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3 【課程百寶箱】蔡興正老師之年度計畫

2022/02/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很喜歡學習,所以參加過各式各樣的課程,上過這麼多的課程中,某些課程讓人當場覺得很high,可是過了幾天就從腦中抹去,也不會再想參加了。只有一堂課,讓我連續5年都想參加,那就是蔡興正老師的「年度計畫」,這堂課在我迷失方向的時候,給予我穩定前進的力量,影響我最為深遠,我用課堂中所教授的方法,幾乎每年都會達成當年設定的目標,看著自己一步步邁向想要的人生樣貌,非常有成就感。
年度計畫的課程看似是老生常談,似乎不太重要?不過我卻不這麼認為。你想想看,公司每年年底,不是都會檢討當年業績,再為來年訂下發展的目標及方案嗎?這是企業為了適應時局而作出計畫,尤其在疫情的影響之下,很多公司倒閉,如果沒有釐清公司的核心價值,並且保持彈性的作法適時調整,那麼很快就會被市場淘汰。
個人也是一樣,在後疫情時代,沒有找到個人的獨特性,將難以在這場洪流中找到安身立命的方向。這堂課程一開始,蔡興正老師就開宗明義地說:「在疫情的影響之下,市場的變化非常快速,長期計畫容易被打亂,最好多想一些短期計畫,而且越多越好,可能要10個以上的短期計畫才行,今年的年度計畫最高原則是要先能夠活下去。」
也許你會想,每年都參加同樣的課程,內容不是都一樣嗎?老實跟你說,基本模組都一樣,但老師運用職涯發展師的經驗,每年都會添加新的內容,帶著我們進行全方位的個人盤點,就像把個人當成企業一樣做計劃,只要找到自己的核心能力,不管外界怎麼變動,都能穩穩地安心生活。
這堂課究竟哪裡不一樣?我來分享今年上課的收穫~

1 生命之輪:全方位檢視人生

歡迎分享,請註明出處
人生包含的面向很多,不只是工作而已,我非常喜歡這張「生命之輪」,涵蓋了工作、經濟、健康、人脈、學習、家庭、休息及親密(婚姻),總共8大面向,讓我依照去年的情況,評比出具體的分數。
這張圖該怎麼畫呢?從上圖中可以看到每個項目都有10個格子,先從左邊的「時間配置」開始畫,再畫右邊的「滿意度」,畫的時候可以用不同的顏色,這樣比較清楚,畫好各區塊的分數之後,就可以清楚看出去年的比重分配。
最後,再簡短的歸納出每個區塊的情況,寫下簡短的摘要,不見得花的時間越多,滿意度就越高。就拿我的工作而言,雖然我花了很多時間在工作上,滿意度卻非常低,這是因為我做了許我多非我職位該做的事情,儘管得到上司的認可,可是我分析付出的時間大於收穫,所以打算換工作,並且已經在2月中達標。

2 價值觀:決定當年的優先順序

蔡興正老師說:「人的價值觀會跟著現況改變。」雖然基本信念不會改變太多,但是會根據實際的經驗與想要達成的目標而不同,對我來說的用意就是當8大面向產生衝突的時候,該怎麼做出取捨,因為每個人一天的時間是24小時,怎麼判斷今年的重心要著重在哪裡,這就取決於一個人的價值觀。
蔡興正老師在課程中運用「生涯卡」來幫我們找到價值觀。既然價值觀會隨著現況而變化,我就想要逐年記錄我的價值觀,而我這個表格控,把老師提供過的價值觀項目做成表格如下。
歡迎分享,請註明出處
這張表格怎麼用呢?首先,依照直覺來勾選出左邊的表格,大約挑出15~20個左右;再篩選出10個最重要的價值觀,填到右邊的表格裡面;接著依照今年的目標排出順序,並且寫出2022年要做的重點事情。
我也做了個空白表格,需要的人請點:【價值觀清單(空白)】。

3 能力盤點:增加核心技能

每個人都寫過履歷表,履歷表什麼時候寫?大多數人都只在找工作的時候才寫。蔡興正老師卻認為每年都要更新履歷表,為什麼呢?因為能力創造選項,能力越好就可以自由挑選工作,而不是等著公司來挑你
年度計劃中要盤點去年的能力,了解自己的優勢在哪裡,千萬不拿自己的弱項跟別人的強項拚;進行能力盤點還可以看到自己有沒有成長,如果發現自己在相同的工作很久,但能力都沒有更新,那就要有警覺心,很容易就被職場淘汰。
蔡興正老師是專業的心智圖講師,他運用心智圖所做的能力盤點如下圖。
圖片來源:職人旅途 https://www.cpfs.com.tw/
老師建議可以透過考證照的方式來強化個人技能,不論是強化現在的工作能力,或者是加強未來想要發展的第二專長都可以。考證照的好處除了加強能力之外,也可以結識業界的同樣人脈。舉例:一位58歲被裁員的員工,他擁有20年以上的職場經驗,並且擁有專業的丙級執照,老師建議他去進修原有的專長,將丙級升級為乙級,加強專業能力的同時,也可以結識人脈,增加轉介工作的機會。
工作中不要輕易拋掉自己過去的經驗,要運用混搭的方式強化技能,現在業界喜歡有2種以上強項的人,所以在職涯的發展中,要做出自己的獨特性,讓業主知道你與他人的差異化在哪裡。
2月還有一天就結束了,祝福你擁有豐盛的一年,我們下次見!💗
非常感謝你耐心閱讀,歡迎給我愛心或分享本文,支持我持續創作優質內容。
人類圖的哲學思考
人類圖的哲學思考
人類圖星星人,想要低調的3/5投射者,卻注定吸引他人的關注。希望能透過我的觀察,助你拿到人生的北極星,投射者的幸福就是看到你的成功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