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積極的自己:藥廠實習的啟發

2023/09/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謝謝自己的勇敢 才能一路走到這裡

謝謝自己的積極 能有機會展現才能

謝謝自己的努力 因為一定有被看見

兩個月在藥廠實習,讓我感受到職場與學校的大不同。我記得和部門主管談到,專案似乎和我的科系背景沒有很多關聯性,比較像是在優化我的其他斜槓能力。當時的對談裡,她先問我:「你覺得在職場裡,會用到很多學校教的東西嗎?」停頓了一會,沒等我回答,他接著提到:「在職場,基本上只會用到一點點學校學的東西。」那究竟在職場裡,有什麼是是不可或缺但是又重要的呢?在實習中,我也開始思考著。

兩個月後,我發現三件事很重要:

1.主動積極 Be Proactive

2.重新思考未來規劃

3.時間管理的重要性


1.主動積極 Be Proactive

只有累積,沒有奇蹟。

這是在實習安排裡,聽到某事業體的總經理一直重複這句話。對於這句話,我也十分認同。在夢裡面可以什麼都有,但是夢醒了回歸現實,會發現往往什麼都沒有。唯有願意主動實踐,如新嘗試和改變,默默累積努力與能力,才能在關鍵時刻就會發揮,讓自己離目標更近。

過去的我,沒有實習過程中這麼積極,直到得知業界普遍較不收大二升大三的學生,領悟到自己的實習機會得來不易,才讓我更想把握機會好好學習。主動去想除了做Project 外,還有沒有可以幫助自己的事情。聽到主管們鼓勵大家可以約1對1的會談,也鼓起勇氣約了幾個前輩諮詢。

除此之外,在我 Mentor 建議我可以想方法紀錄實習生活後,也開始規畫屬於我們實習生的 Podcast 來記錄。從Podcast 小白到主持人和剪輯能手,也是我出乎意料之外的學習。最近也開始剪輯自己的 Instagram Reels 影片,也發現蠻有趣的。

願意舉手承擔責任,或是實踐心中理想的人並不多,所以只要積極去做,被看到的可能性就會提升。

2.重新思考未來規劃

認識自己 → 思考自己的可能性 → 找到喜歡做的事 → 想要成為的樣子

在最後的 Closure,一個主管談到認識自己的重要性。到現在我仍然覺得很難,對於自己還不夠了解。但是透過與他人的相處,或是老師、朋友與家人給的回饋,會拼湊出別人眼中的我。也會思考和想像中的我有什麼落差,定位自己的優勢和劣勢。

1對1的對談裡,不只詢問我想了解的問題,也聽到不同的故事與個人的價值觀。和 A 的一對一訪談中,她會針對我提出的想法與觀點,問我背後的選擇與原因。聽到我的回答後,他也會幫我分析,並表達他的看法。我也發現,我會去做一些大家都覺得很棒的事,不過那並不是我熱愛的事。適合別人的並不一定適合我,傾聽內心的聲音,為自己而選擇,才可以活出自己的人生

默默觀察了不同年齡層,不同職位,和不同階層的大家,也讓我反思自己希望在30+、40+等年紀時,想要成為的樣子。這包含不只是工作職位,也包含想要具備的能力與想給別人的感覺。很幸運有找到 Role Model們,當時也更仔細地觀察他們,規劃現在的自己可以多做哪些事,才有機會更貼近他們的樣子。

3.時間管理的重要性

在兩個月的時間裡,見識到藥廠的忙碌。超出預期的負荷量,加上也有自己想完成的事,但是每天卻只有24 小時。沒有做到原先預期想做的事,隱藏對自我的失落,也厭倦不斷忙碌卻又不太知道自己在忙什麼的日子。想要擺脫瞎忙的我,終於好好正視 Prioritize的重要,重新盤點時間,並規畫要怎麼善用

過去只會在通勤滑手機,到後來變成培養一手抓桿子,一手拿英文單字書背,或是在有座位時,使用 App 學德語和看書。看似零碎的時間,當好好把握時,也可以有很大的功效。


Yes, I can.
Yes, we can.

最後,我想說實習的收穫遠超出我的預期,不只是短時間內能力大幅提升,也重新描繪人生藍圖。很多時候難免會感到疲憊,會焦慮,也會懷疑自己,而問自己 : " Can I ?" 然而停止迷茫,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並實踐,過了一段時間回頭看,就會發現 " Yes, I can." 和別人合作,不但可以學到不同做事方式,當一起完成一件事,也很有成就感,所以是" Yes, we can."

懷念一下常喝咖啡的實習日常


24會員
3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