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家的書櫃 (書單) 爆炸了嗎!時間有限,怎麼讀書才能對現階段的自己成果報酬最高?

2022/05/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喜歡看書 (買書) 嗎?
我們都碰過同樣的困擾:在書架上待讀的書多到不行,但讀的時間有限肯定是要取捨的…但要怎麼取捨的?這篇知乎上談讀書的文章獲得了 11,544 人的贊同、內容清楚好讀。主要探討 3 個問題:
  • 如何排閱讀的優先順序?
  • 不同書籍怎麼讀比較好?
  • 如何實踐書中的內容?

將書籍中的知識分類,依據目標和分數排閱讀順序

讀書肯定是對我們有用的。問題是時間有限,如何排定閱讀的優先順序?
作者將書籍中的知識簡單分成 3 種種類:
  • 通用類,例如時間管理、知識管理、人際溝通
  • 專業類,例如程式類、產品規劃類、企業管理類、行銷類
  • 底層科學,例如心理學、哲學、物理學、機率學
分完類型之後,可以透過2個方向排順序:
  1. 目標
  2. 給自己的知識類別給分
我們要先知道:每種類型的知識能夠達成的目標不同。
  • 通用類:提高自己的綜合能力(能力的地板)
  • 專業類:提高自己的職能專業,通常跟薪水、階級有很大的相關性
  • 底層科學:提高能力的底層能力 (能力的天花板)

方向一:目標

現在有什麼目標,就先讀哪一類型的書。
很好理解,例如我想要應徵某個職位、晉升主管,那必須加強專業類的知識,當然要多看這方面的書。

方向二:給分

如果暫時沒有太明確的目標,可以先盤點自己在 3 種類型知識的分數。
假設滿分10分,分別給分為6/5/3。代表我綜合能力不錯、專業能力還應付的過去、但是能力的天花板可能碰到阻礙,此時可以多讀底層科學的書。
簡單說:
目標先行。

如果沒目標,那盤點自己的弱勢,優先選加強弱勢的書籍。

書籍的讀法不同,靠讀、靠做、靠領悟

每種知識熟練的方法不同,用正確的心態對應閱讀效率才會高:
  • 通用類:靠讀,知道在說什麼、有哪些方法可以用就好,然後趕快去實踐
  • 專業類:靠做,刻意練習書中對自己相對重要、或是比較不熟悉的章節
  • 底層科學:靠領悟,在讀的時候要不斷連接個人的生活、工作經驗
我自己在通用類讀的比較多,讀完之後也盡可能加到日常生活去實驗效果。好用就加到目前的工作流中,不好用就封存當作備用知識。
如果把自己比喻成一個產品,新的工作流就像是新的功能。直接用新的工作流去面對市場 (生活/工作),得到反饋後決定要保留、優化還是汰除。

3 種練習方法加強知識學習效果,場景、任務、分享法

在使用知識上作者推薦 3 種方法。

場景法

從生活中學習,例如看到小美冰淇淋和哈根達斯,可以用 Simon Sinek 的黃金圈理論 想看看:
  • Why : 為什麼哈根達斯可以賣的又貴又好?是包裝好、品質好、還是行銷好?
  • How : 哈根達斯如何做到的?這個概念可以用在我的日常生活中嗎?有沒有什麼做法可以更好?
  • What : 哈根達斯和小美冰淇淋的品牌印象各是如何?瞄準的TA分別是誰?
任務法
把書中講到的實踐方法加到自己的生活或工作。
例如我學習到「卡片盒筆記法」,就把它加到日常生活中的寫筆記和寫作中;「間隔重複」就使用 Anki 來準備 PMP 的考試
想個自己的生或/工作場景,直接做看看來驗證方法好壞。
分享法
把學到的、聽到的、做過的寫出來跟其他人分享,形式有很多。可以是:
  • 寫文章
  • 辦讀書會
  • 分享心智圖
  • 做懶人簡報
  • 錄Podcast
  • 說給朋友聽
  • 拍YouTube
方法沒什麼新奇的,就是選一個自己喜歡的開始 ; 如果自己覺得怕怕的不敢開始,拉個朋友一起開始也是很棒的選擇。

喜歡我的文章嗎?以下是更多關於我的資訊。
▶ 關於文章
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
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
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追蹤」我~
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點愛心讓我知道 ❤️
▶ 關於我
Software Technical writer @ OwlTing 奧丁丁集團 我專注寫
1/ SaaS 軟體產品規劃
2/ 個人知識管理
3/ 線上寫作的文章。
擁有6+ 年的SaaS產品經理工作經驗,☕️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或跟我喝杯咖啡聊聊天,我的信箱是 [email protected]
▶︎ 聯繫方式
• 📪 Email:[email protected]
• 💬 Facebook:請先加我 個人好友 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 建立人脈
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朱騏
朱騏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