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收藏看歷史1 古埃及聖甲蟲

2022/02/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詢問過很多人,大家對古埃及的印象就是會吃人的聖甲蟲和金字塔,每次聽到會吃人的聖甲蟲都讓我會心一笑。會有這樣的觀念,大概是因為好萊塢電影-神鬼傳奇帶來的結果,使台灣人造成誤會。
聖甲蟲的真正身分是一種甲蟲類的糞金龜,這個名稱的由來是因為這種甲蟲喜歡把卵或者是食物埋在動物的大便裡,然後滾成球狀;牠們的主食是動物糞便,糞便推入甬道最裡面的巢中,有的時候牠們也會把糞便鏟出一塊做成圓球,再將糞球推到比較遠的巢穴裡。其實糞金龜不只會吃糞便,牠們也會取食腐敗的屍體,所以也扮演著重要分解者的角色,可以說是「大自然的清道夫」。
在古埃及,聖甲蟲常被雕刻成護身符,政府的印章上有時也會出現聖甲蟲的模樣以象徵皇室。到了新王朝時期,聖甲蟲也會被放到木乃伊的棺槨中,這樣做被認為可以起到保護遺體的作用。
因為聖甲蟲的滾球習性,與古埃及的太陽神凱布利有著密切聯繫,因此有著一定的宗教意義。在王朝後期,聖甲蟲被人們拿來當作飾品,之後聖甲蟲的主題就開始在全埃及流行起來了,後來更成為全埃及的文化標誌,直到古埃及消亡才漸漸銷聲匿跡。因為聖甲蟲現存數量眾多,且其上所篆刻有銘文,從而成為歷史學家和考古學家研究古埃及歷史的重要工具。不光是埃及,地中海和中東地區也能看見牠們的身影,外國古代居民也開始使用從埃及傳出去的聖甲蟲,並傳承了製造聖甲蟲的工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歷史探索人
歷史探索人
Hello~大家好,我是Pharaoh Chiu,一個歷史、化石的愛好者、歷史探索人的經營者,只要有休閒時間,我會拿起歷史、古生物相關書籍閱讀外,收藏一些古物、化石更是我的興趣,希望我能透過我的收藏,和大家分享歷史,拓展大家的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