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重寫】Ep.42 踏入社會大學前的假設性思維

2022/04/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話嘮不用錢

又是一個全新的系列文,頭痛的來了,真的很難改寫 ;因為有陣子我都會嘗試寫寫別人口中「乾貨型」的文章,下筆前有夠苦惱,畢竟換一種完全不同的風格來寫文,那口氣很難頤指氣使的。XD
既想保留系列文有的特性,可是又要有各自獨立的主題可以寫,就是不知道今天擷取完原文之後,後面會發生什麼事。不過我覺得,應該會是目前含金量最高的一集,哇哈哈。
我在近期很常會遇到課題重的人,像我最近在接觸占卜的過程,「5 號型」課題的人多到爆炸。
那什麼是「5 號」課題?
5 數字在撲克牌當中象徵心念造成的困難,而且有趣的是這個涵義不是放在數字 1,而是一個不大不小的數字;要我來解讀的話,心念就是可大可小,可以大到阻礙我們跟這個環境之間的連結發展,小到轉念就能海闊天空的意思。
所以事實上,當你發現我很強調「思考」問題的時候,我是更看重為什麼會這樣想事情?因為等到長大會發現有很多是抱著問題,然後說「我不要、我不要」,不肯離開那樣的人。

本週優質節選

我得相信,這集含金量很高 XD

這禮拜寫到的事情有好久不見的三項:

  • 社交?既然是面對人就拿出點溫度吧
  • 研究?來大學一趟的根本目的是什麼
  • 設定?不去想錢就賺不了錢嗎
我對社會大學也有想像,不過因為我實在是太堅持要有人性,沒有辦法不對人產生情緒,也沒辦法接受無聊死板的課程,更沒辦法接受要整天追著錢過日子的生活。那麼一定有些想法,是落實了就可以拯救自己的吧?

在文章開始之前

在使用的網頁上方,尋找「追蹤專題」的按鈕,文章就會準時送到你的信箱囉!
禁止意圖三杯我的喵
每個人每天都很忙,沒有時間一直查看我的專頁沒關係,你只需要:
  • 一鍵登入 Google 並選擇常用的電子信箱
  • 回到文章頁面上,點選「追蹤專題」,同系列文章篇篇準時送到你的信箱
  • 如果是追蹤我的話,只要一有文章發佈,通通都能收到訊息
  • 愛心收藏,讓我知道你肯定過我的內容唷!

社交?

有人說過:對方和你相處的時候就是一面鏡子。這概念其實挺正確的。
其實舊文中這兩種社交類型,現在的我都不推
不過我認為正確的點不在於,對方會呈現出你所表現出來的樣子;而在於一段關係的結束,或長久經營的結果,不考慮運氣的干擾,多半就是呈現出預期中的樣子。
什麼意思呢?
好比我如果認識一個得失心很重、喜歡處處出頭的人,這樣的人跟我相處,那他多半就很難從我這回收到東西,因為我不是這款類型,他在我身上是得不到成就感的。
或者,如果我們在人際之間是不講究感情的話,那通常這樣的人就只能眼看著我把真心付出給別人;也就是說,能讓我付出的,不一定是大家都覺得能力很好的人,但一定是平常就相當率真的類型。
尤其是當我已經度過了幾次寫文收穫的危機時,還是能理解到為什麼有的人會提倡「初衷」的重要性,因為這是能讓我們到終點前,萬一失焦了,還能找回自己正確路途的辦法。
像我往往在提及做一件事情的理由,為什麼這麼重要?
因為這個理由一旦有鬆動的一天,註定失敗這個說法我想是不浮誇;不管是這個社會認為「應該」的,或是我們被頭腦催眠、被壓力逼迫,想像出來且真實度不足的未來等等。足以說明,為何許多人是做不完一件事情的。
就拿社交來比喻。
真正可以理解到社交精髓的人,是永遠都不拿出真心給別人的人嗎?還是因為過往的經歷,就能決定我們和這個社會的遠近疏離,表現出取不到人際舒服距離的模樣?
現階段的我會認為社交的精髓只有一個字:度
有太多的衡量標準可以講就「度」,遇到一款人就可以換一種度,很像一把尺,我可以決定這把尺要離我多遠、多近,線要畫多粗、多黑,但都不影響我真心與人交流的品質。
而在舊文裡我提到說:為了做而做。這樣子的人際關係很像出於某種不得已。
所以我和同學一次吃飯的時候就說:其實可以不用刻意做這件事,因為人真的是鏡子。
我們怎麼投入的,就會怎麼還回來

研究?

