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無我

2022/03/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對死亡真正的恐懼是無我,無靈魂,無來世。

如果意識能夠脫離肉體存在(靈魂),那麼死亡就沒什麼好怕的。但我們內心深處其實都知道,意識無法存在於肉體之外。

如果意識能存在於肉體之外,我們應該能夠永遠保持清醒,三天不睡覺也沒關係。生病發燒時,應該也不會昏沈。腦部缺氧也不應該會成為植物人。

完全根據事實來判斷,不帶任何臆測,必然會得到「人有意識,但無靈魂」的結論,但我們又難以接受,所以必須把思辨能力降低,才能夠相信有靈魂。而大部分的人也樂於如此。

因為如果沒有靈魂,死亡就是永恆的無我,永恆的黑暗。這是很無情的真相,也帶來終極的恐懼。

所以我們都恐懼死亡,恐懼無我。但是仔細想一想,無我其實才是常態。我們平常昏沈時就會無我,睡眠時也多半無我,喝酒嗑藥時也會無我,到了老年後,更是時時忘了我是誰,無我如家常便飯。

只有在我們清醒的時刻,自我才最活躍。因此追求意識的清明,必然也會讓自我變得強大。清明而又無我,是難以解開的矛盾(佛?)。

不過就死亡的恐懼來說,就不用那麼擔心了,因為最可能的情況是,死亡來臨的那一刻,不管是年輕或老年,意識必然會渙散,於是也就沒有一個「我」來恐懼了。
    1會員
    6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