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enie聊教養】學會這招,讓大寶接納家中新成員~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妹妹:哥哥起床囉~

妹妹:哥哥起床囉~

最近大寶可可的情緒越來越穩,行為也越來越像一個哥哥,從剛開始看到媽媽抱妹妹會崩潰大叫「妳不能抱妹妹」「妳把妹妹放下來」,甚至還會説「我要把妹妹丟到外太空」。小時候根本沒蓋過幾次的蘑菇被,看到妹妹蓋就立馬抽走,說:「我不要給妹妹蓋我的蘑菇被」

雖然可以理解孩子因為感到爸媽的愛被瓜分了,而感到心裡不平衡、不開心。但即使口頭告訴他,爸媽是一樣愛你的,這往往讓孩子的情緒更憤怒,大喊:「媽媽不能愛妹妹」(媽媽感到無奈)

表達感恩跟欣賞,聚焦孩子的正向行為

看到孩子心裡有很多不平衡跟受心,媽媽也感到相當心疼跟不捨。雖然想多陪伴,但照顧嫩嬰的時間難免還是比較多。所以睡前除了帶他做簡短的靜心,先讓他情緒比較安定後,我還會特別告訴他:「媽媽要謝謝你三件你做得很棒的事。」

這些事情可能很微小,比如:「媽媽看到你平常飯只吃了一半就不吃了,今天很努力地吃光光了耶!謝謝你有好好坐著把飯吃光光」,或是多欣賞跟感謝他跟妹妹相處好的地方,像是:「剛剛媽媽在洗碗的時候,謝謝你幫忙看著妹妹一下下,妹妹好開心,她真的好愛哥哥唷~」

孩子很可愛,都會眼睛發亮很期待地問:「還有呢?還有幾件事?」

被讚美跟欣賞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他期待可以聽到更多媽媽看見他做得好的地方,我通常也會再多說兩件事,再告訴他:「太多了,我明天再告訴你,先說晚安睡覺囉~」

表達感謝的同時,也讓孩子感受到滿滿的愛,孩子通常也會回我說:「媽媽我也要謝謝妳,說不能玩要睡覺了都會再陪我玩5分鐘。」孩子就是這麼活在當下,容易感到滿足。只要專注陪他玩,即使是短短5-10分鐘,他就可以帶著好的情緒,開心地上床睡覺。


哥哥的轉變

剛會翻身的妹妹,這兩天不小心摔下床2次了… 某一晚,他們倆睡前在床上玩耍的時候,哥哥不僅主動保護了妹妹,怕她掉下床,之前甚至不願意讓妹妹靠近,這天還讓妹妹摸他的手,跟他互動,逗得妹妹呵呵笑呢~ 睡前更是說出:「我要把蘑菇被送給妹妹」

這些暖男行為,讓媽媽在一旁看了都要落淚了 (感動拭淚)


聚焦在孩子的正向行為時,就會讓孩子感到有價值,當孩子感覺好的時候,他就會願意表現的好。


希望你們兩個自己玩,然後爸媽單獨出去約會的日子可以趕快來(笑)

人生一大半的時間都在聽別人說故事,在這裡分享那些與生命相遇、對生命有愛,以及看見生命中美好跟觸動的故事,其中也包含我自己的故事。每一篇都是獨立的故事,照順序讀、跳著讀都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