擇你所愛、愛你所擇,學習起來會比較有動力

2022/03/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厭世教師您好:
我是高三生,最近要填選個人申請的志願,跟家裡有了一些摩擦,我想念我有興趣的科系,可是他們希望先我選校不選系,認為名氣響亮的校名,以後有助於找工作,然後因為我對於畫畫有興趣,也考了大學術科考試,但是我未來不想要把設計當成自己的職業,可是家裡的人卻說一定要填設計,不填設計相關科系,我念文組的,以後要要做什麼?設計可以做文創、可以設計海報、作品可以被看到不是很好嗎?請問我該怎麼說服家人?
考生你好:
「名氣響亮的校名,以後有助於找工作」家裡的人這樣說也沒錯,但是通常學歷的保鮮期也就剛進職場的那幾年,試想看看,以最符合社會大眾名校光環樣板的「台大」來說,就算有台大的學歷,但是面試時,主試官發現你的履歷表上工作換了好幾個、或是每份工作都待不久,那就算有名校光環,還是會引人疑竇──是不是這個人能力有問題,或者是不好相處?或許名校可能還有以後的人脈紅利,可以讓你比較容易找工作、比較可以找到有份量的人協助,但是跟上述的狀況一樣,能力、與人相處得融不融洽還是很關鍵的點,自己表現不到位,人脈紅利很快就會花光。擇你所愛、愛你所擇,學習起來會比較有動力。
至於「家裡的人卻說一定要填設計,設計可以做文創、可以設計海報、作品可以被看到」,目前臺灣的設計能見度、有感度的確比以前高很多,但是整體薪資環境來說,雖不血汗,亦不遠矣。為什麼?2020年教育部表已公告109學年起禁止技專校院及高職再新設藝術相關科系所,供過於求是一個問題,也就是說,職缺就是這麼多而已,你不滿亦薪資,老板也不怕找不到人,更何況新人搞不好擁有的電腦相關技能比你更新。再來,「設計可以做文創、可以設計海報、作品可以被看到」這是理想狀況,實際上可能你做的工作,是在電影公司的美編部門,幫忙將買進的電影海報去背、字樣替換成中文這類的工作,你會走在路上看到某張海報,然後對朋友說:「那個 #蝙蝠俠TheBatman 海報的中文字是我key上的」?
一般的父母親最大的擔憂,都是擔心孩子以後的出路問題,在這個產業瞬息萬變的年代,有良好的能力、好相處的個性、團隊合作配合度高,應該是比較穩當的「基本配備」,弄清楚自己想要什麼、自己有興趣的校系為優先,然後充分理解欲選填的校系後,完整地將這些資料與家人溝通,通常,應該會因為你已經通盤瞭解過、也想過未來的規劃後,會比較支持你的選項。
祝福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