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歲爛草莓的居酒屋新手打工日記(4)小道消息與抓交替

東京裏物語
發佈於真說東京裏物語 個房間
2022/03/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最近開始清一些沒寫完的文章,發現我已經離開居酒屋快10個月,打工日記也直接停更,也該做個完結了。(本文原文撰寫於2021/11/6)

【高大的俄羅斯女友與嬌小的日本男友】

店裡偶爾會有個卷毛年輕人來喝酒,老闆娘說他其實是我同事,只是因為現在人少,內場常駐兩個人就好,所以都是勇司前輩配我或隨便一個其他人,因此我跟另外的前輩們成了永遠不可能交集的平行線,只是知道誰是誰,然後對方來喝酒會偶爾幫忙遞個杯子盤子之類。

這天卷毛前輩第一次帶了個洋妞來喝酒,一進場威震八方,氣宇軒昂!正當我被氣場震懾住,想到處說「欸欸欸欸!洋妞欸!!好正喔!而且在前輩旁邊好大一隻喔!」時,發現大家反應都很普通,完全沒有因為山中這個鄉下地方來了個年輕歪果美女就感到動搖。

「老闆娘!先給我們兩杯啤酒!」欸!?她說日文欸!!「好啊!好久沒見到妳了!」「對啊!現在疫情嚴重,媽媽會管啊!」當時正值疫情嚴峻的2021年初,只見老闆娘跟洋妞熟悉的話起家常,就知道對方不是歪果仁,在這家日本鄉下小店這裡我才是唯一的歪果仁!

看大家聊開了,我也把話吞回去繼續調酒。單出完有了空擋才問老闆娘洋妞的來歷。於是就這樣在這個充滿日文的空間中,兩個台灣人就這樣展開了中文領域。

「她啊!從小出生長大都在山中,媽媽是從俄羅斯嫁來的,應該也是那時候舞團的人吧!但是她媽媽很兇喔,應該離婚了吧,女兒是媽媽帶大應該也是遺傳到媽媽的個性。」想到俄羅斯悍婦可以徒手掐死熊,不禁為嬌小的前輩捏一把冷汗。「所以他們交往很久囉?」「對啊!應該快結婚了吧?」我看平常開朗又神采飛揚的前輩,今天顯得靦腆又羞澀,反倒是旁邊的金髮美女開心地放聲跟大家聊天,明顯可以看出前輩馬子狗與主人的上下關係。

「那之前前輩來喝酒怎麼都沒帶女朋友?」「女朋友會管啊!他一個人比較輕鬆吧?要是惹到女朋友的話,有他受的」恩...看來不只是馬子狗,而是命懸一線的馬子狗才對。

男人,到幾歲都是冒險家,明知道可能面臨跟俄羅斯熊一樣慘遭屠殺的結局,還是會勇敢挑戰被詛咒的宿命。站在吧檯內的我,不禁肅然起敬。要知道在山中町可不比東京台北,大家會去喝的店就這幾家,來來去去就這些人,被抓包的機率可不像在路上被熊襲擊一樣低。那陣子正好山中附近一直有熊出沒的新聞,看來前輩回家跟出門路上除了要小心熊還要小心俄羅斯人,想想就覺得為他捏一把冷汗。

「前輩,我敬你一杯」只見安靜的他滿臉狐疑還沒回過神來「喔?...喔!好啊」於是我以水代酒表達了自己的敬意,內心也默默祝福這對小情侶能順利步入紅毯,不要演變成殺人事件。

男人!懷著壯志前進吧!前輩!不要讓你的大和魂屈服在俄羅斯的淫威之下啊!

(後記2022資訊更新:上次去吃串燒發現俄羅斯妹現在也在店裡打工,然後老闆娘說他們結婚了。當初遇到只注意到很大一隻,現在換她接客走來走去我當客人坐著,用我的身高一比,覺得至少超過175...真的很高挑。最近烏克蘭跟俄羅斯情勢也不太樂觀,不知道她有什麼感想?但我也沒白目到去問一個在日本出生長大的混血兒這題就是了。)
疫情期間在店裡用餐的客人不多,大多是外帶
【其他小八卦】

因為疫情影響,所以偶爾沒客人,或預約被取消時,我就跟老闆娘兩個人在店裡喇賽。有些讀者應該知道日本酒駕是有連坐法的,除了開的人以外,車主乘客跟提供酒精的店家等等周邊的人都會罰。若場景換到鄉下又如何呢?我還記得以前在台北市的鄉下(就不說是哪個鄉下了),大家厝邊隔壁都認識,當然警察管區那些也都認識,有些小事講一下就好了,不用說這種賣酒水的地方,一定會去跟警察交關,不要太誇張大概警察都會給過。

