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導火線——沒 salesman 的公司

2022/03/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即使活在從前輝煌時期的老闆除了對我歇斯底里大喊,還在冰冷的下雨天載我到活動現場去拍攝——放我在一個沒遮掩的地方下車,我必須冒著雨快速小跑進冷氣開滿開好的活動場地——,最疼設計部,常常帶食物回來給他們。設計部吃不完的才會想起我們其他人(比如星);
雪莉常說我不聽話,為了讓嘮叨的她放過我的雙耳,即使她常常說一些不合邏輯的話,我都禮貌笑笑。雪莉說什麼,不要回嘴就對了因為她要的是全世界聽她說。這讓我常常違背良心做人做事,大腦都累了;
娃娃音又嬌小玲瓏的緹娜怎樣看都不會像是處處針對我的“上司”,沒事就管管我,有事發生就是“艾米,我只是 guide 你" ,言下之意,我的錯就是我的錯。。。說實在話,我雖然想要離職,但還是一一忍了下來。
直到公司唯一的 salesman,來自香港,嫁作新加坡人婦的諾拉離職後,公司遲遲沒請人。一開始,我還以為公司還請不到人。後來,公司做帳小妹小蘭爆料,我才驚訝發現原來公司不打算請人。小蘭說貪小便宜又心高氣傲的老闆一心認為合作的客戶都會在合約滿了後,自己找上門來和她簽約。甚至,小蘭的工作範圍還包攬下諾拉之前的工作——打電話去和客戶續約。
老闆這樣狂妄的心態,在我眼裡,是個很大的炸彈、危機。
沒有 salesman 的公司,到底會是一個什麼樣的公司?當然有些人就是覺得可以不要 salesman,但我想,我們是不是需要那麼一個人來 service accounts?在我眼裡,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情都是自然的。
即使我們養狗種花,我們都是要用心餵食、用心栽培,“用心”就是“刻意”。既然是“刻意”,那當然這就是“不自然”了。即使是我們和家人朋友以及戀人的關係,我們都需要“刻意”、“用心”經營。更何況,我們需要有個人來經營和客戶間的關係。我認為沒有 sales 的公司,老闆想要如何繼續經營公司?沒有了專業以及有經驗或是對 sales job 有熱忱的人,公司還能繼續營運下去嗎?
在這一年多的時間裡,我不是沒有努力和星一起見 media,嘗試提供各色各樣的方案來讓老闆選擇——去宣傳活動——我知道堅持做對的事情是很重要的,但是我發現這家公司從80年代開始到二十一世紀,辦公室人數還是二十人以下。我這樣的想法可能不正確,但我想是不是老闆不思長進或沒有足夠遠見,所以公司的規模在這二十多年三十年來還是這樣小?當一家公司的發展不僅大不如前,甚至一年比一年差,很自然地,我想起了中學數學老師對我說過的狠話,至今受用。
原地踏步,就是退步。
當然,公司規模小是真的沒關係。至少,心胸要大。肯面對、承認自己的不足。只是,在這家公司的一年多,我發現自己真的能力不足,真沒辦法改變老古董。無論我和星如何展示計劃,老闆都不願意撥款給我們去嘗試新東西。試想,marketing 部門沒有錢去執行事情,要如何有結果出來呢?沒結果的時候卻要怪罪 marketing 部門?而這時候緹娜總是置身事外,留下我一個人面對老闆的無厘頭責難。我內心再強大,我都會有被擊垮的一天。沒有 salesman 的公司,絕對是壓倒我想要離職的最後一根稻草。
在我看來,當客戶沒有打算續約、或是客戶公司有新人上位,新人事新作風,新血通常都會跟上時代的腳步,恰恰我們公司卻停留在輝煌的過去。沒有客戶進來、marketing 又沒有足夠的錢(老闆最愛和最捨得就是把錢放在傳統媒體上比如報紙、電台等,是 target audience 最不接觸到的管道)去做事,我真的無法想像老闆什麼時候會對我發飆;雪莉會捉著我說一些什麼樣嚴重損害我智商的話;還有明明很得老闆歡心和信任的緹娜會使出什麼絕招來趕我離開公司。再一次,我打開工作平台,開始我的找工之旅。啊媽的,就是不能給我安靜個幾年。
與此同時,我開始疑惑——到底我是不是喜歡 marketing?我很喜歡 marketing,喜歡做 research 所以我大學的時候主修 marketing。大學畢業後,雖然工作的 title 是 marketer 但是我發現我做的東西都不是 marketing。混有 copywriting,designing,account servicing 等等。我覺得好不純。也發現新加坡很多老闆都誤會了 marketing and sales/marketing and creative (designing),覺得它們都是可以混為一談。但這其實是不能的。就算硬要一個人負責兩樣不同性質的工作,也必須要有同理心和明白員工的處境。可是,很可惜的,除了新加坡第一份工作遇到的 J 老闆,我發現接下來我遇到的老闆級人物,他們都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 marketer & marketing。在他們眼裡,這個部門就是燒錢然後沒有回報,大虧錢的部門。
思至此,我想我要離開 marketing 這個行業了。因為對 sales 興趣不大(除非領域是科技類,讓我覺得有意義的領域)上網找尋了一些工作,我開始往 business development、account management 的方向前進因為在職場上打滾的這些年,我發現自己喜歡和客戶打交道。我喜歡和來自不同背景的人聊天。只是,我發現。。。真的好難,投出去的履歷表全部石沉大海。
我開始問老天:難道你要我繼續做 marketing 的工作嗎?
所以,我再次把選擇擴到 marketing、digital marketing 的工作性質上。很快的,我獲得了一份 digital marketing 的面試機會,面試我的是一個很有趣的老外上司。也因為他,我終於篤定:我就是要離開 marketing 這個行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278內容數
我喜歡分享,喜歡探索生活,探討生命。我喜歡的東西很多,想要說的話也很多。 簡單來說,我在這裡的原因很簡單。我把我想要說的寫出來,希望可以將這些小小體會分享出來,或啟發你,激勵你,或一起討論,或滿足一些想要八卦的你。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