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實戰經驗|大學升學專題 VIII:考場 (下)|舊文復刻 Ep.13

2023/01/05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本集內容全篇為專題原創

繼上回「Ep.12 教授喜歡怎樣的你」原文備審及常見問題的文章後,特此加開一集真實的面試情形,我會把「全數」問題表格化整理出來,並舉列幾題當時的回答與最後評選成績,希望對考生有幫助唷。
話不多說,回到面試現場一趟吧
全內文適用:個人申請考生。
第 13 站,本文面試題目適用社會科學院學生
...

專題推廣

原創文即將開始囉
讀者可以如何 follow 到各種最新作品呢,記得先登入 Google,然後:
  • 點點「追蹤專題」,同系列作從此不漏接
  • 如果是「追蹤我」,還能涉獵到少見又容易登榜的心路歷程文章
  • 簡單的點「愛心」,表達對主題的喜歡或給我的鼓勵也很歡迎

本集文字聚焦

網路上的教授都會鼓勵學生放開一點,其實不然噢,保守的也很多

中正大學管院

經濟學系

有可能是資源分配的關係,一般來說經濟系會放在「社會科學」院,不過必須說中正的經濟系門面很舒服,感覺得出來年年都有得獎的二系之一名不虛傳,說實在一個學校的「大系」通常感受上會覺得特別開放,列入參考還不錯。
不好意思啦,個人真的是有點懶得把圖做的很仔細,不過考題正確請參照 XD
第二關、你有在其他領域看過大數據嗎?
在高中數學裡有一種典型的誘答題:連續丟 20 次硬幣都是正面,那麼第 21 次擲出硬幣應該會出現正面還反面?回答「反面」通常是中了大數據的陷阱,對於一個擲完一次還有下一次的硬幣來說 21 次並不能代表「大數」。
第三關、你能不能說一下「微分」能運用在什麼地方?
遇過最典型的題目就是運動學的軌跡多項式微分,大學的時候有一題測速照相的應用,兩台攝影機之間規定限速,表示行經時間應該最少會有一個固定值,要是行經期間超速代表所費時間會比該值小,因此就可以判定超速。
第五關、那說一下你最近關心的事情
我前陣子有看到「衛生紙漲價」是假消息的新聞,剛好結合到我前陣子在書上看到的「前景理論」,漲價的消息一出馬上反映人們對於損失感的忍受程度較低,一窩蜂地去搶衛生紙,事後證實是假消息的時候多數人應該是在心裡罵髒話,因為這又是另外一種損失的感覺,花了錢把家裡堆滿還要看到自己很蠢的新聞。
:那你家沒有去搶嗎?
我家好像有點淡定的樣子。XD
:哈哈,還不錯耶,我本來想聊下去不過時間已經到了 (4 分鐘實際上真的短),希望你能來我們經濟系就讀,還有一關加油喔。
第六關、你覺得自我的價值應該怎樣評斷?
我覺得來自於外在的聲音大多只是「標籤」,對我來說自我的價值就是肯定自己不要被別人影響,就好像教授桌上的水,也許在別人眼裡看來覺得它有雜質,或是起伏甚至是水龍捲,但教授心裡再清楚不過它就是平靜無波的水而已。
:那你覺得你要如何適應外在的社會?
我覺得就是把自己放到對的位置上就對了。
:不錯。
(但其實我覺得教授有表達出不以為然的語氣,現在看起來會覺得提到「對」還是不對這些字眼,對於教授來說應該是會比較敏感,畢竟他們追求的是真理,尤其是男同學 vs 男教授,可能回答還需要再修正)
【甄選結果】
正取 8:學測實得 35.25,備審實得 87.6,面試實得 86,總成績 87.34。
學測成績拉抬真的很重要,我的學測部分實得比錄取最低高了近 4 分,正取 30 名總成績為 85.48,壓底線進去大概就滿容易掉到備取這樣子。
...

