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的煞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類的頭腦,不同於動物,在於腦前額葉特別發達。

腦前額葉的功能是理性判斷,相對於本能衝動,因此科學家也稱大腦前額葉是我們的「煞車」。

求生本能基本上就是「進食」,「繁衍」,「自保」,所謂的食色性也。「自保」也可分為「戰鬥」/「逃跑」。

為了鼓勵求生本能,在進行這些行為時,大腦會分泌多巴胺(日本稱為腦啡),產生快感。在這方面,人類與動物沒什麼差別。

但是人類發展出社會群體文明,在本能衝動上必須有所節制,不然就會成為暴飲暴食,隨意強暴異性,四處掠奪的禽獸,因此發展出了比動物複雜許多的大腦前額葉,我們的煞車。

大腦前額葉如果功能不良,就會有反社會人格的傾向,很容易成為罪犯。

大腦前額葉是在青少年時期才開始真正發育,一直到成年後才會成熟。也就是約從15歲到25歲。

因此這段時間非常重要。青少年從很乖的信徒,開始覺察到自己也有很強的本能衝動,但還沒有功能完整的煞車,於是進入叛逆階段。

這段時間是大腦前額葉發展的階段,因此如果在這個階段接觸了不正常的多巴胺刺激,就會導致前額葉失調。什麼不正常的多巴胺刺激呢?簡單說,就是毒品。

在化學上,多巴胺的成分與嗎啡相同,嗎啡也就是由罌粟花所提煉出來的鴉片再精鍊出來的成分。海洛因也是由嗎啡所合成出來的。

人腦自然產生的嗎啡份量極微,只需要一點點就能讓人感到快樂。一旦接觸到了巨量的外來嗎啡,我們會感受到超過正常的強烈快感,但我們對於嗎啡的感受機制就會被摧毀,也就是說,大腦會失去了煞車。

這就是為什麼毒癮會讓人做出難以置信的愚蠢行為。明明知道會有可怕的後果,卻毫無自制力,因為那時候的毒品,就像是極餓時的食物,極渴時的水,讓成癮者無法抗拒。

就像汽車的煞車壞了必須修理,吸毒成癮者基本上是大腦功能受損的傷患,因此必須當成病人來治療,不應該視之為罪犯。
    3會員
    6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Milo沙龍 的其他內容
    記憶,自我與死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恐懼無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掃興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鬼屋的一個真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宇宙的比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外星人的可能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豬腦主管一個決定殺了70000人《我要準時下班》日劇裡沒說的故事,原著小說大不一樣「都是你們這些女人剝奪我安身立命的地方!不但可以享受產假、育嬰假這些福利,還迸出什麼女性自我提升計畫?一路搭直升機的感覺可真好啊!要是你們這些女人當上高層幹部,叫我們這些男人怎麼自處?明明公司就是男人的家,只有這裡才是我的歸屬!」 男孩們?你們也是這樣想嘛?在下方留言告訴我吧。
    Thumbnail
    avatar
    NeKo嗚喵
    2024-04-14
    電影/魔幻、殺戮、戲劇張力,《機密特務:阿蓋爾》看似懸疑卻腦洞大開的喜劇諜報秀!《機密特務:阿蓋爾》是一部非典型諜報片,透過反轉再反轉的劇情,一再地顛覆觀眾對劇情的想像,充滿動作、戲劇張力,帶點魔幻色彩的打鬥場面讓觀眾目不轉睛。導演馬修範恩再度創造了深具口碑的動作喜劇電影,娛樂性質十足。
    Thumbnail
    avatar
    六六 LiuLiu
    2024-03-27
    《腦疲勞》01|大腦疲勞:現代病的隱形殺手你有沒有覺得自己「只是累了」,卻不知道為什麼?在這個快節奏的世界裡,我們經常忽略了一種不易察覺的疲勞,大腦疲勞。它悄悄消耗著我們的精力,卻經常被我們忽視。 如果你想知道為什麼你的專注力和記憶力開始下降,為什麼你即使休息也感到疲憊不堪,那麼讓我們深入了解大腦疲勞,並探討如何有效應對,重拾生活和工作的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3-22
    串流電影/殺手 The Killer - 大衛芬奇難得的一部不燒腦劇情片,看起來卻讓人更加頭痛繼2020年的《曼克》後,知名導演大衛芬奇 David Fincher 時隔三年終於又終於想起自己是個電影導演,與 Netflix 再度合作
    Thumbnail
    avatar
    Andrew.Tomoe
    2023-12-11
    大腦的聲音最近我的狀態不太好。 我有一種好像忘記怎麼做才會覺得開心的感覺,我知道自己的狀態絕對不是因為待業中的不安,我一直都認為自己離職休息是正確的決定,這個月開始上班,我休息了四個月,確定錄取我也沒有馬上告訴家人,他們只覺得我休息四個月很久,一直到要去上班之前都還在‘關心’我找工作這件事,可從來沒有人是覺
    Thumbnail
    avatar
    小麻糬Q寶
    2023-09-30
    「我們總是一邊踩煞車一邊踩油門」-優化大腦2.0 簡單介紹別人的成功法則,並非適用所有人,有些人可以透過"勞力"賺取財富,存到第一桶金,在高級地段買房,還能上新聞賺取流量。但想想自己,有辦法這樣做嗎? 十有八九,我們沒辦法直接套用別人的成功經驗,直接複製其作法就能成功,我們必須擷取其中「適合」自己的部分,以專屬自己的模式付出努力,才有可能離目標更近。
    Thumbnail
    avatar
    Juo Penguin
    2022-01-20
    藝術創作對大腦的正向影響藝術創作對我們的身心都有益處,但到底在進行藝術創作時,我們的大腦起了哪些變化呢?
    Thumbnail
    avatar
    朱貞惠諮商心理師/藝術治療師
    2021-07-31
    五種傷害大腦的壞習慣好習慣不嫌多,壞習慣要坎半! 我們的腦袋中約略有860億個細胞無時無刻在為我們的每一個決定運轉著,但是我們鮮少接受到類似“保養頭腦”的資訊。生活中,市面上不難看見各種“身體零件”的保養品,但唯獨針對日理萬機重中之重的大腦,大家鮮少提及,今天我們來淺談五種對大腦反應能力有風險的壞習慣! 久坐
    avatar
    法老魔
    2021-07-04
    大學同學推薦的機車貸款學生時期,最熱忠的就是騎車跑山了,北宜、海濱、陽明山都是我常常報到的地方,我有個大學朋友同樣也愛好這件事,我們倆就是最佳的騎車拍檔~~ 出了社會後,一陣子沒見到他了,有天他約我一起出來騎車兜兜風。到了目的地北海岸後,他跟我說最近在注意一個機車貸款,剛聽到還以為機車貸款是為了購買新機車而申辦的,我還虧
    avatar
    一袋橘子
    2021-04-21
    被大貨車擦撞的事件事件發生了一陣子,也該寫寫這個事情的過程。 人還在蓉城,不過一直在等待時機買機票準備返台,直到錯過了最佳的直航買點,然後蓉城爆發一小波疫情全城戒備,在這情況下取得了陰性報告後,才買了機票準備返台。 剛剛買好機票,就開始跟家裡聯繫。此時母親才告知家裡的車子在數週前發生了車禍,目前在場內大修之中。 剛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0-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