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寶出現後的世界1 - 看見大寶的焦慮|2歲

2021/05/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二寶出現後的世界1—看見大寶的焦慮
前幾天看到新手媽媽版的貼文給了我靈感,應該來聊聊二寶出現後大寶的生存處境及互動。這邊要從我的奇妙神隊友說起,隊友是個沒有興趣的無聊IT男,唯一的興趣就是跟小孩玩。所以,他從國中就開始累積帶小孩的經驗,憑著處女座極細微的觀察能力,加上強大的統整分析技能,雖然沒受過專業幼教訓練,但已可以碾壓同年齡的許多父母(沒錯,我就是第一個被碾壓的...)。
故事要從懷孕說起,從懷二寶開始就要給大寶一個愉快迎接二寶的環境,讓他一起參與二寶長大的過程,讓他覺得有一個弟弟或妹妹是一件很開心的事。不過這部分在大部分的文章或書籍中都能看到,專業的部分就留給專業人士,我來分享二寶出生回到家之後的每日戰場。

先來個海洋公園裡的小場景,小A是一隻海豹,每次開心圍著訓練師轉圈就可以獲得10條魚,有一天訓練師帶著小B海豹回來,小A一開始沒有覺得有什麼變化,不過漸漸的他發現他獲得的魚變少了,從原本的10條,變成了8條、5條、甚至是1條!再來他發現小B不用轉圈,只要一直大叫就能獲得魚,而且可以獲得比他多的魚!於是他開始學小B大叫,期待可以獲得更多的魚,然而他並沒有獲得更多的魚,反而被訓練師大聲指責,甚至不能接近訓練師,這下他連在訓練師身邊轉圈討魚的機會都沒有了。他開始慌了,他直覺得覺得這都是小B的問題,因為在小B出現之前都沒有發生過這些事情!他自然而然得開始對小B產生敵意,緊盯著小B跟訓練師的互動,甚至會趁訓練師不注意時偷偷攻擊小B,因為在小A心理已開始認定小B是競爭者,是來搶食他原本可以獲得的魚,他必須為自己的魚奮戰!
這個小場景中,小A是大寶,小B是二寶,訓練師是父母或主要照顧者,魚是父母/主要照顧者的關愛。雖然把小孩比喻成海豹不太恰當,然而這可以是簡單看懂這個年紀的小孩最直覺展現的「生物生存本能」的小故事。
對於3歲以前,正開始探索人類世界的小孩來說,他們很多時候的行為都是「直接展現生物的本能」,如果你用社會化的成人角度來看這些行為,你就會很難理解你的孩子,會覺得他講不聽、沒禮貌、難教化。然而其實是做家長的沒有看懂小孩的心理需求,做個大膽點的假設:多看點動物星球頻道,說不定能更好理解這個年紀的孩子!(媽媽我很愛看)

Y小弟出生時,F小妞1歲10個月又2週。從Y小弟滿月第一天回家開始,我們就一直觀察F小妞的反應跟她的變化。一開始看到弟弟,小妞非常開心,她可能覺得弟弟可以跟她玩,但漸漸的,她發現弟弟不但不會跟她玩,還佔用了媽媽非常多的時間!雖然我們儘可能的多花時間陪她,但她的「競爭意識」還是被挑起了!最明顯的狀況就是在弟弟的喝奶時間。我是親餵母乳,因為實在懶惰又沒時間擠奶,每次我一坐上沙發準備要餵奶時,小妞就會立馬跑到我身邊要抱抱,沒有一次例外。隊友說:「你一定要抱她!讓她放心。」
所以每次我都抱好抱滿,有時弟弟哭的好慘,還是只能讓弟弟等等(二寶照豬養啊~),不過漸漸的小妞抱滿的時間越來越短,從一開始得抱4~5分鐘,邊抱邊安撫,到後來只要抱2~3秒她就可以滿足的跑走,大概過了三個月,她對這件事情放心了,就不曾在弟弟要喝奶的時間討抱了。
另一個狀況是弟弟討抱抱的時候,小妞也一定會來討抱。通常我會跟小妞說等一下,媽媽把弟弟放著再抱妳。但隊友說:「你得想辦法兩個一起抱,不要讓她覺得弟弟跟她只能選一個。」什麼!?... 媽媽我只能硬著頭皮練重訓!不過同時跟小妞溝通:媽媽這樣抱很累,能不能等一下再抱妳呢?一開始她都是不同意的,不過一樣的,一段時間後,她發現她可以跟弟弟同時擁有媽媽時,她就能等待弟弟被放下後,再輪到她抱抱,也漸漸可以理解「輪流」這件事。
如果你夠敏銳,就會發現兩個狀況講的是同一個心理狀態,「討抱抱」是看得到的表象行為,驅動產生這個行為的是內心的焦慮跟本能的求生能力我的媽媽被弟弟搶走了!我要搶回來!更深一層的焦慮是:我得依賴媽媽生存。
如果你讓大寶「感受到」媽媽並沒有被搶走,他就能放下競爭意識,並對於「媽媽暫時去照顧二寶」這件事感到放心。就像小場景中的小A,如果他發現小B出現後,他獲得的魚並沒有少太多,他自然不會對小B產生敵意。然而,讓小孩「感受到放心」需要一段時間,不是2~3次的口頭溝通就能產生效果,需要「身體力行一段時間」。因為這年紀的小孩並不能100%理解你到底在說什麼,以及你講的話所對應的因果關係是什麼。

大家常說的二寶出現後的狀況—大寶爭寵、吃醋、行為退化,都在F小妞身上一一體現,我們並沒有特別擔心,反而覺得這是很正常的「生物本能」的展現,就像小A海豹一步一步轉變的心理跟行為變化一樣。
3歲以前的小孩的內心需求其實很簡單,就像海豹需要魚那麼簡單,他們需要的是父母的關愛,因為自己一個人來到這個陌生的世界是很可怕的。他們藉由父母給出的關愛來建立自己在這個世界中生存所需的安全感,所以當有一個不一樣的人來瓜分這些關愛時他會很緊繃!因為正在建構中的安全感很可能因為原料(關愛)不足,隨時崩塌,所以他必須做出反應。
當你先了解這個心理層面,再來看大寶的行為就不會那麼難理解。「爭寵、吃醋」是他在爭取原本屬於他的關愛(小A原有的10條魚),除非你有強大的後援,不然我們通常沒辦法給小A跟小B各10條魚(媽媽的時間有限啊~),這時可以想想怎麼讓小A跟小B同時擁有10條魚?就像隊友說的—「你得想辦法兩個一起抱,不要讓她覺得弟弟跟她只能選一個。」
如果你每次都能看到大寶行為背後的不安,給他足夠的安全感跟時間來消除這些不安,這樣兩個小孩就不容易演變成競爭關係。
下週再來聊聊「行為退化」跟「不要打弟弟!」下週待續囉~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 >> F&Y的小世界
FY的小世界
FY的小世界
歡迎來到F小妞&Y小弟的小世界。這是一個跟小孩們一起茁壯的成長紀錄,也是媽媽我的成長紀錄。小朋友像一面鏡子,反映著你的態度、你的行為、甚至你自己的童年。他們讓我重新思考自己的過去,調整自己的思維,進化應對能力及應變能力,來面對未來更多的挑戰。F小妞2歲8個月|Y小弟11個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