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是「科學」不是通靈

2022/03/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為一名心理系學生,我想談談關於一些普遍的誤解。
第一個誤解「我們會讀心術」,常遇到人發現我是學心理學的,一開始的反應都會說:
「所以你知道我在想什麼?」
「你該不會現在是在讀我的心?」
相信以上對話許多讀心理學系的人也都聽說過,但很抱歉「心理學家不是通靈者」
難道腸胃科醫生會因為你說 「醫生,我的胃很痛 」,然後就能指出你胃的哪個部位黏膜損傷了嗎?
「心理學是對思想和行為的科學研究」,用科學方法來獲取知識,關於是什麼讓人思考以及理解,如何幫助我們解決現代社會的許多問題。
可能讀心理的人能運用所學,會有更好的能力來預測某人的情緒或行為,可能可以成功理解一個人的心智是如何運作,但並不是絕對知道這個人在「這一刻」在想什麼。
理解與讀心是不一樣的,我們無法在第一次見面時,就知道你有什麼問題。
很推薦每個人都能接觸心理學,畢竟人生能陪你最久的就是自己。從初階的生理反應,到高階的大腦認知,一次次的學習都是通往更了解自己的路上,享受像是一種立即涅槃的感覺,也較能理解他人在選擇做出一些行為背後的原因,心態上也相較能以宏觀的角度去面對這個世界,進而達到療癒自己🧘🏼‍♀️
以上是第一個對心理系的誤解,之後再盡快分享更多🙆🏻‍♀️
心理學是「科學」不是通靈,我們不會讀心術,心理學家通過觀察人的外顯行為來推測內心活動,但再怎麼有經驗的專家,也無法一眼看穿人心,人生是自己的想要愛得更好、過得更好,至少先跟自己承認說過的謊,去接受那最真實的你,才能獲得最有效的改善。
Reference
TEDx Talks. (2014, May 2). Honest liars -- the psychology of self-deception: Cortney Warren at TEDxUNLV [Video].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pEeSa6zBTE&feature=youtu.be
14會員
16內容數
「只有人權被重視時,和平才會存在。」—第十四世達賴喇嘛 教育不會立竿見影,但卻是解決衝突的關鍵,用文化觀念看待人類生存的脈絡,在這裡我們一起反思與討論生活周遭的「人權議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