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了這麼久,你真的進步了嗎?有效評估自己程度有多少的6種方式

2022/03/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看了很多書,上了很多課程,但始終覺得自己沒有進步,就像已經玩了一個月的新遊戲,卻連第一個王都還沒打敗,開始懷疑自己前進的方向是不是正確的?似乎所有的學習都是徒勞無功
要知道自己有沒有進步,其實是有一套系統性的方法和評估標準的,但你也需要做好一些前置作業,並了解其中的進步原理,才能夠合理的評估自己的程度
這篇文章會告訴你
  • 評估進步前的前置作業
  • 評估進步幅度的各種方式
  • 該多久評估一次自己的進步
  • 到底怎樣才叫做有進步
如果你也覺得自己好像努力了很久卻沒有任何進步,那這篇文章就是為你而寫的!

評估進步的前置作業

在開始跟你分享要怎麼合理評估自己的進步,但在那之前,我們還有一些前置作業要做

釐清學習目的

學習目的就是「你為什麼要學?」,換句話說就是希望學成後能做到什麼事情,可能是找到更好的工作、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更好,又或是想要培養自己的興趣?

設定學習目標

學習目標是為了達到「目的」所要做的每件事情,也是我們上面講的小成功,它會讓你知道你下一階段要做什麼,以及如何訂定進步的KPI

找好學習資源

你要用什麼方式來學你想學的技能?是要看書、上課、找教練、看影片還是什麼?現在的我們根本不缺學習資源,缺的是找資源和判斷資源好壞的能力

記錄學習過程

如果可以,我會建議你把你學習的過程都記錄下來,如果是文章就把草稿留下來,如果是影片就把每部公開的影片做備份,如果能夠拍照或攝影下來那會更好,這在之後要評估有沒有進步時會很好用
在學新技能之前,記得確保你都有做好這些前置作業,然後就趕快開始學習,一段時間後,我們就要繼續用下面的方式來判斷自己有沒有進步

如何判斷自己有沒有進步

自己感覺

我們會花很多時間在懊惱自己怎麼一直都沒有進步,但卻很少花時間來好好審視自己現在的狀況如何?搞不好你一直都有在進步,只是你都沒發現,你可以給自己至少半小時到一小時的時間好好回顧你正在學的所有技能
假設你在學得是某個軟體,那你是不是熟練了更多的功能或快捷鍵?
假設你在學得是某個重複性較高的技能,那你操作得速度有沒有變快?
假設你在學得是寫作,那你是不是能夠慢慢找出自己的寫作風格?
有些技能比較難量化,那你就可以用這樣的回顧給自己一個評價,雖然可能會有誤差,但在無法找到老師的情況下,依舊是個不錯的判斷方式,我們只要有比昨天的自己進步就夠了

看看過去的作品

還記得我在前置作業那邊提到要記錄學習過程嗎?現在就是把這些過程拿出來的時候了!你可以把自己過去練習的成果照著順序一字排開,假設有50件,就從第1件看到第50件,去觀察你的作品
  • 是不是愈來愈複雜?
  • 是不是愈來愈精緻?
  • 有沒有用到愈來愈多的技巧?
以我最近在自學的攝影來說,我學得是手機攝影,在學習之前我都只能拍出左邊那種「到此一遊照」,也沒有做任何後製,事後重新看照片的時候也不會有想再去一次的感覺
但大概上了一個月的線上課程和練習,學習如何掌握構圖、光線、後製的技巧,我漸漸能拍出右邊那種比較好看的風景照,就像我這樣做前後對比,如果你有進步,一定馬上就能看出差別

有沒有達到當初設下的KPI

如果你的技能有明確的量化標準,你就可以在一開始的時候給自己設定KPI,然後在固定時間內記錄自己的成果,到達期限時就可以客觀的來檢視自己有沒有進步
以寫作來說,假設你原本一個月只能寫一篇文章,那你下個月的KPI可能就是一個月要寫4篇,假設你下個月真的寫了4篇,那就代表你寫作的速度變快了,就算只能寫2篇,也算是一種進步
我們不一定都要完整達到所有的KPI,它只是讓你知道你的進度如何而已,不用太患得患失,依舊要以達到小成功,累積信心為主要目的

有沒有更多人稱讚你的作品

自從我開始學攝影之後,我都會把我拍的照片放上社群給別人看,主要目的是記錄自己的學習過程,有沒有人看那是另一回事
但隨著我PO的照片愈來愈多,開始有人在下面留言「很好看」、「好美喔」之類的,偶爾跟人家視訊聊天對方也會跟我說:「誒,我最近看到你拍的照片都很好看喔~」
雖然我的攝影根本不算專業,但這些正向的回饋都會讓我產生信心,想要繼續學更多技巧,拍出更多的照片

有沒有更多人開始找你做相關的事情

如果之後攝影繼續學到一個程度,突然有人邀請我到他們的活動幫忙攝影,一次可能是偶然,假設有第二次、第三次,那其實就代表我的攝影技術得到了認可,認可我的人不需要是專家,只要對方覺得「我的攝影技術能幫上他的忙」這樣就夠了
如果你也發現有人在請你幫忙某些你正在學的事情,那也代表你的技術已經進步到能夠提供其他人價值了,甚至我認為可以說是近乎學成了,但前提就是你要「讓人知道你有這個技能

有沒有因為這個技能得到更好的生活

所謂更好的生活就例如你是自由接案者,你是否因為學習這個技能得到了更多的案件?或是有沒有更多人找你合作?
如果你學某個技能是為了要進入某家公司工作,那你去面試和實習的時候,被錄取的次數有沒有增加?以及最重要的,薪水有沒有變多?這些都算是外部認可你有進步的一種形式

要多久評估一次有沒有進步

正常情況下我會建議平均「3個月」一次會比較看到明顯的進步,所以上面提到的評估方式也建議用3個月去訂KPI或其他評估的標準,才不會老是覺得自己怎麼都沒有進步?兄弟,進步是需要時間的阿!

結語:進步就像是走一條看不到盡頭的路

我偶爾會去爬山,在登頂之前眼前的路大多都是彎彎曲曲、佈滿雜草,你不會知道到底還要走多久才能登頂,但你很確定你總有一天會登頂,所以你會一直走下去,對我來說,進步就像是在走一條看不到盡頭的山路
你不停的在走,就如同你不停的在學習
你不知道還要走多久才會登頂,就如同你不知道還要學多久才看得到進步
我的感受是,在走的當下你都不會感覺正在往山頂前進,你只是不停地走著,當終於到達山頂,不經意地回頭看著你剛剛走上來的路,你才發現:「原來已經走了這麼遠了阿…
進步是一種無形的過程,學習的當下都不會有任何感覺,都是在某一個瞬間才發現自己能做到以前不會的事情,分享以前不知道的知識,但在到達那個瞬間之前,我們只要一直不斷地走下去就好

歡迎透過下面的管道來關注Wing,也可以訂閱我的免費電子報,每週寄給你一則關於自學語言和在家自學的知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Wing的語言人生
Wing的語言人生
我是Wing,一位喜歡自學語言的台灣人 「Wing的語言人生」創辦人 目前學過8種語言,能溝通的為4種,雖然不到精通,但溝通絕對沒有問題,目前以一年學一個語言的目標進步中! 自學語言沒有那麼難,你缺少的是正確的觀念和方法,跟Wing一起自學語言吧!你自學語言的好夥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