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時的補習班

2022/02/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地震時如果你正好在做某些重要的事情,像是上廁所或洗澡......你可以思考一下要不要跑。」
結果大概是,變成廁所夾心餅乾,或成為路邊的維納斯。
台北當代美術館,2018
前陣子地震,我在國小補習班教課。
我:「(愈搖愈大)嗯你們還是躲下桌子好了。」
我:「(邊開門邊問)地震怎麼辦?」
學生們:「趴下!掩護!穩住~~~」
學生看起來很開心的樣子,幾隻膽大的坐在椅子上,說像在坐海盜船。

「這邊牆壁很乾淨,應該不會有東西掉下來,像後面有書櫃和窗戶就要離遠一點......」
「老師你後面的時鐘在動。」
危。
*
地板還在搖。
我:「地震時你在煮飯,肉還沒熟怎麼辦?」
「關火!」
「關瓦斯!」
「把它吃掉!」
我:「就還沒熟你要吃什麼?」
「大不了地震完去落屎(làu-sái)!」
「......」
我該稱讚你節儉嗎?
「如果地震讓管線破掉......」
「瓦斯外洩!」
「砰!」
我:「......嗯,到時候熟的可能就不是鍋子裡的肉,而是不知道什麼肉了......」
學生還是笑得很開心。
*
地震怎麼還沒停。
「地震時如果你正好在做某些重要的事情,像是上廁所或洗澡......你可以思考一下要不要跑。」
結果大概是,變成廁所夾心餅乾,或成為路邊的維納斯。
「不能先穿衣服再跑嗎?」
我:「可能會來不及喔?」
「那不就光溜ㄌ……」
我:「噢你可以從今天開始記得,洗澡的時候要帶浴巾。」
大家還是笑得很開心。
*
地震終於停了。
瀏覽了一下教室的小蘿蔔頭,我問:「是說,剛剛地震的時候有人在廁所嗎?」
嘈雜的教室突然變得一片寂靜。
幸好,沒有任何一個孩子受困在廁所啦。(´・ω・`)
淵子Yolanda
淵子Yolanda
當過自學生教師也做過補教業老師,曾經撿到個小文學獎。我的學生很ㄎ一ㄤ又很巧(khiáu),不確定是他們天生如此,或是被我教過就變這樣了(? 客語/台語/日語/臺灣文化&藝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