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自我與死亡

2022/03/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回憶一下,你幾歲時才開始對死亡產生恐懼?

我記得五、六歲時,對於死亡還沒有那樣強的感覺。叔公死於空難,我在靈堂磕頭時還跟弟弟吵鬧,被罵了一頓。

小孩大概都不太怕死(但很怕鬼怪,那是成人所塑造的虛假死亡)

為什麼?我想可能是因為小孩記憶還不夠多,而「自我」是由記憶建構的,所以小孩沒有什麼堅固的自我意識。(雖然沒有什麼自我意識,但已經懂得自私自利,這是求生的本能)

甚至到了十幾歲,對於死亡都還是很麻木,很難想像自己會死。

但是到了三十歲,四十歲,五十歲...「死亡」就逐漸成為一種恐懼,因為我們已經累積夠多的記憶,建構出龐大而無法輕鬆放下的自我。
    1會員
    6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