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產父雜記》<公親變事主篇>

2021/05/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文長慎入~
我是個喜歡和諧,害怕衝突的人,偏偏在人生中,你愈是不想面對的事,生命就是一直出考題給你,最近我又被臨時加考了一題像是
「當媽媽和太太同時落水時,你會先救誰?」的考題。
只是,劇情變成了
「太太跟兒子同時生氣時,你要先處理誰?」
~前情提要~
話說我快四個月大的兒子強力寶,最近好奇心非常的強烈,而且體力愈來愈好,我們已經給了他很豐富的環境,讓他每天都有好多事可以做,盡可能滿足他發展的需求。但是,
他常常就是貪玩累到尖叫,還是硬撐,就是不肯睡。
特別是這幾天,強力寶愈來愈晚睡,某天還甚至兩點才睡。
我們已經試著在睡前帶他去散步,盡可能消耗他的體力再回來,
他還是會想辦法撐到自己體力不支爆哭才不甘不願的睡。
我其實很想陪睡,但是太太親餵,而且我兒子就是要媽媽陪睡,
怎麼說?
常常強力寶哭醒我過去安慰他、抱他,他會哭的更加慘烈,直到媽媽來抱他。
強力寶本尊在此
~風雨欲來~
其實前兩天,優雅小姐就漸漸的無法優雅了。
強力寶經常被奶睡沒多久又醒,然後又一直嗯嗯啊啊不睡,
我只能去帶走他,繼續消耗他的體力,讓優雅小姐先睡一下,
等到我覺得強力寶應該是差不多可以入睡時,再把小孩回送給優雅小姐處理。
持續2-3天都是如此,優雅小姐很想要有孩子入睡後的個人時間啊!
~左右為難~
這天,我們已經想辦法消耗強力寶的體力了,散步也去了,
強力寶回家後睡著了,優雅小姐原本以為,終於可以有個人的時間了。
點心都準備好,正要開動時,
強力寶又醒了!強力寶又醒了!強力寶又醒了!
我試著再次哄睡無效,只好再交還給優雅小姐,優雅小姐這時已經有點情緒了。
我無用武之地,只好把握時間去趕工作,
正要進入狀況開始回家長補習班的作業時,又聽到強力寶的哭聲,
我一聽,就覺得大事不妙。
原來,優雅小姐已經連續奶睡強力寶3次,但是強力寶每次都睡一下下就又醒,
完全打亂了優雅小姐晚上的個人專屬時光。一進房,我看到的畫面是,
優雅小姐非常不優雅的看著強力寶,我感覺到某種能量已經燒開了,
我抱起了強力寶,但是強力寶哭的更大聲。
優雅小姐開始跳針:
「他到底怎麼了?他為什麼還不睡?為什麼我一放下來他就哭?」
直覺告訴我,我必須請優雅小姐先出去,
優雅小姐繼續跳針。
我再次請她出去,而且補上一句:
「我不是在指責你,你讓我先處理看看好嗎?」
(我很想大吼,但是我把聲音吞下去了)
優雅小姐非常不優雅的說:「我不要跟他睡了,你陪他睡好了!」
留下錯愕的我,還是得想辦法讓爆哭的強力寶冷靜下來。
~震撼教育~
強力寶一直哭,聲嘶力竭的哭,邊扭動邊掙扎,愈來愈大聲,我感受到他丹田發出的聲音,讓我耳膜嗡嗡作響。我變換抱他的姿勢,沒有用;拍他搖晃他,沒有用;跟他說明發生了什麼事,沒有用;我會的方法,都試了一遍,沒有用;
沒有用就是沒有用。
他繼續哭著,沒有要停下來的跡象。
我試著安定自己。(呼~深呼吸、吐氣)
我想著要保護強力寶,他小小的身體可能承受不了這麼多的情緒,
一個念頭閃過,「抱緊處理」。
我用力抱著他,讓他的身體被我包圍著,暫時無法扭動掙扎。
他哭的更大聲,更用力掙扎。到某個點,他耗盡力氣,他稍微放鬆一點。
幾個循環之後,他不再掙扎了,我讓他趴在我身上,繼續哭著。
我說:「沒事了,你放鬆了,沒事了,爸比保護你」
我輕輕拍著他,他哭聲漸小,偶爾又一兩聲大哭,但漸漸癱軟在我身上。
我放慢自己的呼吸,然後,終於,全世界的聲音都暫停了。
只剩下電風扇和冷氣轟轟轟的聲音。
~強人所難~
放下強力寶後,我得去面對外面那位不優雅小姐。
我很不想,但直覺告訴我,必須。
我有點生她的氣,應該不只一點,是很多點!
