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一個討厭的小孩

2022/03/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像溜滑梯但比較斜的公園健身器材
我跟旬旬共學那麼久,闖蕩過那麼多公園,還真是第一次遇到這麼會欺負人的小孩。我們試著回想整個過程,一起記錄下這篇文章,我邊寫邊問旬旬是不是這樣?旬旬也很努力回答我的問題,真的是曲折又漫長的故事,但我們終於完成了!
1.
那天共學,原本在遊具區溜滑梯的旬旬,因為人越來越多,我問他要不要去再遠一點的健身器材區玩,人比較少,而且那邊也有一個很像溜滑梯但更陡的斜坡。
我們到那邊之後,果然沒什麼人,旬旬爬了幾次後爬不上去,要我幫忙托著他上去,終於爬到頂了,這時來了一個穿著幼稚園制服的弟弟,開口就說:「蛤?還要媽媽扶喔!好弱!」
「你走開!」旬旬說。
「我打賭你力氣一定比我小!我下個月就6歲了喔!你幾歲?」弟弟說。
「他四歲半。」我說。
然後弟弟準備衝上來,旬旬在上面大叫!
「他還沒玩完,請你先不要爬上來,我怕他溜下去會踢到你喔!」我說。
弟弟跑走了。
2.
我問旬旬要不要脫掉鞋子,媽媽也脫鞋,跟你一起爬。
旬旬脫掉鞋子,果然不需要我扶,就咚咚咚地爬上去了!我也在後面跟著上去,我們倆就這樣一起坐在最上面的把手。
旬旬發現脫掉鞋子就可以自己爬了,就又溜下去爬上來重覆了幾次,而我就坐在上面待著!
「你爬得好慢喔!」弟弟又跑回來嘲弄著說。旬旬趕緊上來一屁股坐在我旁邊。
「哈哈!你碰不到我!哈哈哈!」弟弟突然繞到斜坡下面,從我們後方探頭出來,手高舉著邊跳邊嘲笑著旬旬,然後又準備從前方爬上來了!
旬旬終於崩潰哭出來,不想跟他擠,滑下去跑走,跑到一半直接蹲在地上大哭,
我追上去,坐在旬旬旁邊,不知該說什麼,只能先陪著他。
「他真的很討厭耶!」
「他是個壞蛋!」旬大喊著。
「他講話真的很惹人厭耶!」
「怎麼可以這樣欺負別人!」
「超級無敵討厭的傢伙!」我也跟著附和著,而且我故意喊的很大聲,想讓那位弟弟也聽到!
旬旬突然站起來,邊哭邊走到旁邊草地的樹下搬了一顆比臉還大的石頭,準備去找那個人算帳!但那位弟弟已經不在原來的地方,早就不知去向了!
旬旬用力把石頭砸在地上,又跑去搬了另一顆石頭,他走來走去沒看到個人影,氣得再一次把石頭丟出去。
「你還想再去剛剛那裡玩嗎?」我問。
旬旬點點頭,我們決定再次回到那個斜坡。
3.
一晃眼,弟弟又出現了!
仍然繼續嘲笑著我們爬得很慢!
「你這個壞傢伙!等一下叫警察來抓你!」旬旬大吼。
「警察不能抓我阿!我又沒做什麼!」弟弟說。
「有!你這樣取笑人讓我們很不舒服!」我說。
「你是中班還是大班?」弟弟問。
「中班或大班對我們來說不重要,他沒有上學。」我說。
「他為什麼不用上學?政府規定每個小孩都要上學阿!」弟弟說。
「我怕他上學之後會變得跟你一樣講話非常討人厭!」我說。
對!我的確怕我的小孩上學之後會變得世故又學會霸凌別人而不自知。
這就是我內心最深的恐懼,我說出來了!
這位小朋友聽了我們說的話仍然一副無所謂的模樣,繼續跑到斜坡底下拍打木板試圖干擾我們。
旬旬嘆了一口氣說:「我決定不理他了!」
我們又爬上爬下玩了幾次之後,旬旬轉頭跟我說:「我們走吧!我想去沙坑那裡玩了!」
我看著旬旬的眼睛,他的眼神透露了一絲滿意的笑容,我們倆就這樣赤裸著腳丫子,踩著冰冷的地面,慢慢得走回沙坑。
4.
事後回想起來,我覺得我處理得滿好的。
從頭到尾我不干涉也不仲裁,
我只是待在旬旬身邊,陪他走完情緒,
我很用力得感同身受他的感覺,
我脫光腳和他一起面對眼前的問題,
我用我的身體讓他了解媽媽就在你身邊。
整個過程他其實一直在努力對抗眼前這位各項能力都比他好的孩子,我在旁邊目睹、觀察旬旬的情緒變化。
他其實不停在想辦法,從一開始說你走開,到中間說要找警察,再到最後好像理解了什麼似的,平靜地說出我不要再理他了,這些方法都是旬旬自己想出來的!
我們沒有逃走,沒有離開,我們勇敢捍衛了自己的遊戲權,我們誠實得把心情直接告訴那個孩子,我們直球面對自己的恐懼。
我很慶幸能和旬旬一起經歷這一切。
我沒有教他什麼,我就只是讓他去自己體會,這個世界就是存在這樣的人。
#共學日記
旬旬_4y7m
幼稚園弟弟_6y
20211207_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an Lai
Han Lai
我是一個全職媽媽,喜歡寫寫畫畫,偶爾接案。 有人說,要帶孩子之前必須先面對自我的生命歷程,先對自己誠實,你才有可能教會孩子誠實。的確,有了小孩之後,我才開始,也不得不好好得挖掘自己,在育兒日常裡,照見我的過去和現在,孩子給我的養分和體悟都會慢慢濃縮在文字裡—我的靈魂所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