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法國教育側寫(二十三):落實在日常生活中的「親子教養」(1)

2022/03/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孩子學到的所有知識,不能只存在於課本、繪本或是老師口中的故事裡,而是需要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去實踐,才能成為孩子可應用的知識和能力…
許願池源自羅馬傳說,能帶來幸福的力量-圖片來源:Pixabay
在方格子寫作至今,時常會收到家長們關於親子教養的私訊詢問,在「法國教育側寫(十八):知識是實踐在生活裡的行動和能力(中)」這篇文章中曾提到,法國幼兒園的課程方式,都是從生活日常裡的基本知識和場景中來教導孩子。
因為孩子學到的所有知識,不能只存在於課本、繪本或是老師口中的故事裡,而是需要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去實踐,才能成為孩子可應用的知識和能力。
所以整理了許多和孩子們的實際對話與討論,記錄這些落實在日常生活中的親子教養片段。

如何和孩子談戰爭

因為兩寶都會陪著我們,一起看電視新聞聊時事,也會讓孩子看專門給兒童看的時事新聞台,如此不但能讓孩子了解社會時事,還可以幫助孩子們開拓國際視野。
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戰事己進入第十六天,對於俄羅斯和烏克蘭戰爭,目前十一歲的兒子其實懂的非常多,甚至知道全球有那些國家還擁有核武,俄羅斯和烏克蘭各自擁有的優勢。
對於還沒滿六歲的女兒,兒子還以國家打架的比喻,幫助女兒稍微了解戰爭,聽到女兒童言童語的說,吵架打戰的兩個國家應該面對面互相道歉,然後握握手趕快和好。
雖然孩子對於深奧的政治及殘酷的戰爭,國與國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無法全部理解,但我們必須去消弭安撫孩子對於戰爭所帶來的質疑、恐懼、不解、困惑、焦慮的情緒。
我和我家法國先生以說故事和舉例的方式來說明,讓女兒能對戰爭的概念有個初步大略的了解,消除孩子對戰爭的疑惑,也能進一步延伸出戰爭會帶來的影響。
我們也花了很多時間,和兒子一起討論俄烏之戰,不論是戰爭的起因源由、對於全球會造成的影響,可參考「思考訓練第十四單元:俄羅斯對烏克蘭開戰…,您看見什麼?(上)」系列文章。
還有各自對於戰爭的感受,請兒子談談他自己對於俄羅斯與烏克蘭戰事的想法和感覺。
當然我們自己一定要先確認新聞資訊的正確性,儘量避免讓孩子看見血腥殘酷和死亡的畫面,(這點法國的電視新聞台都做的很好),還要以正面冷靜的態度、以中立的立場去看待整個事件。
課業的教授不只局限在學校的課本中-圖片來源:Pixabay
看到新聞畫面中逃離家園的烏克蘭人民,兒子問我們能如何去幫助烏克蘭的民眾,我說可以捐物資給烏克蘭。
法國許多法超都在募物資,去購物的民眾可以自行選購想要給烏克蘭的物品,購買結帳之後可以將物資放進分類好的的收集箱,用以幫助烏克蘭的人民,所以我們帶兩寶去購物時,也一起買了物資捐贈。
後來兒子告訴我,學校的老師也針對了俄烏雙方目前的戰事為題,在班上和學生們一起互相討論上課,從宏觀的角度帶出了俄羅斯與烏克蘭雙方的地理位置、歷史背景、雙方戰爭的來龍去脈與可能的原因,以及這場戰事對於全球的政治、經濟、社會、民生…,許多層面領域可能會造成的影響。
我覺得兩寶學校的做法很棒,因為課業的教授不只局限在課本中,目前全球及社會上正在發生的新聞時事,就是最好的教學題目與討論標的。

許願池的聯想

記得兒子剛滿十歲時,有次兒子問了我們一個問題,為什麼大家會投錢幣到許願池中,難道這樣願望就會實現嗎?
(記得兒子是看了書而問,我們每年都會幫他訂幾本適齡的兒童讀物雜誌,每個月都會寄到家中)。
我家法國先生回答,許願池源自於羅馬傳說,意喻能帶來幸福的力量,我記得結婚前到羅馬遊玩時,聽了英文導遊的說明,導遊說「許願池」就是幸福噴泉。
但我們都對兩寶說,許願池其實只是在幫助自己,去找到並立下心願、理想或目標,許願的力量只是輔助,真正能讓自己願望成真,永遠只能靠自己本身的努力。
因為一切自身的任何改變,除了需要自發的意願之外,都是從看似微小、無意義、非常微不足道的事物開始,不論是想要培養運動、閱讀、喝水、學習…,各種各樣想要建立起的特質才能或習慣。
所有想要達成的改變、或是立下的習慣目標,自身的言行舉止都會慢慢從外,進一步內化到自己的精神層面,接著最重要的就是讓這些小習慣能持續下去,因為走過必留下足跡,長久的努力和堅持,一定能夠看到成果。
要如何幫助孩子找到並建立培養良好習慣,可參考「法國教育側寫Ⅱ(十三):如何培養熏陶孩子良好習慣、找到終生的愛好?」系列文章。
只要能充份的了解自己,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即使稍微的偷閒躺平,在不影響到他人、也不傷害到自己的前提下,這些偶爾發呆休息的時間,都能變成讓自己體會快樂,為自己充電的泉源。
親子教養就在每天的日常生活裡-圖片來源:Pixabay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之前在粉專貼文分享過我是個編髮苦手,我發現有女兒的法國媽媽們,真的都好會編頭髮,每天帶女兒上學時,看到女兒身邊的女同學們,每位小女孩的頭髮都是美美的。
一位朋友聽我說過每天早上都在為女兒的髮型苦惱,所以送了我一組編頭髮的小工具組,讓我這位編髮苦手可以「輕鬆又快速」的,幫女兒編美美的髮型,變身業餘編髮造型大師。
現在女兒上課和出門,我都能快速完成女兒頭上簡單漂亮的髮型。
我們全家最喜歡的週末活動之一,就是到圖書館尋寶,圖書館時常會舉辦各種主題的展覽和書展,從小就讓兩寶在圖書館裡,尋找自己喜歡及想看的書。
就像編髮可以借助小工具,培養閱讀及學習知識也需要方法,圖書館就是個書海寶庫,我們都會讓孩子自己找書,學著善用圖書館內豐富好用的許多資源,讓圖書館也變成日常生活中的育兒好幫手。
請大家能不吝給我支持和鼓勵,在閱讀過的文章右邊愛心處【點下愛心】(使用手機閱讀時,愛心則在文章下方)。若您有任何對於專欄文章上的意見和建議,都歡迎在文章下方留言、或私訊到粉專告訴我,謝謝。
★所有發表的文章,都可分享網址連結,但文章內容未經本人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也歡迎大家加入「法國宅媽der不負責觀察手扎」臉書專頁,即時分享更多法國生活觀察下的繽紛光影片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K會員
307內容數
我想寫出能溫暖人心,或是可以帶來些許啟發的文字,包括身處在異國女性的迷人故事、法國文化符碼、社會生活時事觀察、法國教育側寫、斜槓世代的學習。將融合兩種文化做更深入的探索,和大家分享包羅萬象的生活經驗,觀察眼中閃現的光影片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