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的京都:小川咖啡 堺町錦店,百年老店的第一年

2022/03/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京都的創新從來不會推翻傳統,而是在跟傳統取得微妙的平衡間繼續前進。 —— by《民族學家的京都導覽》梅棹忠夫
成立於西元1952 年(昭和27年)的京都,小川咖啡在創社70週年的這個時候,於錦市場附近開設了「小川咖啡 堺町錦店」,並且希望這間店是能夠充分展現京都咖啡職人精神以及文化美感的一間「能好好營業一百年以上」的店。
突然講到小川咖啡,大家可能不知道它是誰,沒關係,我把照片放在下面,看了就知道。好啦,反正人家就是有自己的廠、合作了五百個咖啡園,除了實體的連鎖咖啡店之外,海外的我們比較有機會接觸到的是他們家的咖啡粉跟濾掛式咖啡。恩⋯⋯但到底是多有機會接觸到呢?就是家樂福就有在賣的概念,不然MOMO上面也找得到。
喔對了,咖啡店的話,他們家最遠開到美國的波士頓去了。
所以看到這一套照片的時候,我就在想,為什麼他們要開這間有點像概念店的「堺町錦店」?一開始我覺得他們是用來作秀(對不起我講話很直接),但我後來再去研究,我覺得這間店可能⋯⋯也是未來趨勢的實驗場所。
所以,小川咖啡的堺町錦店到底實驗了什麼?想實現什麼?

小川咖啡 堺町錦店 與良知消費

良知消費的英文是 Ethical consumerism,請容我放上維基百科的說明:
良知消費:購買符合道德良知的商品。一般而言,這是指沒有傷害或剝削人類、動物或自然環境的商品。除了「正面購買」符合道德的商品,或支持注重世界整體利益而非自身利益營運模式之外,亦可採取「道德抵制」的方式,拒絕購買不符合道德的商品 / 公司。
而小川咖啡 堺町錦店 的咖啡菜單上呢,就會出現以下四項認證,他們所選用的咖啡豆都有含一個或一個以上,其中包含:
有機JAS認證:參與推廣環保有機農業。
Bird Friendly® 認證:參與環境和植物保護。
國際公平貿易認證:參與支持發展中國家的生產商。
紅毛猩猩咖啡項目:參與蘇門答臘和Tapanuli紅毛猩猩的保護和保育。

小川咖啡堺町錦店的其它「實驗」

「實驗」二字,我本來要寫「遠見」啦!但才剛開始,誰知道他們做的事情是看得近、還是看得遠呢?
但他們的確做了一些跟其他咖啡店滿不一樣的事情,像是全店的數位化點餐啦(這在日本真的是滿罕見的),手沖咖啡的那個濾紙特別用了某個⋯⋯有機的法蘭絨可以重複使用,鼓勵消費者帶自己的杯杯來外帶(我記得之前在日本要用自己的杯杯裝飲料時,除了去星巴克用隨行杯外帶之外,其他店員都會露出讓他們非常困擾的表情QQ),以及這間店的附餐食物都是京都在地自產的食材等等⋯⋯
喔對了,他們也做了老屋再利用啦!這店格是町屋改建的。
老實說,上述東西看起來好像有點理所當然,可是通通出現在同一家店裡,其實不是一件太容易的事,特別他們基本上又是一個已經非常商業化的品牌。
待過連鎖餐飲品牌的總部如我,就會知道這些看起來好像很理所當然的事,好像很小的事情,背後需要有多~大的溝通成本,以及某種破釜沈舟的心。
我期待他們接下來的新展店,都是以這個方向前進。

最後,是小川咖啡的SDGs宣言

一杯のコーヒーからできること
上面這句話,我自己的翻譯是:「一杯咖啡能做些什麼?」
我認為他們把這個宣言在堺町錦店中用相當具體的作為呈現。
而就算小川咖啡 堺町錦店只是用來做概念或是做形象,我也覺得至少這家店成功引起了一些「哇~」,也透過了這家漂亮的店倡議了正向的理念。
不管怎樣,都是好事。

京都,總有一天我們會相見!

關於這個專題⋯⋯

大家遺留在日本的緣分是什麼呢? 是與櫻花的一期一會、永遠買不完的戰利品、在新幹線上吃的便當,還是溫暖和善的民宿回憶?
我留在日本的,是源自於在日本打工度假時,保存至今的一段很珍貴的關係,因此開設了這個延續緣份的專題。 由日本在住三十年的京都小姜姐,拍攝京都的現地照片,我來整理,一起紀錄此時此刻的京都日常。
如果有一天,我們再次跟京都相見,那麼我推薦最細心的民宿闆娘:京都小姜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姓主筆
吳姓主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