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課程百寶箱】G中心空白的我,靠年度計劃不迷失方向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月結束了,有幾個朋友對於未來憂心忡忡,回想身為G中心空白的我,為了讓自己心不慌,每年的年度計劃都是我的定心丸,來分享一下我今年的年度計畫做了哪些事情。
每年,我都跟著蔡老師的年度計畫去做,其中原因是老師不落俗套,每年都會推出新的工具,在基本的架構上增添新的方法,所謂的基本架構是生命之輪、價值觀清單以及目標整合,今年的新工具是OGSM跟紫微命盤,這兩項工具都讓我驚為天人啊~~~

一、基本架構

1.生命之輪:
分為8個面向,主要使檢視每個面向的時間分配跟滿意度,為自己去年的成果打分數,看看有沒有需要調整的地方,作法很簡單,拿彩色筆塗上顏色,10個格子評分一下,比對一下就知道去年的成效如何,今年該怎麼調整比重。
歡迎分享,請註明出處
2.價值觀清單:
我覺得價值觀是會隨著年齡而改變的,年輕的時候所看重的事情,到了一定年齡就不見得是生活的重心了。方法是先勾選左邊的清單,隨意地勾選想要的項目,接著選出10個項目排出優先順序。這份清單是拿來用在當事情很多的時候,該怎麼做出取捨跟選擇,畢竟一天只有24小時,要把時間用在刀口上。
歡迎分享,請註明出處
3.目標整合:
上述2個項目都做完之後,心理就會出現大概的輪廓,知道今年的重心是什麼。頭腦想想不算數,把有形、無形、自己與他人的目標列出來,書寫的力量是讓目標更清晰,清晰才能夠更快速的達成目標。
歡迎分享,請註明出處

二、OGSM目標執行

OGSM是企業用來定位與執行的一頁計畫表,我覺得用在個人的執行度上也不違和,表格分為4個內容:
1. Objective(最終目的):位於表格最上方,代表著想要達成的目標與願景。
2. Goal(具體目標):目標的大項目,書寫時要與Objective的關鍵字相關聯,內容要包含數字、日期以及明確且具體的目標。
3. Strategy(策略):達成上述目標的具體方法跟策略,可以是自己執行或者找他人來協助達成目標。
4. Measure(檢核):分為衡量指標及行動計畫2個小項目,簡單說就是把上述3個項目綜合而成的行動的細節,可以寫出幾月之前該做的事情,或者哪一天該做的計畫。
歡迎分享,請註明出處

三、紫微斗數

老師已獲得職涯發展的證照,他學習紫微斗數的用意,主要是用玄學的工具輔導職涯的發展,從一個人的命格、個性來選擇正確的職場道路。諮詢之前,他請我用文墨天機來排盤,工作上的紫微斗數要看4個宮位:命宮、財帛、官祿跟遷移。
用Google Sheet做的分析資料
我覺得很有趣,可以知道今年我整體上該注意哪些事情,最開心的莫過於,我知道我適合朝著個人工作者的方向前進,適合短期與人合作,不適合長期的工作;錢財上來去一場空,不強求反而會得到,雖然如此在沒錢的時候不會缺乏,總有貴人相助;職業類別要選擇非主流的行業,朝著身心靈的工作發展會很好。
職場上換了13個工作的我,現在已經逐漸能夠接受,換工作沒什麼,只要走對方向、賺到該賺的錢能養活自己就好,期許自己在大方向不變的前提之下,保持彈性才能在變動的環境中活得下去。
人類圖的哲學思考
人類圖的哲學思考
人類圖星星人,想要低調的3/5投射者,卻注定吸引他人的關注。希望能透過我的觀察,助你拿到人生的北極星,投射者的幸福就是看到你的成功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