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 玩耍 探索

2022/03/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與一群朋友聚會,其中一位談起她最近學習靜坐的種種心得,例如「看到了某種光,代表某種境界...」,另一位談起他聽說了「某人輪迴轉世,可以驗證到前世的名字...」,我實在不想針鋒相對破壞氣氛,只好沈默不語,望向遠方....進入了反感,無奈,冷漠的狀態。

這種狀態糾纏了我,也算是活該。這真是我的典型反應,總是要靠這些反應來維持住我那狹隘又自大的自我。

所以我不說話是對的。在這種心境下,不管說什麼必然都只是自我的強化,不管是我的自我,或對方的自我。

那麼應該怎麼做呢?效法小狗與小貓吧。時時抱持著好奇,玩耍,與探索的心境。我應該要提出一些問題(真心的好奇,而不帶批判):
「那你靜坐時會不會很想看到光?」或「那個人是怎麼查到前世的名字呢?」

好奇,但還是要追根究底找出真相,並設法讓對方也成為一起探索的伙伴,而不是被檢驗的對象。

啊,每一個信徒,都是一趟尚未展開的自我探索旅程。
    1會員
    6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