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打服務員的學習之旅

2022/03/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發表日期:111年3月4日
文/鄭順丹 (社團法人雲林縣聽語障福利協進會 聽打員)
作者簡介:
現任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承辦,曾從事老人、新住民、大學社會工作。現持續於雲林縣聽語障福利協進會、臺中市聾人協會擔任聽打服務員,並持續學習手語中。
聽打員在大型活動中的服務情形
聽打服務學習的契機
我就讀大學時,與一群同好對手語非常有興趣,但當時學校裡還沒有手語社,於是便【與好友一起創立手語社】,開啟了我與手語、聽打服務的緣分。
畢業後一路從事社工已有多年,後來輾轉到大學從事學校社工師,便開始與資源教室老師合作,討論如何輔導資源教室的學生。在接觸聽覺障礙學生時,認識到並非每一位聽覺障礙的學生都會使用手語,也感覺到自己若要與聽覺障礙學生建立溝通橋梁,勢必需深入認識聽覺障礙族群,以及學習其他溝通的媒材,於是開啟了我學習聽打服務的旅程。
踏入聽打服務學習的旅程
必須準確地在短時間內將講者表達的意思傳遞給服務使用者。
透過社團老師的訊息分享,我得知雲林縣聽語障福利協進會辦理同步聽打員的培訓課程,便報名參與培訓,並於培訓後實習、測驗。培訓的過程深入了解到聽打服務的眉眉角角,不是只有單純逐字聽打,而是【準確地在短時間內將講者表達的意思傳遞給服務使用者】,讓他們能掌握該場合當下出現的所有訊息,讓他們在日常生活中,舉凡會議、課程、活動、研習、演唱會等等,無障礙空間的建立能更完備。
除了培訓完成後,雲林縣聽語障福利協進會更辦理許多教育訓練及團體督導,讓我能更認識聾人文化,並與其他聽打員交流服務心得,去年協會更辦理聽打評測,讓我能在培訓後隨時檢視自己提供聽打服務的狀態,並及時修正自己的尚需要改進的地方,確保穩定的服務品質
聽打員培訓過程
聽打服務的收穫與挑戰
我所具備的「聽」的能力僅僅是讓我聽見別人說話,而非聽懂他人表達的意思。
在每次的服務中,因為每次服務的場地、性質、服務使用者的狀態都不同,有些資訊需要到現場才會知道,此時隨機應變的能力就非常重要,聽打服務員不僅要確保硬體設備穩定,更需要與服務使用者確認服務時的細節,如:輸出畫面是否能與使用者的視線互相搭配、使用者團體討論時是否能透過聽打畫面參與討論,以及聽打員對專有名詞的熟悉度及掌握度等等,當聽打服務員在這些細微的小事上都兼顧到時,服務使用者與外面界的訊息之間,才能搭起一座穩固的橋樑。
也是在每次的服務中,我漸漸覺察到將外界訊息轉化成文字的重要性,我所具備的「聽」的能力僅僅是讓我聽見別人說話,而非聽懂他人表達的意思,成為聽打服務員後,我明白每個人聽與表達的狀態有許多的差異,如何完整詮釋訊息,促進彼此溝通及訊息傳達,就成為我重要的任務,這既帶給我使命感,也給我莫大的成就感─透過一己之力來幫助這個社會更美好,也讓彼此的互動減少更多隔閡。
聽打員在課堂服務的情形
學無止盡
在建立友善的環境這條路上,邁出自己小小的第一步。
在我提供聽打服務的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案例,是某次課程中,講師持續講數節課不休息,當大家埋頭做筆記時,我看見服務使用者與其他學員吸收資訊上的時間落差,他們需透過聽打畫面讀取授課內容,當下我只覺得我必須縮短時間落差,讓他們能即時獲取資訊,不論是團體討論或分組上台報告,我都要讓他們了解現在發生的什麼事、有什麼訊息出現在這個空間,在服務結束時,雖然疲累,但也甘之如飴。
最後,我很謝謝雲林縣聽語障福利協進會給我的訓練與機會,當我看見人們透過聽打服務與外界建立橋樑時,當我看見自己聽打服務品質提升時,這都給我助人為樂的充實感,並在建立友善的環境這條路上,邁出自己小小的第一步。
    社團法人雲林縣聽語障福利協進會
    社團法人雲林縣聽語障福利協進會
    我們秉持著「聾人事務、聾人參與」(Nothing about us without us.)的核心價值,在推動每一項服務,像是聾劇團、手語師資培育、影像紀錄、聾老照顧服務等等,都希望能夠讓聾人有自己的舞台可以展現自信與優勢,我們更是希望能夠由聾人來擔任掌舵手,帶著台灣聾人一起改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