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誰也能安心的咖啡店——陳皇州(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五、
一間咖啡店的功夫好不好,點杯卡布就知曉。
如同瑪格麗特披薩、培根蛋黃義大利麵、蛋炒飯、舒芙雷這些材料和步驟都很簡單的料理,足以拿來考驗廚師的功力高低,一杯卡布奇諾也能測出一間咖啡店跟你有沒有緣。
卡布奇諾看似簡單,材料不過是濃縮咖啡加上浮著奶泡的蒸氣牛奶,背後則有豆子的組合、烘焙的火侯與時長、咖啡粉的緊實度,水粉比、萃取的流速,每一項都在考驗咖啡師的技術。太過商業的連鎖咖啡店,或者是餐飲為主、咖啡為副的咖啡店,他們提供的咖啡往往苦澀到難以下嚥,那種液體仿佛是哪處回收廠的輪胎提煉出來的,根本不適合人飲。
他的卡布不一樣。他的豆子挑過兩輪,烘焙之前一次,烘完之後一次,確保喝下去不會心悸手抖。他挑的義式組合豆風味頗佳,前年帶去給我的美國朋友喝,喝咖啡如開水的他非常喜愛。他會視每日的溫度調整咖啡的味道,讓每杯咖啡更易入口。他對咖啡的用心,令我安心。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這裡,你若點了一杯加了牛奶的咖啡,而不是每位懂得品嚐咖啡的人都會點的精品咖啡,沒有人會鄙視你。
這也是為什麼每當我拜訪他的咖啡店,我會放心點一杯卡布。這已經成為我們的默契。
他曾說過,咖啡沒有好壞,端看咖啡師心目中的好咖啡為何。我喝了他的卡布那麼多年,從未問過他心裡的理想義式咖啡究竟是什麼樣子,於是我趁這次採訪的機會,請他談談他為自己設下的標準為何。
「我覺得一杯好的義式咖啡,它本身不需有太強烈的味道,基本的味道有了就好,喝下去一定要順口才行。不管是加熱水的美式,或是加牛奶的拿鐵和卡布,對一杯好咖啡來說,平易近人才是重要的。」他解釋道。
「為了讓義式咖啡能夠順口,我會依照季節調整每杯咖啡的風味。例如夏天天氣炎熱,一般人喝不下太厚重的飲品,我就會讓流速快一點萃取比較前段的風味,強調咖啡本身的酸質,如此一來甜感比較強,整體的味道也會偏向清爽。天冷的時候,我會喜歡比較濃郁的風味,我就會放慢流速,喝起來,味道更加厚實。」
六、
自從愛上咖啡,我去過的咖啡店不勝其數,仔細算算,大概也有近百間。能令我安心的,咖啡也好喝的,可能十間不到。
喜歡一間店講究緣分。從老闆的風格,咖啡的好壞,客人的種類,一直到店內的裝飾、顏色、燈光、窗戶、植物、桌椅等,包括初次踏入店裡的體驗,以及從別人那裡聽到的傳言,都會決定一個人是否能夠成為一間咖啡店的常客。
阿莫咖啡的裡裡外外,充分體現了他對於經營咖啡館的堅持。他拒絕過度裝潢,不做觀光人潮,堅持以回頭客為主。熟客也了解他的性子,到他店裡就是單純地喝咖啡,不求別的什麼。
既不虛華,也不浮誇,如同他的卡布一般柔滑順口。
在這裡喝咖啡,不怕坐得太久遭人驅趕,沒有一堆告示牌警告你哪裡有雷不能觸犯,更不會因為莫名做錯了什麼而上了店家的粉專。
喝久了,你會認識這裡的熟客,如附近大學的研究生、早餐店的老闆娘、幼稚園的負責人、專職的心理師、醫院的程式設計師,進門就隨意找個空位,想找人聊聊,你可以隨意開口閒聊生活與時事,不想開口又靜不下心,可以選擇摸摸店裡的虎克和MiuMiu;倘若聊完了,大家各自安好,看手機、打報告、讀書、放空,什麼都行。
嗜咖啡如我,儘管每天來也不會厭煩。他會依照季節的更迭,適時調整義式咖啡的酸甜,手作的甜點幾乎每幾天就換一種,很難嫌膩。
我長年在文字堆裡打滾,為了定期交件和專心創作,需要有間可以固定長坐的咖啡店,容我從工作中抽身,也能隨時投入工作。我去過很多間咖啡店,要不是太有名人太多,附近停車位難尋,桌子太小椅子太矮,或是咖啡不如人意,老闆調性不對,坐在店裡總覺得哪裡尷尬了。
能夠找到一間調性相合的咖啡店,真是幸運。
當年從日本返台後,他回到自己的餐飲專業,在花蓮的各大餐廳擔任主廚,專門負責料理,設計菜單和開發菜品。要不是他當時的女友,也就是現今的太太,懷著一間獨立咖啡館的夢想,他可能就在餐飲路上越走越遠,估計也就沒有現在的阿莫咖啡了。儘管開咖啡店不在他最初的人生規劃裡,歷經那一趟日本行,他對於咖啡店的裡裡外外有著自己一套標準和原則,營業八年,依然堅持至今。
現在的他,早上十點開店,晚上八點休息,一週營業六天,天天沖咖啡,做甜點,烘豆子,日日見著同樣幾張熟面孔,生活相當規律。
我曾問過他,他理想中的咖啡店是什麼樣子的,又或者,他對這間店的期待是什麼?
