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蝟

2021/07/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可愛的刺蝟寶寶,引用自pexels
本文於2008/7/16寫作,重新上架於方格子。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例子。
刺蝟這種動物有一種特性,當冬天很寒冷的時候,一群刺蝟們會彼此身體會靠近在一起取暖。當仔細去觀察的時候,刺蝟跟刺蝟之間卻保有一小段的距離,以免彼此的刺會傷到對方。
把刺蝟換成人類去看這個例子,當人跟人的相處過於接近的時候,反而越要小心之間相處的距離,太熟越容易產生摩擦,越熟越不會注意到察言觀色的動作。
有很多朋友跟我說察言觀色的重要性,我會觀察每個跟我相處的人,必且去用對方的心理思考問題。但同樣的我也會希望對方對我也有所察言觀色,簡單的說就是互相尊重,每個人都需要有自省的能力,而不是單方面懂得指責別人。
因為以前工作經驗的關係,每天需要接觸很多客人,因此原本不善言詞反而訓練成侃侃而談。這是一個優點也是一個很大的缺點。換個方向想,如果我缺少這份能力很難很快跟人拉近距離,但同樣的是太快拉近距離,卻造成越過相處的界線。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物極必反的道理顯而易知。
我會慢慢學習用別人對待我的態度去對待別人,而不是一味的表現友好,適時改變自己的態度是必須的。對待越熟的朋友越是要客氣,感受對方心理的想法,去保持相處的安全距離避免摩擦,但這樣的客氣應該是發自內心,而非矯情。
當與人相處有摩擦誤會時,不需要去特別談開來,我們只需要默默去改變自己的行為即可。只要是人都是要面子的,談開反而會讓人拉不下面子,甚至產生偽善的感覺。這個時候的我會保持沉默,好好管好自己的每個行為,把距離拉開讓時間去順其自然。
人跟人相處其實是很微妙的關係,要很要好或要產生心結,全看那一道界線去把關。就如同刺蝟過於靠近取暖必然會互相刺傷。我想這不管是朋友或是情人甚至是家人都需要注意這個地方。
所以我丟出問題給大家去想想看,你跟最要好的朋友保持好相處的安全距離了嗎? 還是其實有心結其實你並沒有察覺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投資小白貓之旅,期望用投資新手的觀點看待投資。就像貓咪吃飽睡得很安穩?睏霸吃罐罐,買股的你就該這樣。平時會看投資理財的金融書籍等,也希望與大家分享,這邊主要收錄我的價值投資研究、節目文稿、EXCEL投資工具等、新手投資觀念、讀書心得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