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光同塵之餘如何保持與追尋自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後來有發現為何現在我需要大量閱讀,我以為是閱讀需要我, 結果原來是我自己需要閱讀。


因為我想要維持本來面目,不在服務業裡的阿諛奉承迷失自己,可偏偏我又喜歡這行業。雖然尚不需要掏心掏肝掏肺掏我自己,但是和光同塵之餘,我也想要也需要在書堆裡結構再重構自己,如果同佛教裡所謂回歸本心、本目,才能「觀自在」不是嗎?


常常是我與他人對話才有核心感觸,尤其是賴裡面撇除任何身份,不需要逢場作戲的對話,是做我自己,才能看見自己。所以,需要有雙向刺激與交流,才能演繹出來的文字,常常是我跟你或誰誰誰聊完就很自然生出一篇文章,當然,尚不敢說這是文采。我需要與人對話,畢竟如果是我自己隱形世界聊,沒有反饋只有鏡像自我投射,那僅是空洞的喃喃自語。


我得承認自己藝術家性格,雖然本人不是藝術家。但是我感性豐沛的靈感來時需要立即寫下,那個ai 沒血沒淚沒感情,我需要真人互動。就算設定AI命令他變成尼采、變成卡夫卡、變成榮格,那也僅是就是模仿,無法有作者個性,更遑論靈魂。


所以,縱使我自己文章有菱有角,但是至少有我自己的一屢幽魂存在,純粹的靈魂。正因為服務業裡需要左右逢源會情感透支, 所以會需要保有自己透過閱讀行動與文字撰寫行為,不然會迷失。


從本來寫客人故事到回過頭來反思我自己,應該說我成長了。可是你問我為何還要去這個環境上班,因為我需要靈感,我可以孤獨甚至享受孤獨。可是我也需要有一個紅塵俗世的修道場,畢竟我還是需要應付生活,我不能巍然眾生。


於是,閱讀變成我的精神信仰。我把柴米油鹽與金銀細軟都放在生活裡,但是我把風花雪月情感,放在字裡行間裡。人性就是在追求不同的體驗,我在微觀面看自己,在宏觀面看眾生,我也在閱讀書海尋找自我。或說,這是雙向支撐與雙向循環,無論是上班還是閱讀還是生活,然後支撐起這一個我吧。

13會員
31內容數
文字記錄如是我聞亦如我所見,也許是風花雪月的悸動或許是你我她柴米油鹽湯湯水水人生故事,寫作文寫感觸就請不要問真假,這是世界本來就是真假難辨。你喜歡我就請按讚鼓勵,感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風動心動幡動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實現SDGs、達到2050碳中和,成為光輝.和平的城鎮~奈良県三郷町三鄉町位於奈良縣西北部,西北側為信貴山,與大阪府柏原市相鄰,南側以大和川和王寺町為界,主要市區位於東部的大和川北岸的平地。 https://www.town.sango.nara.jp/ 【三鄉町全球暖化對策實施計畫 區域政策編】(目錄) 第一章「區域政策編」的基本事項...1
Thumbnail
avatar
喬以思
2024-05-09
【禾光同晨villa休閒會館】宜蘭三星民宿推薦!高時尚品味「檜木四人房」,天然檜木樟木香芬芳療癒!房內有浴缸及戲水池,有宜蘭三星民宿「禾光同晨」位於楓林五路,提供專屬停車格和電動車充電樁。在「禾光同晨」可享受管家親切的服務,並提供舒適的住宿環境及豐富的設施。民宿綠意盎然的庭園和充滿設計感的檜木四人房讓房客感受到自然與品味。此外,「禾光同晨」設有景觀餐廳,提供美麗的稻田景色和清爽爽口的早餐。
Thumbnail
avatar
金亮亮部落客吃喝玩樂趣
2024-04-22
和光同塵在佛寺參拜,或是在教堂做禮拜的時候,我們都會特別虔誠,因為舉頭三尺有神明,污穢念頭不敢起,一心一念都在規規矩矩方圓內。如果我們有信仰,相信菩薩相信神,一定偶有感應祂們的慈悲心,以及沒有差別心的救度,從不嫌棄在名利慾海載浮載沉的我們。
Thumbnail
avatar
吳柳蓓
2023-09-23
「毀家廢婚」觀點的同婚─《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是以「同婚」當宣傳號召,但仔細看電影,裡面隱含對於同志走入婚姻的荒謬,尤其是類似傳統異性戀婚姻的荒謬,同婚也一應俱全,有別於過去幾年同運團體,把同婚用浪漫、進步、正面的手段宣傳。 這場婚姻的起點就是非常封建傳統的「冥婚」,這種習俗完全來自古代的性別觀點,卻嫁接到現代「進
Thumbnail
avatar
若無其事的活著
2023-02-25
一四二:問曰病有「結胸」,有「藏結」,其狀何如?答曰:按之痛,寸脈浮,關脈沉,名曰「結胸」也。何謂「藏結」? ...一四二:問曰病有「結胸」,有「藏結」,其狀何如?答曰:按之痛,寸脈浮,關脈沉,名曰「結胸」也。何謂「藏結」?答曰:如「結胸」狀,飲食如故,時時下利,寸脈浮,關脈小細沉緊,名曰「藏結」;舌上白苔滑者,難治。 臟結方:柴胡5、生附子3、乾薑2、炙甘草2、茯苓3、白朮3、炮附子3、生硫磺1~ 注意:漢制劑
Thumbnail
avatar
鮪魚肚
2023-02-11
同其光,和其塵。雖然腦袋已如同水分蒸發的糨糊,還是希望可以寫點什麼紀錄一下此刻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眠絮
2022-05-11
和光同塵,再向陽生長吧。我想,我們每個人都是一片拼圖。在一次又一次與人的交流相處中,你會知道誰可以讓你變得完整,或是你會察覺到誰是你無法拼接和接納的。每一塊拼圖都有自己突出的部分,也有需要被填滿的空缺。偏偏我們都自帶棱角,但同時卻又渴望被世界溫柔相待。造就一幅完整的人生拼圖,絕不是一個人做得到的事。
Thumbnail
avatar
松松
2021-05-23
淡水暮色滬尾晴--春之光 <聽鳳飛飛和翁立友的淡水暮色>淡水暮色這首台灣閩南語歌曲民國46年由葉俊麟作詞,洪一峰譜曲主唱,創作的背景故事詳細請看淡水維基館的敘述 原來淡水漁人碼頭情人橋畔立著有歌詞石碑,慚愧去過多次卻都沒注意到。 原唱應該是洪一峰,但今晚寫作時比較喜歡鳳飛飛的版本 鳳姊的歌聲優美動人,可惜字幕竟然把作詞作曲人弄顛倒了,是美中不足之處
Thumbnail
avatar
金影
2021-04-17
新住民第二代何景榮博士X陳冠廷 新南向教育 Part 3<p>諮詢新住民的社群,新南向才會推展得更順利</p>
Thumbnail
avatar
陳冠廷 Kuan-Ting Chen
2018-01-31
新住民第二代何景榮博士X陳冠廷 新南向教育篇 Part 2<p>要新南向,Marketing 很重要,要知道東南亞的文化,也要聽懂他們的「梗」。請新住民準外交官何景榮博士分享新南向教育篇</p>
Thumbnail
avatar
陳冠廷 Kuan-Ting Chen
2018-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