩健康快樂……
這些感謝一直在心中,所以這段話我沒有忘記。
當時我講完,諮商師接著:「還有呢? 你忘了最重要的那個人,好好的謝謝你自己!一個那麼努力的你!」
這好像當棒喝一般!一個聲音是:我很努力嗎?我夠努力嗎?(恩,嚴以律己的老毛病又犯了) 另一個聲音是:是阿,我怎麼忘了我自己呢?
「下次來,跟我說說你怎麼謝謝你自己。」
這次諮商結束,內心澎湃和感動,踏在夜幕中的金門街巷弄,眼淚還是撲簌的流;一回到家,馬上把過程記下。現在回來看,慶幸當時有記錄,因為記憶不可信任,有些珍貴的感受,現在已經模糊了。
以下是後來幾次諮商的紀錄:
諮商師:「上回我們說,今天你要不要談談你怎麼謝謝你自己。」
我:「我最近開始有一種自我感覺良好的感受,這感受很好 ; 我覺得比較有自信,對不熟的事情,好像沒有那麼害怕。」
「從小我就想要得到爸爸的肯定,即使拿到全校第一名回家,爸爸只是輕輕的一句:蜀中無大將 ; 即便我天資不聰明,我給自己設定一個又一個的目標,就是想要證明 : I am somebody. 所以我一直很緊繃,我也承認,這樣的心態和自律的生活,破壞了過去的這段關係。」
「我比較真誠的接納"自己很棒",而不是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好,永遠處在焦慮中追求什麼;
可以走到現在這一步,過這樣的生活,我覺得自己好了不起!」
「我要照顧好自己,我知道一定會有起伏,也不會一直都順利,但只要感知覺察自己的情緒,不論是正負面,我掌握住,其他那些波動就讓它來吧。我知道那些會過去。 」
「探討心理或勵志的書籍,以前是不敢碰,害怕憤怒傷心的畫面湧到腦中無法承受,但現在我可以了,這些書讓我受益良多,我有好多的共鳴和體悟」
「小孩滑我的手機滑到在前夫家的照片 ,我看到了好難過,我在小孩面前流淚,然後告訴她我好傷心,我們不要看了; 現在我覺得在孩子面前表露我的感受,我的負面情緒,也不是什麼大不了或糟糕的事情。」 「我也告訴孩子 : 我難過,但是有她在,我就覺得好多了。」
「本來要把那些影片照片都刪掉了,但有一個影片我刪了又把它從資源回收桶抓回來 ; 那個影片是在我知道真相的前一個禮拜,我抱著孩子,開心逗她在前夫家的餐桌前,我一邊抱著她玩,一邊跟前夫說,你先吃,你吃完我再吃 ; 現在看到當時的自己,真的好不值得好不值得 ; 那個時候前夫一下子提離婚、一下子又說再努力一下,但大多時候對我冷淡,光是回應處理他反覆無常的言行就讓我焦頭爛額,對於生活和自我核心價值完全失了焦。
為什麼那幾年,我容許自己被如此對待?這個影片是一個警告,我絕對絕對不會再這樣對待我自己!」
說著說著,我還是抓起諮商室裡必備的大包衛生紙。
諮商師:為什麼妳哭呢? 這是什麼樣的眼淚呢?
這是什麼樣的眼淚呢?這個問題很短,我也從來沒有想過,我頓了半晌 : 好心疼自己,那麼辛苦地過了那麼多年,一直告訴自己要忍耐,婚姻不就是如此嗎?告訴自己只要繼續調整和努力,事情就會改善……
我沒有愛自己,忽視和拒絕自己的感受和需求。
原來,那是心疼自己的眼淚。
LAI,HSIAO-YEN
LAI,HSIAO-YEN
記錄前夫外遇及婚變的心理歷程;包含整理令我受益的文字或書籍,藉以提醒及鼓勵還在療癒路上的自己。若在洽好的時空,可以給某個剛好合此心境的人一點安慰和鼓勵,那我會很高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