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諮商 (1)

2022/02/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一次的諮商,是在他頭一次提離婚後,我央求他一起去,他起初不願意,後來同意。
那漫長的一個多小時,大部分是他在說話,我忍著淚,早就料想到這樣的情形,所以我事前把心裡話寫下來,又臭又長有兩張A4吧,直接遞給諮商師。
他向心理師描述著我們的問題和他的困境,我只在被諮商師詢問的時候,回想過去十幾年,我們之間的感情是如何演變,然後擠出一兩句話。
整個過程沒有特別的感受。只記得,結束回家的路上,在熱鬧的東區夜晚,遠方Tiffany 閃亮的霓虹燈,刺著我的眼和心,那是四年前他買求婚戒的地方。
當晚已經累得倒頭就睡,但半夜竦然驚醒。
有了孩子之後,我已決定放下過往的衝突和對他的怨氣,卻又一幕幕的浮現,愈趨清晰,我感到不平和委屈,然後直瞪瞪的看著天花板,聽著他的鼾聲到天明。怨自己為何花錢去把心底的痛又挖出來?就讓時間沖淡記憶,盡釋前嫌,這樣不是很好嗎?那是兩人的第一次心理諮商, 也是最後一次。
第二次的諮商已相隔一年以上,當時我剛知道,他早已外遇的真相。
鑒於第一次的經驗我不抱太大期待會再尋求諮商的心態是死馬當活馬醫汪洋中掙扎有個腐木抓也總比沒有好。
眼前這位年輕的心理師,時而提問,時而低頭筆記。我就像嫌疑犯接受調查員的面質為了洗刷冤屈即使不舒服不願意還是盡可能「配合調查」
看來罪名是逃不掉了深知既然不可能全身而退只求「假釋」讓我喘息一兒……
在幾番盤查後她轉而分析我的原生家庭。
「而你就像你的母親強勢喜歡掌控所以對方只好選擇逃得遠遠的……」
在我心目中全世界能好好和母親相處的男人只有父親……母親是一百分的家庭主婦但我也時常告誡自己小心不要像她的硬脾氣……痾所以我身上帶有母親的個性所以前夫受不了我?!
我可以理解,我在婚姻中的相處,部分是從父母那裏學來的,或是和父母互動學來的;若回頭解決和父母的關係,或許可以幫我看清,讓我誠實看待過去這段婚姻中的自己。
當時的我還在否認階段,怎能接受呢?雖然自尊低落的自己在面談後也曾經認真地去思索,她說的是不是事實根本是畫錯重點阿。現在的我,可以肯定和確信,她說的不是我和前夫的癥結點。
「被分析」後,情緒沒有惡化就不錯了,遑論改善…… (其實是有惡化的,在我和母親相處中的心態導致的衝突,但這些也都處理了)
這間身心科診所只有兩位諮商師的時間是我可以配合的,所以我換了另一位。幾度「清談」 以後,似乎也沒有特別的感受,頻率不合,我不想再花費金錢時間了。
這段期間,藥物是我最好的朋友,他們安靜的撫慰我,不給任何批判和評論……
就這樣不知道過了多久 ; 我知道,我只要繼續吃藥,under control,就不會有事了,就這樣待在舒適圈裡也沒有不好。中間有幾度「自我感覺良好」,想要嘗試著和藥物告別,以為自己做得到,但當時對他的依附,我還是無法不需要他。
LAI,HSIAO-YEN
LAI,HSIAO-YEN
記錄前夫外遇及婚變的心理歷程;包含整理令我受益的文字或書籍,藉以提醒及鼓勵還在療癒路上的自己。若在洽好的時空,可以給某個剛好合此心境的人一點安慰和鼓勵,那我會很高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