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問題#13|《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寫作秘訣在於建立自己的材料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現實生活豐富多彩的人,對周遭的是未必敏感的事;而內心世界豐富的人,哪怕只是一些很小的事,也能有所感悟或啟發。~《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最近,有位朋友,一直默默追蹤我的臉書與方格子,有一天見面時,我和他分享我最近的新寫的文章,但他突然問我:「怎麼有靈感,寫出這麼多文章?」
讓我回想起多年前,我的親妹在閱讀我寫過的文章後,她說道:「因為姊姊妳的人生有罹患乾癬症,才有這麼多靈感可以寫文章,但我卻沒有那樣的經歷。」
當時的我,也以為我只能寫生病的事情,除了生病之外,我好像也沒什麼可以寫的了吧?但如今,我什麼都寫,我把我全部的生活都寫了進去,寫婚姻與育兒的故事,也寫心理健康相關的推廣文,也寫影評與閱讀心得。
我知道,重點並非在於我遭遇了什麼,而是我願意把什麼留在我的內在。如今的書寫,我只要專心寫出自己的生活,而「生活」隨手可得!

今天要來分享一本和我想法很一致的書籍《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作者水淼,他是北京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臨床碩士,同時也是勵志暢銷書作家、自由撰稿人、心理諮商師和圖書策劃人,擁有豐富的寫作經驗。

建立自己的寫作材料庫

他在書裡建議大家試著建立自己的材料庫,我們要像大廚般,蒐集生活上的原始食材,如果我們的食材越豐富與新鮮,那我們就能烹飪出越美味的食物。
平時,我也有蒐集「靈感」的習慣,我會用手機紀錄在GOOGLE KEEP上,並且直接分享到我的粉絲專頁,這些都是我生活上的靈感,例如和家人互動的過程,看過的電影、戲劇或書籍,工作上所發生的事情等等。
等我有較多的時間時,我才會將這些材料組合成一篇文章,依據文章完成的形式去投稿,如故事類投稿到報紙副刊,長文則投稿的女人迷,或等待有人向我邀稿時,再依對方期待進行修改。好讓我的文章可以給更多人看見!
生活,只要留心注意,靈感只會綿延不絕。
關於綿延不絕的靈感,推薦給你:

多元的閱讀方式

水淼在書中分享自己有兩種閱讀的方式。一是自由閱讀,不抱任何目的的廣泛閱讀,也不會特別期待從中得到收穫,這樣反而會有意想不到的獲得;二是功利閱讀,特別針對某個主題或理論進行學習,期望能從中獲得相關的知識。
若以水淼的觀點,這本書我是採取自由閱讀的方式,單純只是好奇這本書到底寫些什麼,並沒有帶著什麼樣的期待而閱讀,結果我就不小心整理了這篇閱讀行動的心得了。
功利閱讀的時機,以寫作來說,我是選擇在當我覺得我的文章需要更多的知識背景或理論知識時,才會去找相關的書籍來閱讀的,好補充在我的文章上。不然,平時,我大部分都是好奇什麼,就看什麼。
我還有一種問題解決的閱讀方式,就是當我生活遭遇到困難時,我會去閱讀相關的文章,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來幫助我解決問題。這也是《閱讀行動》專題產生的主因,同時這也是我寫作的材料庫。
讀書吧!Seven Shooter on Unsplash

日常生活都是最好的素材

水淼認為:「一切的遭遇都是最好的素材。」生活中的不良因子,不只是寫作的題材,也是成長的材料,讓我們可以在書寫文字的過程中,記錄成長的點點滴滴。
就如同我親妹所說的,是因為我有生病的經驗,才能寫出那樣感人的文章。
但我要說的是,其實每個人在長大的過程中,勢必都受過傷,無論是輕傷還是重傷,這些都是成為我們創作的素材,而寫作是自我療癒的最佳方式,也是最低成本的方式,不需要花費大量的金錢去做心理治療,也能達到相同的效果,只要你願意一直寫下去。
還有,不是只有痛苦才有閱讀的價值,生活上發生的大小事,我們都可以把它記錄下來,選擇用最喜歡的角度紀錄,這就是《療癒書寫》專題產生的主因。

寫不下去的時候,用「直覺」書寫就好了

身為新手媽媽擁有獨處的時間並不多,當我一有時間時,就得趕快書寫,不然下一秒女兒可能就會醒來,吵著要你陪她玩耍。
這樣的生活,根本沒空等靈感上門,我必須得找到我當下想寫的主題。
可不知道要寫什麼怎麼辦?沒關係,我會拿起紙筆,用「直覺」書寫,寫著寫著靈感就來了,再開啟電腦來好好針對主題書寫。
一點也不想拿起筆,書寫怎麼辦?沒關係,找出一本當下有興趣的書籍,看著看著,靈感就來了,再開啟電腦把靈感記錄下來。
關於用直覺書寫,推薦給你
願 我們都能藉由寫作帶來美好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或分享。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