淹水的教室

2022/10/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場下了兩天的大雨,召喚了天兵上了小孩的身。

*
還沒有接近教室,就聽到班上的小孩大呼小叫,響聲震天。
遠遠走過去迎面來的女孩哇啦哇啦的叫嚷:「老師、老師,不用上課了,教室淹水了!」嘻嘻哈哈頗為高興。
我納悶:「教室在二樓耶,為什麼會淹水?」
女孩拉著我、推著我說要我見證奇蹟,幾步之後眼前的教室果然汪洋一片,水鄉澤國不為過。教室裡的男女孩正高興的踩著水,發出趴搭趴搭的聲音,他們很聰明,知道要脫鞋、脫襪踩,臉上洋溢著......調皮欠罵的模樣。
我忍住,叫那幾個玩水踩水的出來,其他的孩子問我怎辦?
我看到涓流的小水柱,正汨汨的從陽台的門縫中一直流進來,透過陽台的落地門看到,外頭陽台那水已然積到約莫我小肚度那高度。幸好有那扇落地推門,號稱氣密但是還是讓水近來,應該是上週末離開時候忘記鎖上的關係。
集合了小孩,分派任務。
因為拖把、水桶都在陽台(是的,我看到漂在水面的水桶、垃圾桶),叫他們去沒有災情的各班借拖把、水桶回來,一起把教室的水拖乾,我則是去找抹布想把那門縫先塞緊,順便去通知總務處來處理。
孩子們一哄而散衝去借拖把,我去找抹布也跟隔壁班借電話打去總務處。沒人接,太早了還沒有上班?於是去附近社團教室找抹布。幸好那邊抹布不少,抓了一把回來,還看到班上的小娃拿著拖把衝進教室。
還沒接近教室,又聽到孩子們轟天雷般的尖叫聲,心想不妙又怎啦?怕有孩子跌倒滑倒?懸著緊張的心接近,女孩們已經衝來哇啦哇啦又是七嘴八舌,大概是說某男把陽台門給打開了......
我翻了白眼差點腦充血。強忍怒氣走到教室門,那場景是:門又被關上,但是縫隙更大,水像是洩洪一般的沖進教室,此刻的教室地板的水幾乎可以淹過小娃們的腳趾了,所有手上有拖把的都在推水,想把水推回陽台去。
我快昏了:「你們這樣有用嗎?陽台的水位比較高,況且還有門檻啊,你們要把水推去哪?」我幾乎是束手投降,急忙把第一線推水的幾個男孩通通叫回門口,那個闖禍的男孩還一手扶著門以為那樣可以擋住水,雙腳泡在洩洪區,短褲都溼上屁股了,一臉的......好吧,懊惱模樣瞧著我。
我朝他招手要他過來,他懦懦的踢著水來,我問:「怎沒聽到我說不要開?同學沒人警告你別開?」
旁邊的女生搶著說:「有!老師我們有說不可以不可以開!叫很大聲他就一把推開了!」
他一臉畏怯看著我說他想去拿陽台的拖把,我心底一直念咒語不生氣、要深呼吸、還要面露笑容。深吸了三口氣之後轉身對那些握著拖把的孩子說:「別拖了,先把你們的東西撤出來吧,我們換教室。」
他們紛紛將拖把靠在走廊欄杆上,吩咐長褲的捲褲子,短褲的脫鞋子,嗯,是全部脫鞋子,只見那些孩子興奮的快速脫鞋就要進去,我攔住他們說:「別!慢慢來,千萬要小心拿抽屜的東西,別掉水裡了......」話還未畢已經有人從後門偷跑進去了。
我大喝一聲「停」,很有效,那群莽撞的急驚風瞬間凍住,像是玩「大風吹」暫時冰凍,我又說:「一排一排進去!不要搶,最裡面的第一排先。」那偷跑的男孩悻悻的回身走廊。

災難沒結束,我太信任孩子,以為拿個抽屜的東西會順利......

一點都不!第一排進去的五個毛頭,抱著書本當下就有某孩在大家的眼前一個踉蹌撲倒在地,濺起好大的水花,伴著窗外其他孩子的驚呼尖叫聲,我的心真的,真的可以的話,就跳出張大的嘴巴。
我哪還有時間思考心臟跳出與否的問題,一個箭步衝進去要拉那小孩,怕他嗆了水,但是老天保佑,傻人傻福(我是說那孩子),他自己爬起來傻呼呼的笑很大聲。
那堆書全泡在水裡,我撈起了濕漉漉的國語課本,看著上面暈開的螢光筆重點,一手牽著他慢慢走到外頭去。我即時阻止了雀躍著想進去的第二排娃們,下了新的指令:「別拿了,等水退。」於是叫他們拿著鞋子、背起書包跟著我去社團教室。
安頓好他們,交待班長管理秩序下樓去總務處找人。樓梯口看到校工大哥,他一見我就說:「你班陽台積水,先別開門......」我一臉無奈說:「遲了,整個教室都是水了。」他一臉驚訝,跟著我回樓上看,他也是張大了嘴。
幸好隔壁班的老師很熟稔這情況,約束他們班的好奇寶寶沒給出門,不然我可能左支右絀更加狼狽。回到社團教室,孩子們倒是很乖的在位子上端坐,一臉嚴肅的班長拿著粉筆,黑板上已經有不少號碼等著我發落。我請班長回座,瞧了班上的孩子,教室一片靜默,良久,突然笑了出來,孩子們先是莫名一臉,接著也跟著大笑了出來。
我很累,一大早就累翻,不過,讓我笑出來的是看到這些孩子都是打著赤腳,而且我也是光著腳丫子,這望去一班老小都光腳丫的光景,讓我想到小學時候習慣不穿鞋的模樣,就覺得要大笑一番,天才啊!

是的,這就是小學,小學高年級的小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會員
498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