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8年好友L先生越行越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周見了認識大概8年的好友L先生,他是我大學很好的麻吉,印象中大一剛入學沒多久就打成一片,會一起去上課、一起去吃便宜的學餐,偶爾也會心血來潮晚上找對方去海邊無所事事看星星。

L他因為一些狀況大學延畢,所以最近才剛準備要拿到碩士學位,一開始這個差距不太明顯,我聽他說教授們又幹了什麼荒唐事,他聽我說職場菜雞的甘苦談,都還算是有趣。不過隨著我出社會的時間越來越久,好像漸漸有種和他脫鉤的感覺,現在我們不在同一個地方生活,也沒有要一起上的課,儘管聽聽老友的日常依然不錯,但好像價值觀的差異越來越明顯,有種無以名狀的無力感。

大概是從半年前或一年前開始吧,偶爾聽到他在抱怨教授就覺得他離我好遙遠,我是個算早熟的人,我的想法是教授帶研究生有問題的話,我要想辦法解決問題,解決不了就去順應教授,抱怨教授這件事在我畢業之後更是一個幾乎消失的話題,所以當我聽到L在抱怨教授的時候突然覺得很衝擊......原來我們的思考模式已經越來越遠了。

另一件事是發生在見面當天的事情,無意間聊到我身邊的某位女生朋友,L突然說了一句:「她哦,大概65分吧。」當下我超級尷尬,這真的是我的地雷(抱歉了,我真的是地雷系男子),我超級討厭這樣若無其實地對某人的長相給予帶有貶損的評分,尤其這個女生又是我很要好的朋友。我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身邊有人跟我要女生朋友的照片的時候都會說我沒照片,就是怕我有朋友會像L一樣評分。

對於這個地雷我其實真的很掙扎,我知道我身邊大多數的男生都是像L這樣,在私下對女生們品頭論足,雖說她們不是想要傷害這些女生,但就是覺得有種物化女性的感覺,很糟。

「不要這樣對女生評分啦......」我小聲地說

L繼續回了幾句話,但顯然沒有get到我覺得這種行為很爛。我也不想義正嚴詞地去指正他這種行為不好之類的,最後在一點尷尬中草草結束這個話題。

還有一件關於社會期待、價值觀的例子,一份應該要有多少薪水才夠用?

我自己對於這個問題並沒有一個標準答案,但L曾經很斬釘截鐵地跟我說「年薪沒有百萬根本活不了」,甚至說過某個年薪大約130萬的朋友薪水很少,下面上一張111年年薪130萬跟所有受雇員工的薪水比較,可以看到其實已經是PR90以上了。

111年年薪130萬在台灣的薪資水準

111年年薪130萬在台灣的薪資水準

我思考過為什麼他會有這種想法,應該是一個同儕環境、社會期待以及氛圍的綜合吧。

我們身邊確實有許多同學或學長都是年薪百萬的工程師,甚至有幾個初出社會就拿到將近年薪200萬的offer,以及許多人將年薪百萬視為一個工作高薪的門檻,久而久之L似乎也被灌輸這樣的概念。

我想說的是,羨慕身邊的人年薪百萬很正常,但是不代表沒有年薪百萬就活不下去,更何況L說他目前沒打算買房或是結婚生子,要求自己年薪百萬其實是個符合社會期待大於實際需要的行為,說年薪130萬的人薪水少更是一件很荒謬的事情。

還有其他許多小事,讓我漸漸感覺到身邊曾經的友人離我越來越遠。這周上班的時候經常想起這些事,也讓我有些心神不寧(扶額

21會員
31內容數
奶奶以高齡88歲在醫院嚥下最後一口氣,在準備喪禮的過程產生了許多體悟。這個小小的出版專題紀錄著我自己對於生命產生的疑問、家庭成員之間的衝突和情感,以及一些因而衍伸的複雜情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