企管學系 (團面遲到)

面試唯一碰到「團體」面的科系
第一關、英文自我介紹一分鐘 (英文爛又遲到的我終究是沒逃過這題)
Hello professor,
I'm Vernon Chen and I'm from Nankan senior high school.
The reason why I study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is that I'm good at studying Math.
I consider myself a good learner, because
I can take long time period to focus on the subject
which I am interested in.
I even joined lots of Mathematics competitions during high school.
I look forward to participating in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in college. Thank you for your listening.
第一關、對最近敘利亞的難民你有什麼能幫助他們的看法?(輪流答)
我在想人力資源能不能派上用場,有一點像難民組成臨時政府,一個臨時公司行號提供就業機會的方式,或比如說派遣 ... (沒講完)
:你說的這個並不是什麼人力資源管理 ... (也被打斷,教授被旁邊女老師打 XD)
:沒關係你可以繼續說完。
就是其實我是把人力資源跟人道救援試著結合解釋看看,實際上我並不清楚怎麼做會是「最好」,當作提供一個想法這樣子。
:其他同學有什麼想要補充的嗎?
第二關、你目前人生中最重要的決定是什麼?從中學到了什麼?(輪流答)
我覺得是擺脫自己的面子問題,回到母校和學弟妹同班一年重考的決定。
因為對當初的他們來說,他們有看過我在就讀師大期間上台教過數學,也試著要為人師的過程,甚至考試分享簡報也去過他們班,可是過幾年被打回學生狀態的感覺,需要點時間誠實面對自己生涯上的失敗
然後比較珍貴的是,我是用自己的身體力行:人生還真的不只一種可能,因為我算是典型那種嘴巴上說相信,但內底子有時候沒有全然接納開放觀念的人,只能說不怕重考的人,應該會覺得生活又有更立體的感覺吧。
(我當時真的覺得自己答滿好的,就很符合我常在腦袋中轉念頭的思考題;然後也有注意到教授的反應是覺得聽到比較特別的內容這樣子)
臨場狀況:面試遲到怎麼辦?
我在企管系面試前,也不太算緊急狀況,因為心裡一直想放棄 (有點忘記是不是因為提前知道我書審只拿到 60),乾脆改面隔天的經濟系就好,所以我當天叫了小黃還是有準時抵達系館,就是上樓上的比較慢而已。
當天第一題就被老師電一下的時候,並沒有覺得很慌 ... 嚇我這種工作遇過奧客的重考生應該沒什麼成就感,所以後來的過程我算是還挺心不在焉的,只有覺得當時的女老師人真好。XD
不過正經說,當然還是有進門的時候和教授們表達歉意,不過似乎礙於時間關係老師們是直接示意我趕緊坐好就好;只是來之前我還是有做過功課的,這也是為什麼不太怕教授刁難的原因。
【甄選結果】
正取 9:書審實得 60,面試實得 8x,應該還是靠學測成績正取的。
書審是本人不太意外的結果,因為當時選校系的考量,企管確實是成績篩選過後最保守的選擇,加上當時我的備審資料幾乎都是以經濟為底去改成企管的內容,個人覺得有很大機會被抓包內容銜接不上系所專業,所以只得到 60 分。

