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的是眼前的暴力還是背後的脈絡?

2022/03/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共學現場,接近傍晚了,我上個廁所回來,發現旬怎麼ㄧ臉無辜快哭出來的樣子,地上散亂著用積木做成的軌道和解體的機器人。
我問瑞:剛剛有發生什麼事嗎?瑞搖搖頭不理我,我又問WiFi,他說:我不知道!我再問旬,他說剛剛瑞瑞把輪胎車開到我的機器人上面,我不要他再開上來,他也不能再開上軌道了!
接著旬走近瑞作勢想踢他,被我擋住了,瑞繼續玩他的車,我跟旬說:我們來跟瑞說你很生氣他把車開到你的機器人上面!
我們再次靠近瑞,旬仍然好生氣得伸出他的腳想踢瑞,又被我擋住了!瑞有察覺到旬想踢他,我轉頭跟旬說:我們先試著說說看好嗎?我跟瑞說:旬在生氣你沒有先問就把輪胎車開到他的機器人上面,你為什麼要把車開上去?我好想知道剛剛發生什麼事!你可以告訴我嗎?
但我話講到一半,瑞瑞突然用雙手把耳朵蓋起來!
旬終於大哭了起來,我忙著抱抱旬安慰他!沒想到瑞突然從後面踹了一腳過來,我跟瑞說,可以用說的嗎?
過沒多久,瑞又跑來從我後面想踢旬,被我擋住了!我把旬抱起來,這時候我的火氣已經急速上升了!
接著他爬上遊具,把兩台輪胎車從溜滑梯上丟下來,我撿起車跟瑞說:我必須要先拿走車子,因為我怕你又去壓旬旬的機器人!
瑞很生氣跑過來!我忘記他有沒有再出手,但下一秒我已經氣到把手上的車用力摔到瑞面前的地板,然後大聲得吼他:我受夠你了!你為什麼要動手?為什麼都不聽我講話?
瑞被我嚇哭了!旬也在哭!我抱著旬走到旁邊,領隊追上來問我們,能不能先不要走,我去跟瑞講講看!等我回來好嗎?旬點點頭,我們坐下來吃東西冷靜一下。
大約過了半小時吧!領隊過來要我們一起去找瑞瑞講話,她說:我知道瑞瑞為什麼要把車開上旬旬的機器人了!他覺得鐵軌太平了,想把機器人當成山坡,這樣高高低低的比較好玩!
我坐到瑞旁邊聽他說話⋯⋯他說他不應該把車開上旬的機器人,對不起!
他把領隊剛剛跟他說的話講了一次:
1、不能打人,不管怎麼樣,別人不能打我,我也不能打別人。
2、如果我想玩別人的玩具一定要先經過別人的同意,如果對方不同意,我就要想辦法讓他願意!
旁邊補充:有什麼辦法呢?也許可以好好介紹一下自己的玩法有多好玩,試著讓對方一起參與!或是用交換的!
如果對方還是不願意,那我們就請自己的媽媽或是對方的媽媽來幫忙阿!
等瑞講完話,我開始對他說出我的想法⋯
一開始我並沒有在現場,所以才會想問你發生什麼事了?我完全沒有要責怪你的意思,但你都不願意說,那當我發現旬很生氣的時候,我必需要幫他把生氣的心情說出來讓你知道!不然他打你,你打他,兩個人打來打去只是好痛喔!無法解決問題阿!
但我現在知道你是想把機器人當山坡開上去,我覺得超酷的耶!我都沒想到有這種玩法!我很願意幫忙的!我可以幫你告訴旬你的玩法,讓他了解!但你不跟我說的話我就沒辦法幫忙阿!
這時旬走到我身邊,我趕忙告訴瑞,ㄟㄟ!旬來了!我來跟他說你車子開上他機器人的原因是什麼。
旬聽完也跟我們說他當時是怕瑞的車會把機器人弄髒,因為那台機器人是跟朋友借的!旬還補充說:如果是我的機器人就可以讓你開上去!
終於講清楚了!我們談話的過程中,瑞從一開始背對我到轉過來看著我,他ㄧ定感受到了什麼,是接納?關心或是彼此願意傾聽了?
我真的很感謝他願意聽我把話講完沒有跑掉!
就這樣,瑞和旬兩個人似乎又更了解彼此,更靠近一點了!
事後大人的討論時間⋯
我跟瑞的媽媽說我很抱歉自己當時那麼失控!我也一直在問自己怎麼了?是保護孩子的自然防衛機制?還是因為重複的暴力已經太多次了,我受不了了只好在那一刻爆發出來?(陪孩子的同時,我也被逼著在察覺、檢視自己。)
我們討論了對瑞瑞的觀察:就是因為長期以來他身邊太多的大人總是碎念他,這個不可以,那個不可以,導致瑞瑞不再願意聽大人講話,自然反應變成直接把耳朵關起來!
像今天這樣事後的討論,讓瑞瑞把話講出來、說清楚的練習很重要!透過這樣的練習慢慢翻轉他封閉自己不聽外界聲音的習慣!讓他知道不一定要動手,好好說話也可以!
當我和我的孩子也能試著去理解跟自己完全不同樣貌的人,而不是閃得遠遠的,認為這個人就是講不通,貼個標籤就算了!這個世界才不會越來越冷漠!
透過這樣一次次練習,我們和孩子看事情的廣度、理解人的包容度、還有挖掘問題的深度才能越來越進步!不是嗎?
20210419_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an Lai
Han Lai
我是一個全職媽媽,喜歡寫寫畫畫,偶爾接案。 有人說,要帶孩子之前必須先面對自我的生命歷程,先對自己誠實,你才有可能教會孩子誠實。的確,有了小孩之後,我才開始,也不得不好好得挖掘自己,在育兒日常裡,照見我的過去和現在,孩子給我的養分和體悟都會慢慢濃縮在文字裡—我的靈魂所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