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也很容易誤解小孩的哭聲

2022/03/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攝於3y10m時的旬旬
「有很多時候,你必須了解,小孩的哭鬧並不是針對你,他不是故意哭給你看,而是正在表達自己的心情,但又不知道怎麼說,憤怒、孤獨、絕望、失敗。事實是:他真的很難受。」
問題是:如果這時候與大人的需求相牴觸的話怎麼辦?
你還有餘裕去理解他小宇宙裡的內心戲嗎?
但另一方面,其實你很清楚,當小孩知道你真的了解他的心情之後,他變得可以溝通了!他聽得到你說話了!
當小孩終於對你吐露心聲之後,他會擁抱你,他會真心感謝你。
育兒路上沒有正確答案,但你可以改變你的思考迴路,然後走出困境。
那天,旬旬跟我下棋,連輸兩局,很不服氣,氣得狠狠瞪我,甚至還出手打我了!
看著他眼泛淚光,我試著先不把自己的疲累和生氣說出口,也不想說什麼大道理或安慰的話,我決定先講一個故事⋯。
媽媽小時候家裡有一個乒乓球桌,記得每次跟阿公比賽,他都會放兩個10元在各自的球桌,贏的人就可以把錢拿走,但是我每次都輸,好生氣喔!尤其贏不到錢就更生氣了!我好討厭輸的感覺,我真的好想贏一次喔!可是我又不想要阿公讓我,我想靠自己真正的力量贏阿!所以我完全能了解你現在的心情,因為小時候的我就跟你現在一模一樣!超~級~生~氣!
結果你知道嗎?就這樣輸了好久之後,有一次,我竟然真的贏了,我發現自己進步了!後來回想起來,才發現原來以前的輸球讓我更努力,所以才會一次次變得越來越厲害,最後終於贏了!
旬旬聽完之後,整個眼睛都在發亮,追問了各種細節,終於滿意之後給了我一個大大的擁抱,說:我覺得我現在不生氣了!我已經好很多了!
#小時候的生氣變成現在的美好回憶
#我的桌球技能就是那時候練起來的
#育兒日記
旬旬_4y4m
20210910_
*本文章刊登於「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官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an Lai
Han Lai
我是一個全職媽媽,喜歡寫寫畫畫,偶爾接案。 有人說,要帶孩子之前必須先面對自我的生命歷程,先對自己誠實,你才有可能教會孩子誠實。的確,有了小孩之後,我才開始,也不得不好好得挖掘自己,在育兒日常裡,照見我的過去和現在,孩子給我的養分和體悟都會慢慢濃縮在文字裡—我的靈魂所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