成功大學社科院

經濟學系

個人覺得要用英文表達真的不容易,可能是我罩門的關係
第一關、你為什麼不讀完數學系再來考我們的經研所呢?
其實說實在,我的回答可能有點矛盾,當初會想報考經濟系是因為覺得數學一碰到證明就好難,可是不想只單純「讀文」的情形下,還是想運用點數學計算,加上翻看了一些坊間經濟原理相關的書籍,對於「選擇」還滿有興趣的這樣子。
所以其實不敢說會不會再次發生志趣不合的問題,但至少到目前為止這些經濟理論比起純數,就很吸引我的眼球。
第一關、你是邊工作邊重考嗎?
大概是受限之前在小七工作經驗的關係,那樣的環境可能沒辦法支撐我邊讀書邊工作,有發現每每下班之後都累到不行,有時候連正常想去運動一下都有困難,所以就覺得既然要重考,那可能重考一次就好,專心準備這樣子。
額外補充:成大第二關英文真的有難度
不太確定同屆同學們覺得程度如何,但我是去考多益也只有 500 多分的情形下,會覺得應付中正經濟的英文試題是綽綽有餘,明顯感覺得出來文章並不刁難,但成大經濟的現抽現答就很難「划水」了。
印象中一直覺得,自己連把一些專有名詞念標準都有疑問,但還是硬頭皮讀完再依據老師的要求去翻譯。
本人真的是很感謝這關卡只有 5 分鐘,如果有意願考上來的同學,偶爾讀幾篇英文文章應該是挺有用的,尤其是來面試前。
另外個人一直認為還有一個「落到備取」決定性因素在於,關卡最末鐘響時教授正好問題只問到一半,當時有些心理壓力的我並沒有把問題聽完,也沒有表現出積極想回答的樣子,教授就示意我可以離開了。
當然總成績出來的時候,也只能安分的焦慮到最後放榜了。
甄選結果
備取 9:學測實得 44.28,面試實得 81,備審實得 86.63,總成績 85.63。
想不到吧,5 年前的成績單 (喂
正取最低 86.76,我在學測成績上沒領先,然後覺得英文關有點面崩,還好沒有崩的很徹底,不然備到最後幾名 ... 沒有這麼多個一年可以重來呀。

面試日程紀實

你已經讀到文末了。
原本想說一定要寫一個很正經的結尾,後來還是覺得話家常好;想當初在成大面試的時候,不知怎的比在中正的時候緊張,或許放鬆的表現應該還會再更好吧。
其實因為當初的日期 4/18 中正企管、4/19 中正經濟、4/21 成大經濟,這一串的行程讓我覺得待南部幾天也好,在中正的第一個晚上請學弟幫我申請學校付費會館,中正經濟面完就到台南找青旅睡二天這樣子。
比較有趣的是校園傳說,我還真的疑似有遇上。(本人輕微敏感體質)
中正的會館,不得不說內部還滿高級,我配到的三樓房間有紅地毯、旅館雙人床二張,然後七點晚飯後我和學弟各自散開回到房間,就發覺說 ... 怎麼會有顆頭從廁所探出來又縮回去,眼角餘光瞄到。
那個過程它並不是突然出現、突然消失,而是很緩慢又平穩的移動這樣。
當時的房間擺設:我面書桌,背後是二張雙人床,右手邊落地窗、左邊走道底是大門跟廁所 ... 於是就默念一下:要活動沒關係,可是不能干擾我睡覺。XD
說到這就很奇怪,那晚大概是我幾年來數一數二睡的很沉的一天,隔天起來精神異常之好,就是會覺得「特」清醒,這幾年再回想起來,到今天為止我已經好久沒有這種神清氣爽的感覺了。(其實挺感謝無名的)
捨不得刪掉的放榜簡訊。
那面試完等放榜嘛,說實在 107 學年設在 5/17 個人回想起來覺得超沒人性,以讀者看我視角是要等整個月吶。
衷心希望大家會收到值得期待的簡訊
你看當時簡訊一來就打開,雖然備個位數還是穩,但手真的會抖。XD
好啦又一集長文,很努力原創出來,也滿努力要把原貌重現給大家,一樣祝考生順利啦。
...

專題推廣

特意挑選一張美美的圖片唷
讀者可以如何 follow 到各種最新作品呢,記得先登入 Google,然後:
  • 點點「追蹤專題」,同系列作從此不漏接
  • 如果是「追蹤我」,還能涉獵到少見又容易登榜的心路歷程文章
  • 簡單的點「愛心」,表達對主題的喜歡或給我的鼓勵也很歡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72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廣告收入,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