我很好奇就問老闆娘,這邊大家都那麼熟,會不會警察也認識可以幫忙撤單啊?老闆娘直接回答說以前可以,認識的只要是她們店走出去(是指以前她開酒館的時代吧我猜),大概都不會有什麼問題,但是現在就沒那麼簡單了,轉開居酒屋也是想單純點。

以前可以銷單這件事我不意外,但是現在不太能銷單這件事也算是增加了一點社會常識。

【抓交替】

自從來居酒屋幫忙之後,我發現自己身陷在班表的泥沼中。

因為人已經夠少了,我根本沒辦法脫身!老實說這份工作是滿有趣的,說累也不到多累,但是腰真的很傷!!彎腰洗碗還有彎腰搬酒桶真的深怕哪天又閃到。腰沒有閃到過的人應該會覺得很好笑,閃到腰的場景也常被以前漫畫卡通用來當搞笑橋段....但是真的經歷過一次絕對笑不出來。

雌伏了一陣子,我總算等到機會了。

這天又是個平凡無奇的上班日,時間還早早就有客人上門。
「歡迎光臨!」我聽到門鈴聲還沒看到人,就邊喊邊拿毛巾跟水準備接客。「欸?王君你怎麼在這?」「前輩!!好久不見!!」轉頭一看,原來是市役所協力隊的前輩,我任期最後一年遇到疫情,專案合約結束以後疫情依舊嚴峻,以至於跟大家都沒見面。

「啊你在這幹嘛啊?」「打工啊,因為太窮了只好出來賺錢貼補家用」「呵呵,又在亂講了」「真的啦!裡面隨便坐喔!」老闆娘笑著說歡迎光臨後,就問「你認識啊?」「對啊,是之前市役所的前輩」老闆娘雖然熟當地人,但像我們這種因為專案搬來的人就不太清楚了。

前輩搬來加賀應該快十年了,但一直以來他工作繁忙,後來又從大企業轉任公職,應酬應該很多。而前輩不僅是把我常常提及的"社區營造學校系統"引進加賀時的靈魂人物,私底下也是個親切可靠,能聚人氣的有趣大叔。但之前見面都是工作不然就是應酬,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他攜家帶眷出遊。

「這是今天的開胃菜,要點餐的時候可以再叫我喔!」「好啊!是說你怎麼會跑來山中那麼遠打工啊?」「哎呀!其實一開始是因為人不夠來幫忙啦,但是班表一卡進去我就沒辦法不幫忙了,前輩有沒有認識人想打工的快幫我介紹一下」前輩頭一轉「欸!你不是在找打工嘛?不然來這打工啊!」旁邊看起來斯文靦腆的大男孩看來應該是前輩家的大兒子。只見他畏首畏尾的看了一下我,就轉過頭去跟前輩說「但是還有其他補習什麼的...」我看他面帶難色就馬上說「沒關係啦!不勉強,你覺得OK再跟老闆娘說就好,先看菜單吧!吃飯重要!」說完我就回吧台了。

一陣子之後服務鈴響了。

「請問要點什麼嘛?」我剛說完剛剛的大兒子馬上說「之前我也有在餐飲業打工的經驗,內場外場都做過,如果有工作機會的話請告訴我怎麼應徵!」呃!不知道剛剛我回吧台到服務鈴響這段時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但總之交替好像抓到了,我的居酒屋人生也可以落幕了。



就這樣過了好些日子之後,我跟前輩的兒子完成交接,某天再度以客人的身份來到居酒屋。「老闆娘好久不見!」「喔喔!你來啦?」「對啊!啊那個前輩的兒子做得怎樣啊?」「喔...他啊...」

看老闆娘的語氣,我原本以為是做得多爛,結果沒想到是因為前輩的兒子說太多敬語,讓大家都覺得很怪。我聽到這反而覺得這裡的人很怪,餐飲業說敬語原本就正常,居然大家會集體抱怨店員說敬語很怪,我一時間不知道該下什麼評論。

我腦中想像中大概是
前輩兒子:「請問您想點什麼呢(敬語)」
客人:「你...你幹嘛對我那麼客氣!?你是不是想害我!?」
這到底是什麼整人節目的橋段?再往下問才知道原來他說敬語,大家也不知不覺會想用敬語回應,但是其實大家都不太會說敬語(欸!你們真的是日本人嘛)

居酒屋的日子至此告一段落,之後大家來加賀,要是想去這家店,記得私訊或是留言給我喔!
9.2K會員
214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