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死的人 Discrimination 50之22

2022/03/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昨晚真是個有點怪怪的夜晚。
傍晚我開始看《在車上》,看了半小時覺得好像到了一天中該吃飯的時間了,就出門快走去麵店。兒子和他的朋友這時已經睡了12小時了吧。(他們應該是病友,吃藥以後可以昏睡非常可怕的久,常常令我很擔心我小孩到底還有沒有在正常呼吸)
回家後繼續看電影;這片很長,又是在電腦上看,所以本就知道難免會暫停去做些別的事,但也沒想到是快九點時接到分局的電話。我先是窩在床上看了會兒笑忘書,然後睡著了一兩個小時吧;然後被分局打來的電話吵醒。嗯,從以前就是這樣,這些單位或機構因為我兒子電話永遠打不通,他們都知道我兒子的媽是一定找得到的那個。說是要來送個東西,請我到時幫他們開門;但含糊其詞也說不清到底是要找我小孩還是他的那位朋友。
好吧後來約略知道是找那個朋友。約略知道她在高雄的朋友、昨天兩人才分開的,自殺成功了。所以需要她做一些筆錄.......加上她妹妹(嗯,她說她和妹妹都是讀台大,她去年剛畢業)一整天找不到她,也非常心焦,之類。
我在這些電話、門鈴、下樓開門、警察來訪、稍談、兒子們起來了叫了外送吃飯、又關門不知是誰出去了、又電話、又來訪四五個人........等等的雜亂裡,繼續看著在車上(最後當然是看完了啦),還插花看了台灣怎麼也有樟之細路?的一篇良好報導文章,看鐵路的鋼軌如何熔接的影片,還看很好笑的秀場影片.......整個實在非常割離,非常跳 tone,非常跟我家處於兩個平行時空似的。 @@
兒子的同齡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我知道自殺離世的已經有好幾個(三、四個總有吧),真的是蠻誇張的一種狀況.........。有時候人的確會跟磁場相近的人比較常遇在一起,但這並不是很好的情況,應該說:同類雖然容易相吸,但都是同類的話(成年人喜歡耽於同溫層也是一樣的心理恙症),人生會變得薄弱。
但是又何奈,人類世界裡應該有超過 99.99% 的人,都是人生薄弱的。唉。
笑忘書裡有一些很優秀的小地方,比如一個年邁的媽媽眼中只看見前景的小界碑並且把它放得很大,但背景裡很大的俄國坦克車和死亡對她來說很小。
這是人生的事實。我的家夜晚好幾個小時因為有人死亡而喧擾著,但我盯著一部安靜的電影、一些文章、一些技術影片.......很專心地看,死亡的雜音完全隱沒在背景裡。我看起來很冷血或冷靜或毫不關心我們國家的年輕人嗎?喔!這事情真的已經不可怕,因為真正可怕的事情在短時間內一直重複發生的日子我也不是沒有一個人撐著度過,今天的這點「狀況」算什麼。
死亡因為一直存在,請勿聚焦於它。否則你的視力就會失調,再也看不見其他東西了。
(PS. 在車上根本是個講劇場人的電影,精確點說是導演、演員與編劇們。很有感。之前看了一兩篇介紹文和影評到底在寫什麼鬼?寫得超爛的。沒有劇場感或劇場創作經驗的人真的抓不到某些重點。真有閒的話我也會寫個幾句的,哈哈。)
想死的人,我是指有過想死的念頭的人,可能是恆河沙數、無法計量的多吧,這一點也不特別和不奇怪。誰沒有受過挫折,而受到挫折時的哭泣吶喊,最可能出現的其中一句就是:讓我死了算了! @@
但是,這些人之中,有些人還真的死成了。我有一個經驗,幫助我證實了為什麼有些極為出人意料的自殺成功事件會發生(除了不小心成功的那些以外),即:人很執意想死的時候真的什麼其他的事都想不起來;他根本不可能想到他在世上還有親人朋友。原來很極端的「注意力狹窄(只注意到當時意識中唯一的一件事)」是會發生在這種極端情緒出現的時候。
所以有些人的自殺成功,可能並不表示他一直很痛苦,而只是在他有一次出現想死的念頭時情緒過度強烈,造成了注意力極端狹窄的情形,以至於所有的理性、冷靜、思辨能力、懦弱、懶散.......等這些或正面或負面的「有用的能力」,都無法發揮作用。若當時他是在獨處的狀態,身旁正好沒有其他任何人可使他稍微分散注意力,他大概就會這麼輕而易舉地死成了。
這並不是太特別或難懂的事,只是一種能量守恆而已,雖然其結果通常造成許多人的哀痛、錯愕。
想死的人啊!其中也有些是一直困於某些haunting。簡單說,他/她們可能精神上感冒傷風了,所以被某些就像揮之不去的鼻涕和咳嗽一樣的念頭或精神狀態一直纏擾不休。如果一直得不到治療的話,我說認真的,若能得到離世這種解脫,未嘗不是好事,雖然總是會造成被留下的人的遺憾或悲傷。
但,既然死和生永遠相伴,又何必太過在意?總不能因為我們只能了解和把握生、卻都對死的狀態不甚了然,就一味排斥它吧。死亡因為一直存在,請勿聚焦於它;否則你的視力就會失調,再也看不見其他東西了。試試看與你遭遇過的死亡事件的衝擊,和平共存吧。
2022/3/8 Tue 04:1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toneton
Stoneton
石頭。有時停留有時滾動。 無可如何時拿起石頭筆,寫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