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安娜》觀後雜感

2022/03/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寫在開頭:不要盡信吧。在影片裡也演出來了,採訪的過程或多或少會被陳述者的角度影響,更別提這部影片是由安娜授權,而編劇和導演也有各自想陳述的觀點,不會是每個細節都是符合真實的。
  • 這部影集還真的是非常引人入勝。安娜的故事與人格,都讓人好奇地想要趕快一集一集的挖下去,想了解更多地了解這個人。令人驚喜的是,主角本身的故事也相當精彩,角色也非常討喜。除此之外,整部影集的步調十分歡快,也穿插了不少笑點。我花了一天把整部影片追完。
  • 寫在開頭之後:這樣講完,才想到我的這些雜感,也是受限於我對於影劇作品的解讀能力與人生經驗,所以偏誤大概也蠻多的。姑妄言之姑聽之吧。
  • 就整部影片看來,安娜就可惜在想要一步登天。就影片裡呈現的,她對於時尚與藝術是真的有見地的,也有說服別人的技巧與膽識,甚至還有過目不忘的記憶與驚人的學習能力。其實整部影片對安娜來說,最關鍵最無法解決的一個痛點是,她不像她說的那樣有錢。但其實她大可先從底層做起,以她具備的這些能力,必然不久就能獲得一份驚人的成果。她如果能先做出一點小成績來的話,也許後面的成功不會讓她等到天荒地老。
  • 所以當我看到這部影片中有幾幕,透過安娜之口批判由這個老男人主導的世界,我是大不以為然的。是的,這個世界是被老男人主導的,是的,這個世界需要更多女性賞老男人巴掌的。但像安娜這樣身懷才華不努力、想要一步登天然後受阻的人,卻反過來喋喋不休的抱怨世界不公,讓我覺得她太不務實。
  • 這部影集似乎也想要批判假網紅的議題,結果其實假網紅的影響在影片中的佔比並不大,大部分呈現出來的是一些給大眾看的貼文,影集呈現上她似乎不是透過IG貼文擠進上流社會的。這樣的批判力道顯得有點不夠。
  • 然後終究還是要回頭來說,不論她的能力或她受到的不公,她的不負責任與陰險是事實。享受完奢華的服務後,沒有付出代價就溜了,並且沒有任何愧疚感。
  • 說說劇本跟演技,我覺得這部影片把安娜拍得非常立體。她能夠優雅的斡旋在上流社會,獨立自主,但也有脆弱的時候,有需要人陪伴的時候,而且演得很好。
  • 安娜後期走投無路後,使用自己基金會的空頭支票存入銀行,再領出現金。這招必然是步險棋,但她仍然從她手上為數不多的錢轉了5000元給瑞秋,讓我覺得也許這不是緩兵之計而已,而是她真的試著盡可能的補償自己的朋友。當然,也可能只是緩兵之計而已。
  • 薇安最後去見安娜時,心中懷有相當的愧疚,而這時安娜依然不改平常毒舌與冷酷的個性嗆薇薇安別自作多情、劃清界線。安娜這時在用她聰明的頭腦想出措辭,藉由貶低兩人關係來讓薇薇安不必抱有那麼大的罪惡感。然而最後終於破防,主動伸出手感謝兩個人這段時間的關係。安娜的反應與表情變化在這一幕真是精彩。
  • 印象中有兩三次信用卡危機出現時,安娜都表現出慌張崩潰,不知所措,讓我十分存疑,如果她的反應這麼拙劣的話,她怎麼可能行騙這麼久?畢竟處理這樣的危機對她來說應該是家常便飯,應該要很熟練才是。
  • 在薇薇安要生產的時候,因為陣痛和缺乏休息有點半放棄狀態時,薇薇安的老公提醒她「每天都有人在生孩子。」,和反覆重複道「你並不特別。」。這兩句聽起來令人洩氣的話,卻重新鼓舞了薇薇安。這段夫妻間的默契的呈現,讓我不小心掉淚了。XD
  • 「每天都有人在生孩子,你並不特別。」正是安娜嗆過薇薇安的話。但回頭來看,自認平凡的薇薇安身懷六甲東奔西跑寫出深度報導、最後成功生下孩子,而自命不凡的安娜一是無成的困在牢中。非常妙的對比。
  • 其實還有很多覺得很精彩的片段,但現在想不起來,就先寫到這裡好了。
青年維特多的煩惱
青年維特多的煩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