如果我們當時對進入大學的目的就有所誤解,難保出社會不會再來一次。
大學到底算不算職前訓練所?
這個主題我在構思的時候,就一直覺得這個問題不用問教授:要賺錢一定要讀大學嗎?
當然不是,可是我們好像也很難提出什麼特別的看法來解決這個問題,然後想不出什麼好像比較好賺的辦法,所以還是來讀大學。
以前我在思考這件事,就有好幾個疑問想說:
  • 最直觀,所以還有什麼辦法是不用讀大學,也能賺比較多錢的?
  • 那我們如果讀大學的目的不是為了工作,那應該是要為了什麼?
  • 以及大學好像要讀完了,但依然不清楚這件事給我們帶來了影響有哪些?
拿自己舉例,我也是相當錯估了大學的功能,應該不是來「尋找自己」的。
我最早踏入成大覺得,專案課學分相當有看頭,不僅是要自己想辦法生出時間、作品,它還是學分外最穩的收穫:作品集是一種實打實,履歷上能用的的東西。
可是直到修完課才發現,同類型的學分居然少到已經沒有能選的空間了。
也就是說以後不管是考試,還是課堂上交的報告,都沒能讓我再度感受到有完成作品的那種期待和成長,值得作為頭銜。
這真的太詭異,當還巴望著老師們能給我一點人生新希望的時候,看到的只有無止盡上了完全不會有趣的課,以及沒有任何期待度,不知道在考什麼鬼的考試跟分數。
很顯然想錯了,最起碼台灣的大學的「課堂」完全就不是用來尋找自己人生的。
那麼要是你問我說:大學究竟是用來做什麼?
我大概會回答:校準人生。管它正的來還是側的來,至少我不會甘願用一張畢業紙打天下。

設定?

千萬別太快想說:做就對了;做完,通常也偏離「自己」這條航道很遠了。
你們覺得台灣人「短視」嗎?
我以前有被質疑說:那難道不會因為想太久,就不做了嗎?
通常想很久,就會像我一樣,考慮一件事情要老半天;不過事實上我的想是因為腦袋有相多的可能性一直在推演,並非只是在做與不做中間做選擇,而且不會每個「可能」都推演到結果才要動身。
預料之內的準備,搭配上心情正確,我就已經準備好迎接驚喜的結果了。
但這個結果是有考量現實層面在裡面嗎?還是有,只是很少。主要是因為覺得現階段的生活還不用太多這麼現實的東西。
腳兩隻就追不上有四隻腳的錢了,何況只有一個還會迷路的大腦。
那近年來對於「生財」的看法,我是直接預設:這是一件平常就不用想的事
但並不是把這件事完全拋到九霄雲外,而是一種相信自己本身就有價值的做法,然後我要在有限的時間內挖掘出這些東西,提供給大家使用,那麼不管你要從什麼角度來切看這個舉動,生財也是預料之內的事。
所以平常確實可以不用一直心心念念著錢的事,就是關鍵時刻的藥下對了而已。
當我偶爾靜下來,看看社會上的人汲汲營營於忙碌的事,就不禁會想:是不是因為這個時代的人很相信我們是因為「做什麼」才能賺錢;
而不是因為我們本身就值得什麼樣的待遇

試圖讓假設成真

你已經讀到文末了。
認識我比較久的親朋好友,應該都會相信「願望成真」這回事。
我就是很習慣性敷衍社會思維,不是因為不想融入這個好像很繁華的社會,是沒有辦法背負著好多人的期望走完一個路程。
而且,如同在一開始的專題介紹中提到的概念,因為合群,就已經喪失自己獨特性的當下,我們要如何認知到現在所做的事情,報酬收益會不如預期?
難道是要靠時間來驗證真偽嗎?好像有點刺激。
不管是對於人際關係的看法、來一趟大學能做的決定,甚至是以後的生活,文內都看的到我在表達一些原則性的東西,因為不依賴任何人或觀感,所以不會輕易改變。
而那些不會輕易改變的想法,它就有實現的契機,也就是人們喜歡提到的吸引力法則。
那麼當有人對錢提出這樣的看法就完全合理了:應該是要讓它來追我們呀
13會員
192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