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神的禮物 泰戈爾《吉檀迦利》介紹及十句箴言摘錄

2022/03/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讀過《飛鳥集》、《新月集》,那你讀過《吉檀迦利》了嗎?
─部獻給神的禮物。是宗教性的頌詩,但無關乎宗教的信仰與派別,無關乎孟加拉詩歌的知識,與任何政黨的目的更無指涉。只是一部嶄新的、令人崇敬的詩歌藝術。

泰戈爾簡介:

1913 年,印度詩人泰戈爾(1861-1941)以《吉檀迦利》,成為第一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亞洲人。他8歲開始寫詩,12歲開始寫劇本,15歲發表了第一首長詩《野花》,17歲發表了敘事詩《詩人的故事》。1878年赴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CL)留學,1880年回國專門從事文學活動。1886年,發表《新月集》,成為印度各級學校必選的文學教材。這期間,他還撰寫了許多抨擊英國殖民統治政論文章。(引用自維基百科)
是詩人,是哲學家,在印度教徒眼裡更是一位聖人,其作品有著史詩般的地位。

作品介紹:

而在臺灣,最被人所知曉、捧讀的則是《飛鳥集》、《新月集》,書市上有著琳琅滿目的版本,網路上亦有許多泰戈爾的名言佳句,前者令人應接不暇,後者則是出處常有錯。而《吉檀迦利》算是泰戈爾比較少被提及的作品,大概是因為書名的關係,讓人望而生怯吧。但其實《吉檀迦利》非常好讀,讀起來其實與《飛鳥集》、《新月集》無異,可以隨手翻閱當作箴言。內容包含了對自然的歌頌、對神的禮讚,以及對世界的愛之語,充滿著神秘、濃厚、深情、富有生命力。

《吉檀迦利》在印度語中為「獻歌」之義,而為何是歌而不是詩,則是因為歌更屬於人類的共同體,不限於小範圍的階層,所以更近乎永恆。

各界讚譽

葉慈:「泰戈爾的散文詩使我心潮起伏,這種閱讀經驗已是很多年沒有發生過了。」、「這些詩歌顯示了」我畢生追求的境界,這是最高的文化成就。」
諾貝爾文學獎:「泰戈爾式神祕主義,乃是一種將個體靈魂所擁有的一切才能修煉到極致、使之熱情洋溢地去迎接活生生的萬物之主。」

節錄喜歡的中文譯句十句:

1「不要讓時光在黑暗的夜色徒然流逝,用你的生命,把愛的光明點亮起來。」
2「抒情的惆悵,是真的該忘記妳了;只要忘記你,我就是一個什麼都有的人。」
3「從清晨到夜晚,我一直坐在自己的門前:我知道,當我一看見妳,那快樂的時光便會傾瀉而至。」
4「啊,就把我空虛的生命浸入到這個海洋裡吧,把它投進那最深最深的圓滿當中。讓我進到宇宙的全然裡面,感受一次,那曾經失去的、最是甜美的接觸吧。」
5「我陶醉於這歌唱的喜悅,忘了自己。你是我的主人,我卻稱你為我的朋友。」
6「你不在我眼前,我的心就無從自在,工作也就成了無邊生死海中無止盡的苦役。」
7「我擔心在我醒來之前,時光已逝,錯過了供奉的時辰。」
8「從冥想當中走出來,請拋開供奉的鮮花與聖火!衣服破損了又有何妨?去與他相會,和他並肩勞作,一同流汗。」
9「只要我一息尚存,我就以妳為我生命的全部。只要我一息尚存,我就永遠不願把你隱藏。」
10「人們在詩人的詩句中,找尋的往往是取悅自己的意義。但是這些字句最終的價值,還是一樣不少地全部指向你。」

喜愛指數:五顆星

(書本的裝幀極好,除了封面無敵好看外,也收錄了當年諾貝爾文學獎的頒獎詞,泰戈爾的謝詞、及兩位同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葉慈及紀德所撰寫的序,非常具有收藏價值,連譯者的後記也十分好看!可以看到出版社的用心。)
最後奉上佳人照一幀

書本資訊:

  • 作者:羅賓德拉納特.泰戈爾
  • 譯者: 聞中
  • 出版社:好人出版
  • 出版日期:2022/02/23
  • 語言:繁體中文

補充:1924年泰戈爾以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身分,受梁啟超講學社之邀來華訪問。舉辦演講,還與國內各界知名人士會晤,如溥儀、辜鴻銘、胡適等等,徐志摩、林徽音也曾接待過泰戈爾,後來新月派名稱的由來,也是受泰戈爾《新月集》所影響。其訪問也有各種贊同與反對的迴響,不過這就是後話了。

個人IG 塵世迷走書僮
最近很享受「機緣」,開始把拍攝書封與生活做結合。在預定的行程裏挑一本適合帶的書。取景的時光變得很特別,可能也是因為有PEIWEI.K的陪同吧。是那樣的盛放,那樣嬌麗、溫柔、雋永,能為彼此攝影,保留記憶,是多麼令人感到顫動的事,我是第一次深深感受到。


搭配歌曲:法蘭 〈親密愛人〉
親愛的人 親密的愛人 謝謝你這麼長的時間陪著我 親愛的人 親密的愛人 這是我一生中最興奮的時分」
想就這樣,一直一直一直 攀著時光的無垠,單曲循環,或是停留在這些片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讀書是最簡單廉價的娛樂方式,透過書籍我們能感知到不同地域、時間的人的所思所想,是各種思緒的淬鍊,書有千千萬萬,但時間是有限的。這裡將精選我讀過,並特別喜歡的來做分享。主要以文學、藝術、歷史、自然人文為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