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寫作問題#14|《為什麼你該寫一本書?》:寫本書,讓自己成為專家

2022/03/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以為「自己的專業」寫本書,你也可以為「自己的人生」寫本書,假若你可以把人生與專業結合,那這本書就是世界唯一的書了!
最近,臉書上有一位朋友接受不孕症的療程,終於成功受孕,但卻因故流產,心情十分低落。她努力尋求找辦法讓自己的情緒恢復穩定,想從書裡找到答案卻找不到相關的書籍。
從未留言給她的我,忍不住在她的貼文底下留言:「你可以把你的經歷寫下來,你自己來出這本書。」
我從小受乾癬症的身心折磨,在撰寫碩士論文期間,本打算藉由訪問其他乾癬病友的心路歷程,來幫助自己調適心理,但從別人的身上找不到適合自己的答案,於是我毅然決然改變研究方式,書寫自己的故事來自我療癒。
後來,在懷孕產子期間,成為新手媽媽的我,遭遇了各種身心的衝擊,失去了自我,也忘了照顧自己,也不知如何面對家人間的衝擊,在過程中我也是透過書寫,幫助自己從「活下來」到「活得更好」。事後,我花時間編輯成書,目前正與出版社洽談中,也希望有機會能夠分享給全天下的新手媽媽。
所以,如果在書中,無法找到解答,那你就為自己寫本書吧!
你可以為「自己的專業」寫本書,你也可以為「自己的人生」寫本書,假若你可以把人生與專業結合,那這本書就是「無可取代」的書了!

為什麼你該寫本書?

接下來,我要來分享這本《為什麼你該寫一本書?:打造個人品牌, 從撰寫一本成為焦點的書開始》,本書由金妮.卡特(Ginny Carter)著,書中分為三大部分:計畫、寫作、行銷。

一、計畫:計畫寫書的過程,了解為何寫、用什麼寫、如何寫。

金妮.卡特建議想寫書的人,可以先為自己的書打造骨幹後,再進行書寫。
她提供兩個方式,幫助我們將想法整理成骨幹,可依個人偏好選擇哦!
  1. 心智圖:若屬於視覺導向的人,很適合用此法。請拿一張白紙,在這中間先寫下書的核心訊息並圈起來,再從圈圈畫出一條線,寫下最先想到的相關主題。以此類推,最後會看到亂七八糟的蜘蛛網,裡面就藏著書的完美架構。
  2. 便利貼:拿出各式各樣的便利貼,快速把不同的主題各寫在紙上,然後貼到白板或簡報紙,先不要急著整理,而是把所有的想法都寫上去,再看看這些便條紙浮現出那些主題。
我有位作者朋友,她寫書的方式與其相反,這方法我暫時稱為「隨筆」。她會先隨意書寫,當文章累積一定程度之後,再從中找到架構進行編輯成書。我已仿照她的方式書寫了兩本書,一本是關於自己生病的心路歷程,目前尚未找到合適的出版社;另一本是關於新手嬤嬤的生存指南,正在與出版社洽談中。
「隨筆」的好處是不怕自己寫不出來,反正什麼都可以寫,只是事後編輯很花時間與消耗腦力,因為必須從散亂的文章中,找到適切的主題,並將文章好好的整理分類,否則就只是一盤散沙。
接下來的第三本,我想寫給被疾病折磨的人,分享如何從心靈療癒自己,我選擇用「心智圖」的方式,畫出了魚骨,再慢慢筆耕長出肉來。這樣的好處是,比較有架構而且編輯也比較容易,但壞處是很容易被限制的方向,有時會遭遇沒靈感的狀況,或是限制了自己的書寫。
以上方法提供給大家參考,你喜歡哪一種呢?

二、寫作:如何寫出清楚有力的文字及編輯書籍。

我先不談寫作技巧,歡迎此部分參考《閱讀行動》專題裡的〈寫作問題〉。
在這裡,我要聊的是如何編輯書籍
金妮.卡特建議當我們把初稿完成之後,必須隔一段時間才能進行編輯,比較能夠讓自己站在讀者的角色閱讀。
接下來,先把稿印出來,標上頁碼與確認每一章都是新的頁面,準備好筆跟便利貼,開始調整大綱或章節,並問自己以下的問題並進行修改:
  • 這章的目的是什麼?不符合的都要忍痛刪掉啊!
  • 它如何與本書目地結合?
  • 讀者能獲得到的唯一重點是什麼?這章結束後,想留給讀者的印象是?
  • 各章節間是否有連貫性呢?若不連貫,是否需要再新加入的素材?
完成之後,再慢慢修改文字的流暢度,可考慮大聲唸出來,感受一下。
其實,這也是我編輯第二本書的方式。我把初稿印出來,用剪貼的方式重新整理書籍的架構,以及用藍筆或紅筆,標註需要改寫的標題或新增的內容等,最後才在電腦上修改。

三、宣傳:如何行銷與宣傳作品。

金妮.卡特在書中分享了實體與網路行銷的各個優缺點,在這裡先埋個伏筆,暫不分享,想知道的人可以閱讀本書。或者等我之後出版書籍,經歷宣傳時,再結合個人的經驗向大家分享哦!
願 我們都能藉由寫作帶來世界和平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或分享。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