氣她為何要說不想陪強力寶睡了,
很多小時候,成長過程中的一些複雜糾結的感覺浮上來了,很,難,受!
有東西想吐出來,但是哽在那裏。
呼~
優雅小姐側躺在沙發上,看起來是睡了,一副抗議不從的姿態。
我拍了拍優雅小姐,叫醒她。
看著優雅小姐,要她進房,她不要。
她的眼神說著,我討厭裏面那顆臭雞蛋(指強力寶)。
她說:「我要在外面睡,他醒了我再進去!」(好完美的理由啊!)
我很不想強迫她,不想跟她講道理,
但是我嘴巴仍然忍不住滔滔不絕了說了一堆,
我雙手環抱在胸前,想辦法穩住自己。
說到一半,我停了,換個位子坐下來,繼續看著優雅小姐。
沈默片刻。
優雅小姐忿忿的看著我:「好啦!我進去就是了!」
~一片空白~
優雅小姐進房後,我呆坐了好久。
我沒有畫面,但是成長過程中,爸媽吵架、媽媽心情很難過起起伏伏的那些情境,瀰漫在空氣中,看不到揮不開只感覺得到,我覺得快要沒辦法呼吸了。
我起身,進房看了看優雅小姐和強力寶,
強力寶睡的很沈,優雅小姐用棉被蓋住頭,離強力寶遠遠的。
唉~
我累了,我得去睡了。
完全沒有力氣看家長補習班的作業了啦!
~事後回顧~
第二天,強迫優雅小姐一起討論這件事。
我說我睡醒了才知道為什麼昨天為什麼那麼堅持要她進房了。
「強力寶感覺得到你想要快點離開啊!」
「可是你兒子想要你陪她睡啊!」
「強力寶只知道你有很強烈的情緒,他不知道你怎麼了,他又想要你陪他睡...」
「強力寶沒有能力處理你的情緒」
「如果他會講話的話,他昨天的哭聲應該是在說:『我不要爸比!我要媽咪!我不要爸比陪,我要媽咪陪!爸比出去!媽咪陪!』」
「如果你昨天不進房睡,他半夜醒來又要找媽媽,媽媽卻不見了,他可能會哭的更慘,我不知道接下來會怎樣...」
「昨天我巴不得你自己處理就好,但是你們兩個槓上了,我只好出來當和事佬」
「很顯然的,我公親變事主了!」
我心裏其實有想要欣賞肯定她願意進房陪強力寶睡,但是我還是有些情緒,哼!
我只想謝謝她,雖然心裏翻白眼,還是願意聽完我說的這些大道理。
~結語~
一個覺得孩子哭很煩、很想要有一點個人專屬時光的媽媽;跟一位想太多又玻璃心的爸爸,只能硬著頭皮,繼續學習如何當父母了(攤手)
<關於家長補習班>
在育兒的路上,你也一直遇到挑戰,看了許多書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辦嗎?
歡迎參加<家長補習班>,我們一起來想辦法!
報名傳送門:https://reurl.cc/KLlQq
每月開班,歡迎加入!
<家長補習班在做什麼?>
大樹如何走入幼教?請看以下連結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4xiHjAHswo
大樹
大樹
可以在3-5分鐘內,看出一個孩子的個性和特質,希望有更多的機會,可以幫助家長更了解孩子,回應孩子的需求。 專長是把理論轉換成一般家長聽懂得的概念。 曾在幼兒園工作過七年,有AMI國際蒙特梭利0-3幼兒指導員證照,親職講師,大樹親子團顧問,大樹線上家長補習班帶領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