「我希望帶給喜歡咖啡的人,需要放鬆的人,能夠在這麼一個小空間裡,找到自己想要的。」
聽完他的回答,我彷彿看見了日本老闆的身影。
28會員
201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塔羅小白自學也能快速上手-認識22張大塔羅牌大塔羅從0號的愚人(開始)到21號的世界(完成)。述說著新生兒般的愚人踏上了未知的冒險旅程。本文描述了大塔羅牌中每個牌面對應的意義,以及愚人在這個旅程中所經歷的成長與轉變。
Thumbnail
avatar
ionia
2024-04-06
認識抵押權設定,貸款也能輕鬆駕馭!在當今複雜的金融環境中,如何有效保護借貸雙方的權益成為一個關鍵問題。抵押權設定究竟擁有何種魔力,使其成為維繫財務安全的重要機制?本文將深入探討抵押權的核心價值及其對金融交易安全性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Debby
2024-03-08
《實用知識-管理篇》AI在走,我們的知識也要有!遊戲打怪前,先認識「管理遊戲中的工具」有哪些?讓我們來快樂讀好書!富貴險中求,下一句是…?斷章取義,並非是好事!AI在走,我們的知識也要有,任何人都可以學習應用的實用知識,一起快樂讀好書!〔一看就會!圖解「工作,分析了再做」〕
Thumbnail
avatar
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
2023-11-01
繪本《安咪的庭院》從小小的庭院認識四季,也學會分享與共存每年一月到十二月,每個月份都有屬於它的特點和迷人之處,怎麼帶孩子去認識呢? 小小的庭院就可以閱覽四季囉!
Thumbnail
avatar
小雲朵噠噠噠
2023-09-25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重新認識自己,也為探索自我增添一股力量與勇氣!「當我們仔細檢視自己,看到的不一定都是喜歡的樣子。從現在的你變成你想成為得自己,必然要經歷行為與態度的轉變,這些要付出艱辛的努力、勇氣與毅力。」-《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Thumbnail
avatar
茱莉亞
2023-06-25
avatar
咪吶蔻
2022-02-21
任誰都應該勇敢打破這只杯子——《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讀小說 保羅.科爾賀的文字有股神奇的魔力,他說的是故事、寫的是小說,卻像是在讀詩,往往一句話就讓人咀嚼良久,在這個時刻,自己與空間融為一體,時間是靜止的,或更準確地說,不存在時間的意象,只有自己與自己⋯⋯
Thumbnail
avatar
Neomi
2022-01-08
翻玩空間的自助洗衣店+咖啡廳喫茶ランドリー,任誰都能輕鬆自在歐美盛行多年的咖啡店+洗衣店的複合式服務,讓等待衣服的客人不再埋頭手機,而是與在同空間的陌生人一起享用一杯香醇的咖啡,這樣的風潮逐漸擴展到各國與各大城市。 位於東京住宅區的「喫茶ランドリー(喫茶洗衣)」,2018年1月才剛開幕,主人大西正紀與社區的居民便將空間玩得超乎常人想像。
Thumbnail
avatar
芸芸眾聲
2021-11-30
貧窮是誰認定?楊改蘭事件不會是個案,全國脫貧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全黨下達政治任務,就是要『脫貧攻堅』。既然是政治任務,當然也是政治認定。
avatar
洪耀南
202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